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野菜嘗鮮 加姜烹飪去苦寒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天野菜嘗鮮 加姜烹飪去苦寒

2020年09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春季野菜是一大特色飲食,為略帶苦苦澀澀的野菜口感非常獨特,但也要注意,“苦菜”多有清實火的功效,女士們多屬於虛涼和虛火的體質,多吃易腹瀉。

春季是吃野菜的時令,因天氣轉暖萬物生發,野菜發芽。大眾正可一嘗“野味”的清新口感,嘗嘗鮮改善口味。跟普通蔬菜相比,野菜生於大自然,維生素、蛋白質等養分含量通常比常規蔬菜高1~2倍,還有普通蔬菜沒有的藥用功效。省中醫院營養科醫師許欣築說,春季生發的野菜有清熱解毒、涼血止血的功效。

“苦菜”多含量,下實火最合適

吃過野味的人都知道,多數野菜都略帶苦味,中醫觀點認為“苦寒清降”,即帶苦味的天然食物都有清熱解毒的功效。但不是任何人都有“熱”有“毒”需要清潔。實火旺,臉上長痘、口舌生瘡、口臭、急躁、大便乾等人可以多吃點,以瀉火氣。但是,如果你屬於陰寒體質,時常拉肚子,或者四肢冰涼、口舌發黃發虛火,就不適合長期吃太多。老人身體機能下降,兒童發育不完全,也不適合長期吃這類苦寒的野菜。

不過大家放心,偶然農家樂,嘗嘗野菜問題不大,別長期吃就行。在烹飪方法上稍加注意也能降解野菜的寒涼之氣。如果實在怕野菜太寒涼,你可以在烹飪時加入茴香、生薑、胡椒粉這類溫辛的調料,這樣既能保留其藥用效果,也能去其苦寒。

 

草坪邊的野菜,你不要采

春季采野菜也是一大樂趣,如果你有此雅興,就找個純淨污染少的大山、城鎮裡去吧。別在馬路、街邊、污水池、工廠附近採摘。許欣築說,這類地方污染嚴重,在這種環境下生長的野菜可能沾染了不利健康的重金屬等“污物”。

此外,都市公園、休閒場所有些大草坪,也不是採摘野菜的場所。因為許多草坪會被噴灑除草劑,周邊生長的野菜也可沾有這個物質。國外曾對動物研究發現,如果用過除草劑,其中生長的蚤類動物雄性特徵會變得明顯,影響生育。可見那裡的野菜很可能對人體造成影響。

對於在菜市場購買的野菜,大家記住“安全第一”的原則,不熟悉,見都沒見過的野菜不要購買。買回的野菜要用水浸泡1~2小時,讓有毒物質析出,最好能入沸水中略煮後撈出。經過這樣處理的菜餚再經過高溫烹飪,殘留有害成分會變得很低,人體能自然排泄不會構成傷害。

此外,謹防吃進寄生蟲,不經過任何高溫處理,涼拌野菜不建議食用。

標籤:【去】、【苦寒】、【烹飪】、【加姜】、【野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