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打太極拳可預防亞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常打太極拳可預防亞健康

2019年12月21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亞健康一一在健康狀態疾病狀態之外,人體存在一種非健康非患的中間狀態”,又稱為“灰色狀態…‘第三狀態”。這是前蘇聯科學家布赫教授在20世紀80年代研究發現並提出的人類生命的一種狀態,此後逐步引起國際各界人士的重視並作了大量的調查研究。世界衛生組織調查發現,亞健康人群約占總人數的70%,這一調查發現,促使醫學界廣泛關注,各地不斷湧現有關研究機構,廣東省中醫藥學會亞健康專業委員會在2005年7月成立,提出對亞健康的診斷標準和很多干預及防治方法。

羅仁教授在《不治已治未》一丈中,提出“亞健康的常見臨床表現是:1疲勞,2失眠或嗜睡,3健忘,4食慾不振,5煩躁不安,6抑鬱或消沉,7焦慮不安,8頭暈,心悸、氣短,9大小便異常,10性慾低下,1 1免疫功能下降(如常易感冒等)”,“亞健康主要以主觀感受為主,客觀體征極少或沒有,症狀可單一出現,也可以交替或合併出現。”

三、太極拳的特點適合於亞健康人群練習

太極拳以全身性的有氧運動為主,它要求人體各個關節和肌肉都充分而適當的運動,它要求“心靜”,對中樞神經系統有良好的保護作用,從而改善其它系統和器官的功能。由於太極拳動作柔和緩慢、重意輕力、練內,是吸收各家拳法,結合古代導引吐納,運用經絡和陰陽學說而形成的拳術。它動作簡單易學運動量容易控制。亞健康人群閒暇之餘即可以利用身邊一小塊空地進行練習,不需要抽時間去專門花錢和尋找場地進行活動。所以它特別適合亞健康人群。

太極拳的健身強體,防病治病保健養生作用是多方面的、整體和全方位的,這裡著重闡述預防干預亞健康的作用。

四、太極拳對亞健康人群健康“體適能”的作用

1、太極拳對亞健康人群身體的維護和促進

(1)對心肺機能的作用。太極拳運動是一種講究腹式呼吸,主要通過橫隔肌升降來促進胸廓肺部的運動。醫學實踐已證明,常練太極拳,能夠加大呼吸深度,既按摩內臟腑,又促使呼吸道阻力減小,肺通氣量增加,促進全身新陳代謝。同時增加左心室心肌收縮能力,改善心肌舒張能力,降低安靜時的心率。使週身氣血通暢,減輕心臟負荷。

(2)對肌肉力量和肌肉耐力的作用。太極拳是一種以腰為軸的全身和諧運動,使全身各部分的肌肉群和肌肉纖維都參加活動,可使肌肉均勻豐滿,柔韌有彈性。而且全身關節都有多方面的、幅度較大的柔和活動。關節受到肌肉牽引,起到自我按摩的作用,能幫助骨骼強健。太極拳運動整個過程基本處於半屈膝狀態,要求腿部“虛實分明,松跨屈膝”,可以有效的發展膝關節屈、伸肌群的力量和耐力,可以發展肌肉的力量,促進關節、骨骼和韌帶的發展,提高人體的運動能力。

(3)對柔韌性的作用。人體柔韌性的好壞主要取決於各關節的靈活性,肌肉的彈性,神經系統對肌肉的協調性。太極拳套路中,轉腰的動作較多,以腰脊帶動四肢,在四肢腰腿的進退盤旋、園直反覆的運動中,起到改善各關節的靈活作用。

(4)對身體成分的作用。城市人們由於工作和生活的原因,造成身體內大量脂肪的堆積,體重的增加。太極拳運動一般以中低強度為主,體內主要是慢肌纖維參與工作。一方面,慢肌纖維中線粒體數量多,氧化酶活性高,主要的供能物質是血液中的游離脂肪酸,游離脂肪酸增強機體熱能的消耗,從而加強脂肪的消耗。另一方面,引起脂代謝有關激素和酶釋放增加。能增強脂蛋白酯酶的活性,促進脂肪的分解,抑制脂肪的合成,加速葡萄糖的消耗,阻止其轉化為脂肪。

 

2、太極拳對亞健康人群心理的調節作用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生活節奏加快,使人們長期處於緊張狀態。經常練習太極拳的人週身感覺舒適,精神煥發,身體活潑,反應靈敏。對亞健康人群而言,太極拳強調松靜、自然、柔和,從思想、心理上不走極端,同社會、自然和諧相處,正是對上述緊張狀態的良好調節。練習太極拳所引起的輕度疲勞能解除精神緊張和焦慮,有利於睡眠,從而改善神經系統的功能。所以,練習太極拳能改善亞健康人群的心理,改善人的精神面貌。

3、太極拳對亞健康人群社會適應性的改善

人要在社會中生存,首先面臨的就是人際關係的處理。良好的人際關係可以減少孤獨、寂寞、空虛、恐懼和痛苦等不良情緒。太極拳從技術上要求松靜自然、無拘無束、動靜作勢、純任自然;在運動中,行拳圓活流暢、呼吸順其自然、以意導氣,遵循自然而不任意作為。這種以順呼自然、天人相通觀念來行拳的運動,不僅在精神上使人處於一種“無妄”的心理,讓身心靜靜地融於大自然並昇華到一種輕鬆自如的境界,達到排遣憂慮、忘卻煩躁,陶冶人的性情。人們通過太極拳鍛煉,加深了練習者之間的相互瞭解與溝通,促進了相互間的交往和友誼。太極拳講究“捨己從人”,去掉個人意識,忘記自我,考慮他人,避免主觀,強調實事求是,心平氣和,柔化矛盾,另外還能使人們充分考慮和照顧周圍人群。在發展人際關係的同時,提高了自身的修養,學會了關心他人,學會了奉獻,提高了人的社會適應性行為水平。

綜上所述,太極拳運動不僅能維護和促進亞健康人群健康體適能,還能使亞健康人群有健康快樂的心理和健康道德的行為,維護社會和諧發展。可見,太極拳運動是亞健康人群健身的首選項目。太極拳具有較高的身心共建效應,尤其對於都市人消除亞健康,獲得身心和諧發展具有特殊作用。

初學者宜選簡化太極拳

太極拳的流派較多,初學者以練國家體委公佈的“24式簡化太極拳”為宜。簡便易學,效果較好。練拳要選在地面平坦、環境幽靜、空氣新鮮的室外或室內進行,最好在清晨或傍晚鍛煉。清晨練拳可使身體各器官活動起來,為進入工作和生活活動做好準備;傍晚練拳有助於消除疲勞。練拳前要做好準備活動,打拳時要調整好呼吸,做動作時呼吸要穩定深長,有利於鍛煉呼吸肌和增進食慾。可根據個人的體力來調節練拳時間、次數、架子高低和動作快慢,最好是每日早、晚各練1次,每次10~15分鐘。打完拳之後,應該有5分鐘左右的放鬆活動。打完後身體微微出汗,但又氣不喘、週身舒暢,這樣的效果最好。

標籤:【亞健康】【預防】、【可】、【太極拳】、【常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