中醫調養亞健康有新方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調養亞健康有新方

2021年03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當今世界上有75%的人群處於亞健康狀態亞健康狀態已成為普遍的社會問題,而調治亞健康狀態則是中醫學在21世紀對人類的新貢獻。

中醫治未亞健康

中醫學認為首先是“消患於未兆”、“濟羸劣以獲安”,其次才是治。這裡所謂的“未兆”,即未有顯著疾病徵兆之時;所謂“羸劣”,即虛損或不太健康,但不一定是有,這正是現代人所說的亞健康狀態。《內經》也明確提出了“不治已病治未病”的“治未病”為先的原則,並把“陰平陽秘”的“陰陽和平”之人作為身心和諧的健康標準。

中醫學認為:飲食不節、起居無常、情志不遂、勞逸無度、年老體衰等均可引起臟腑氣血陰陽失調(不平衡),或內生五邪,或耗傷正氣,從而導致亞健康狀態,甚至疾病發生。而亞健康狀態的多種臨床表現症狀,可以是中醫內傷雜病範疇中許多證候的表現,故可發揮中醫辨證施治調養健康狀態的優勢。

中醫調養亞健康的方法

中醫調養的歷史和中醫學一樣源遠流長,內容廣博。中醫調養的方法包括以下諸方面。

1.藥物內治調養

以中醫辨證施治思想為指導,以陰陽、五行、臟腑、經絡理論為依據,應用中藥方劑內服的手段,對亞健康、慢性病、傷殘者進行調養治療,以促進患者身心康復。具體可從辨證調養、補虛疏壅、依體質特點調養三方面著手。

2.藥物外治調養

這是指以中草藥煎煮、搗爛或燃煙之後,通過對患者的全身或局部進行熏蒸、浸浴、貼敷等以實現康復的一種調養方法。其作用機制是通過機體感受溫熱的物理作用和藥物對經絡的直接作用,以流通氣血、調節陰陽、調動機體的抗病能力,從而達到治病調養的目的。

3.飲食藥膳調養

藥食同源。飲食藥膳調養是指有針對性地選擇食物,或以各種食物與藥物配伍組方,應用不同的烹飪方法製成藥膳,長期服食以達到治病養生的一種方法。食物和藥物都有寒、熱、溫、涼四性;辛、甘、酸、苦、鹹五味,具體應用時,也要遵循辨證用食的原則。

4.起居調養

中醫學認為,在日常生活中起居有常,生活有規律,能調養人的形體和精神,使形神合一,陰陽和諧,從而健康長壽。正如《內經》所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反之,就會導致體弱多病。

5.情志調養

通過一定的手段激起病者某種情志變化,以達到控制其病態情緒、促進身心康復的一類方法。中醫學認為,情志之病必以情治,針藥難效,正所謂“心病還須心藥治”。《內經》中提出“悲勝(制約)怒”、“恐勝喜”、“怒勝思”、“喜勝憂”、“思勝怒”等,情志調養就是利用這種情志之間相互制約的關係以避免情志致病,促進身心健康發展。並要積極配合文娛、音樂、香熏等其他療法。

6.針灸調養

以傳統的經絡學說為依據,以中醫學的臟腑、氣血、陰陽、補瀉等理論為指導,運用一定的操作器械(針或艾炷),通過特定的手法,在人體的特定部位(穴位)進行刺激,從而達到養生保健的目的。針灸療法廣泛應用於中醫康復領域,既可治療病傷殘疾,也可用作常人保健

7.體育調養(導引)

生命在於運動。在古代,體育調養稱為導引,就是宣導氣血、伸展肢體,用以防病治病。其特點是“形、意、氣”三者相結合,即運動肢體身軀以練形,鍛煉呼吸以練氣,並以意導氣行。體育調養形式多樣,有體操、五禽戲、太極拳、球類和器械運動、跑步、武術等。運動能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增強防病抗病能力,以至延年益壽。

8.按摩調養

醫者運用手掌、手指或器具在人的體表的一定部位施以不同手法的揉按,使其經脈宣通、氣血和調,以達到補虛瀉實、扶正祛邪、促進身心康復的目的。按摩常用的手法有按、摩、推、拿、揉、捏、搖、彈、擊、振、 等方法,另外還有足部按摩的調養方法。

9.物理調養

運用色、聲、香、水、蒸氣及冷、熱(火)等物理因素,以促進身心健康。物理調養的作用有的是全身性的,有的是局部性的,強度及起效時間也各不相同,一般需與其他療法配合應用,方能提高療效。物理調養常用的方法有色彩療法、香氣療法、冷療法、熱療法、磁療法、聲療法等。

標籤:【新方】、【亞健康】【調養】【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