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檔野菜土人參栽培技術 | 養生知識網


 

A-A+

高檔野菜土人參栽培技術

2018年09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土人參別名玉參、高厘草,喜生於村旁、山坡等地,是一種多年生觀賞兼藥用的直立草本植物。其植株高可達40厘米,莖少分枝,葉互生,卵形肉質,長7??10厘米,寬3??4厘米,基部楔形,肉質根,形似人參,所以稱之為土人參。

 

土人參有潤肺、益氣、健脾功效,對疾多久咳、勞傷等有一定療效。土人參又是餐桌上一道營養豐富、味道極鮮的野菜。它適應性廣,耐粗放栽培,很適粗農家種植。

栽培技術要點如下:

1、整地

種植土人參與種植蔬菜一樣,首先應整地起畦,畦寬1米為宜,長度依地形而定。土人參種子細小,因而育苗床應把土塊盡量打碎整平,以利種子萌發和幼苗生長。

2、栽培時間

結合當地氣候特點,溫度在15℃以上至秋季均可種植。

3、播種育苗

土人參在播種前先將種子放在太陽下曬3??4小時,然後用40℃左右的溫水浸3??4小時,撈起與極細的泥土或細沙拌均勻,直接撒播在育苗床上,然後在種子上蓋一層0.5??1厘米厚的沙土即可。

4、移植

當土人參長出5??6片葉子時,即可移植到已整好並施足基肥的土畔上定植,株行距10厘米X15厘米,定植後注意保濕。

5、田間管理

幼苗定植成活後即施一次腐熟的5%人糞尿,保持土壤濕潤,以後每隔7??10天追施肥水一次。當植株長至12??18厘米時,即可在離地2??3片葉處整株採下供食用。

採摘過後的植株施足肥水,土人參又會不斷分生嫩薹被,可不斷采收,直至秋季,隨後宿根越冬。

第二年春天溫度在15℃以上時又開始萌發,此時即可移植栽培。

標籤:【栽培技術】、【人參】【土】【野菜】、【高檔】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