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體檢讓亞健康顯形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體檢讓亞健康顯形

2021年07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據尹主任介紹,現在很多人由於長期工作,勞累過度,或是生活習慣不良引起頭暈頭痛、疲倦乏力、胸悶氣短、少氣懶言等症狀,到醫院檢查又沒有什麼器質性變,而從中醫角度來講,這時人體已經出現臟腑功能失調、氣血陰陽失衡了,也就是說正處於亞健康狀態。假如能及時調整和干預,當事人就能恢復到健康水平,而如任其發展,則會使臟腑功能損傷加重,並出現氣滯、痰濕、瘀血等表現,進而導致嚴重疾病的發生。對於這些人的亞健康狀態,西醫體檢往往在指標上並無異常,這時就需要中醫的輔助檢查和相應的調理了。

針對侯女士口述的症狀,尹主任首先拿出一份中醫辨證體檢表,裡面羅列了50道包括就診者近期是否有頭暈眼花的現象、是否有心煩氣躁的情況、是否有胸悶氣短的狀況、飲食習慣及史信息等問題,要求她認真選擇符合自己實際情況的答案。然後,通過觀察舌質舌苔、把脈,並結合季節、氣候及情緒等外部因素,最後四診合參,對其整體辨析,得出了“肺脾氣弱”的結論,並從起居、情志、飲食、運動等角度,為侯女士提出了注意事項,在治療上建議她喝些羊肉湯、人參茯苓粥等,而不必口服中藥。

尹主任解釋說,中醫調理是從每個人的具體情況出發,結合辨證結論和目前的季節狀況,為受檢者從起居、運動、飲食、情志等方面量身定做保健方案,從而使亞健康人群臟腑功能狀態、虛實寒熱等性一目瞭然,無處藏匿,最後達到不治已病治未病的效果。而對於有器質性病變者,建議到相應的專科就診,由接診醫師為其提供最佳的中西醫結合治療方案

尹主任在此提醒大家,中醫體檢前應注意以下幾點:1.飲食應注意:舌診是中醫辨證論治的重要內容,中醫體檢前不宜喝牛奶、豆漿,吃葡萄、蛋黃和橘子等,因為這些食品會使舌苔變白膩、變黑、變黃,容易造成誤診,並因舌苔異常影響診斷疾病的準確性。2.不宜化妝,不要塗指甲油,如果染髮應主動告訴醫生。3.就診前不要進食氣味濃烈的食物,如蔥、蒜、柑橘、口香糖等,並注意不要飲酒,不使用香水等氣味濃烈的護膚品,這些食品和物品容易影響中醫聞診的準確性。4.患者應盡量保持心情平靜,避免情緒急躁和劇烈運動,以免影響醫生切診。

編後話“治未病”一詞始見於兩千年前的《黃帝內經》:“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此之謂也。”經過幾千年的不斷演進、充實和完善,“治未病”已逐步形成具有深刻內涵的理論體系,倡導人們珍惜生命,注重養生,防患於未然,其思想價值體系奠定了醫學理論的基礎和醫學的崇高目標,“上工治未病”成為歷代醫學家追求的至高境界。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中醫保健中心積極落實“治未病”的工作要求,開展具有中醫特色的體檢服務,針對亞健康人群進行調理,深受百姓歡迎,走出了一條節約醫療費用,體現中醫特色的簡、便、驗、廉的服務之路。

標籤:【顯形】、【亞健康】【體檢】【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