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球肌肉拉傷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打球肌肉拉傷怎麼辦

2021年03月15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養生之道網:打球肌肉拉傷怎麼辦?不少男人都喜歡打籃球,但是任何運動都有受傷的風險,籃球也不例外,那麼打球肌肉拉傷怎麼辦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打球肌肉拉傷怎麼辦,看看吧。

肌肉拉傷,是肌肉在運動中急劇收縮或過度牽拉引起的損傷。這在打球、引體向上仰臥起坐練習時容易發生。肌肉拉傷後,拉傷部位劇痛,用手可摸到肌肉緊張形成的索條狀硬塊,觸疼明顯,局部腫脹或皮下出血,活動明顯受到限制。

1、冷敷

肌肉拉傷後,要立即進行冷處理。

用冷水沖局部或用毛巾包裹冰決冷敷,然後用繃帶適當用力包裹損傷部位,防止腫脹,並減少疼痛。

2、包紮

用繃帶或布條將受傷區包紮起來,給它支撐力量,但是要注意的是不要扎得太緊。如果扎得太緊,肌肉會進一步腫脹,妨礙到血液循環。

包紮不要過緊,以使局部有壓迫感、包紮以下部位無發紫、發涼、發麻為度。包紮的目的是為了抑制腫脹進一步加重,同時給這個部位的肌肉以支撐的外力。在放鬆損傷部位肌肉並抬高傷肢的同時,可服用一些止疼、止血類藥物。24小時至48小時後拆除包紮。

3、熱敷

根據傷情,可外貼活血和消腫脹膏藥,可適當熱敷或用較輕的手法對損傷局部進行按摩。肌肉拉傷初期(24小時內)不宜進行熱敷,也不要對局部進行按壓、揉捏,以免加重出血、腫脹。

對於不太嚴重的肌肉拉傷經過以上處理,情會趨於穩定,24小時後可以結合熱敷、理療以及口服一些傷藥片等,情會逐漸好轉。

4、看病

醫生可能會給你服用止痛劑或肌肉鬆弛藥物,或是兩者一起使用。

如果是腿肌受傷,醫生可能會建議你使用枴杖。

如果是手臂受傷,他會叫你使用吊帶,他甚至會叫你臥床靜養三、四天,醫生還會建議做理療治療。

當急性疼痛及腫脹消退時,醫生會給你擬定一個循序漸進的運動計劃叫你開始實施,以便恢復活動及力量。

如果肌肉斷裂了,最好的療法就是用外科手術直接對斷裂的肌肉做修復治療。

5、休息

將受傷部位輕輕轉動,隨便做一些輕柔動作以確定哪些肌肉,肌腱,韌帶疼痛或受了傷,這樣就能知道治療動作應該集中在何處,並在強烈鍛煉時應該避開哪些動作。

弄清受傷部位後,不僅僅不要做影響這些傷痛處的鍛煉動作,就是在日常活動中,也須注意不給傷處增加負擔,例如,後腰疼痛就別去提起重物,腳疼就要避免跑步。

如果鍛煉中身體某部位感到某種異常的疼痛,就別再做下去了,應該徹底放鬆和休息。在受傷後的幾天內不要運用受傷的肌肉,或者是在疼痛消失之前,不要使用受傷的肌肉。

6、伸展

慢慢伸展傷處,直到一遇到有輕微牴觸處即停止,然後試著放鬆損傷部位。這樣做時,試試作進一步的伸展,當肌肉達到伸展和輕鬆時,起治療作用的血液會更多的流往該處,就能更快得到治癒,但如伸展過分,就會導致創傷的惡化,甚至甚至再受傷。

打球肌肉拉傷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肌肉拉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