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三里—保健「萬能穴」 | 養生知識網


 

A-A+

足三里—保健「萬能穴」

2022年04月3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 ℃ 次

現代醫學對足三里穴進行了全面的研究。針灸或按摩足三里穴,能提高多種消化酶的活力,並可調節胃腸蠕動,增進食慾,幫助消化;提高T淋巴細胞轉化率,調節銅鋅失調等。

足三里穴位於髕骨下緣3寸(可將食指、中指、無名指和小指併攏,以中指中節橫紋處為準,四指寬度即為3寸),脛骨前脊外一橫指(拇指指關節橫度)處。

傳統灸法中,有“若要安,三里常不干”的說法。可採用拇指點按、按揉或艾條灸穴位的方法。一是每天用大拇指或中指按壓足三里穴一次,每次按壓5—10分鐘,每分鐘按壓15—20次,注意每次按壓要使足三里穴有針刺一樣的酸脹、發熱的感覺。二是用艾條做艾灸,每週艾灸足三里穴1—2次,每次灸15—20分鐘。艾灸時應讓艾條緩慢沿足三里穴上下移動,以不燒傷局部皮膚為度。堅持2—3個月,就會使胃腸功能得到改善,使人精神煥發,精力充沛。

標籤:【萬能穴】、【保健】、【三里】、【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