痤瘡的拔罐療法 | 養生知識網


 

A-A+

痤瘡的拔罐療法

2022年04月3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 ℃ 次

     痤瘡是指人體的面部、胸部、肩頸部、背項部的局部皮膚表面出現的,形如粟米,分散獨立,分佈與毛孔一致的小丘疹或黑頭丘疹,用力擠壓,可見有白色米粒樣的汁液溢出,且此愈彼起,反覆出現,又稱肺風粉刺。痤瘡是青春期常見的皮脂腺疾病,因青春期性腺成熟、睪丸酮分泌增加、皮脂腺代謝旺盛、排泄增多,過多的皮脂堵塞毛囊口,經細菌感染而引發炎症所致。本也可因過食脂肪、糖類、消化不良等因素而引發。在青春期過後,約30歲大多可自然痊癒。一般分為肺經蘊熱、胃腸濕熱、瘀血阻滯3型。

    一、肺經蘊熱

    (一)症狀

    粉刺初起,紅腫疼痛,面部瘙癢,可有口乾口渴,小便黃,大便乾燥。

    (二)治法

    (1)選穴大椎、風門、肺俞、曲池、合谷。

    (2)定位  大椎:在背部正中線上,第7頸椎棘突下凹陷中(見圖6-l-1)。

             風門:在背部,當第2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大椎穴往下推2個椎骨,其下緣旁開約2橫指(食、中指)處為取穴部位,見圖6-1-1]。

             肺俞:在背部,當第3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大椎穴往下推3個椎骨,即為第3胸椎,其下緣旁開約2橫指 (食、中指)處為取穴部位,見圖6-1-1]。

             曲池:在肘橫紋的外側端,屈肘時當尺澤與肱骨外上髁連線中點(仰掌屈肘成45°,肘關節橈側,肘橫紋頭為取穴部位,見圖3-4-1)。

圖6-1-1大椎、風門、肺俞

圖 6-1-1 大椎、風門、肺俞

             合谷:第1、第2掌骨間,當第2掌骨橈側的中點處(以一手的拇指掌面指關節橫紋,放在另一手的拇、食指的指蹼緣上,屈指當拇指尖盡處為取穴部位,見圖2-1-3)。

    二、胃腸濕熱

    (一)症狀

    粉刺此起彼伏,連綿不斷,可以擠出黃白色碎米粒樣脂栓,或有膿液,顏面出油光亮,伴口臭口苦,食慾時好時壞,大便黏滯不爽。

    (二)治法

    (1)選穴大腸俞、天樞、曲池、合谷、內庭。

    (2)定位大腸俞:在腰部,當第4腰椎棘突下,旁開1.5寸[兩側髂前上棘之連線與脊柱之交點即為第4腰椎棘突下,其旁開約2橫指(食、中指)處為取穴部位,見圖4-5-2]。

             天樞:在腹中部,距臍中2寸(見圖2-18-1)。

             曲池:見前。

             合谷:見前。

             內庭:在足背,當第2、第3趾間,趾蹼緣後方赤白肉際處 (見圖2-12-2)。

    (3)拔罐方法刺絡拔罐法。曲池、內庭兩穴用梅花針輕叩刺,以皮膚微微出血為度,之後在曲池穴上拔罐,以有較多血點冒出皮膚為度。余穴用單純拔罐法,留罐10分鐘,每日1次,3次為1療程。

    三、瘀血阻滯

    (一)症狀

    痤瘡日久,粉刺、膿包都有,質地堅硬難消,觸壓有疼痛感,或者顏面凹凸如橘子皮,女性可有月經量少、痛經、經期痤瘡加重等症狀。

    (二)治法

    (1)選穴膈俞、合谷、血海、委中、太沖。

(2)定位      膈俞:在背部,當第7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由平雙肩胛骨下角之椎骨(第7胸椎),其棘突下緣旁開約2橫指(食、中指)處為取穴部位,見圖5-2-1]。

 

             合谷:見前。

             血海:屈膝,在大腿內側,髕底內側端上2寸,當股四頭肌內側頭的隆起處(坐位,屈膝成90°,醫者立於患者對面,用左手掌心對準右髕骨中央,手掌伏於其膝蓋上,拇指尖所指處為取穴部位,見圖2-19-3)。

             委中:在膕橫紋中點,當股二頭肌肌腱與半腱肌肌腱的中間(見圖2-23-3)。

             太沖:在足背側,當第l蹠骨間隙的後方凹陷處[由第1、第2趾間縫紋向足背上推,至其兩骨聯合緣凹陷中 (約縫紋頭上2橫指)處,為取穴部位,見圖2-6-3]。

    (3)拔罐方法刺絡拔罐法。膈俞、委中、太沖3穴用梅花針輕叩刺,以皮膚微微出血為度,之後在膈俞、委中兩穴上拔罐,以有較多血點冒出皮膚為度。余穴用單純拔罐法,留罐10分鐘,每日1次,3次為1療程。

    四、注意事項

    (1)嚴禁用手擠壓皮疹,以免引起繼發感染,遺留瘢痕,有礙美容。

    (2)本以脂溢性為多,治療期間禁用化妝品及外擦膏劑,宜用溫水硫磺肥皂洗面,以減少油脂附著面部而堵塞毛孔。

    (3)治療期間多休息,避免過食脂肪、糖類食品,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戒除煙酒,多食新鮮蔬菜及水果,保持大便通常。

    五、

    馬某,女性,26歲。面部紅疹發癢半年,此消彼起,持續不斷,搔破後灼熱疼痛,伴有口乾口苦,大便秘結。查體:面部皮疹紫紅、油光發亮,大者如綠豆,小者如米粒,邊緣清楚,有的皮疹可見有白色膿點。穴取內庭、大腸俞、天樞、曲池、合谷,採取刺絡拔罐法,上述各穴用梅花針輕叩剌,以皮膚發紅或微微出血為度。上述各穴(除內庭外)拔罐後留罐10分鐘,每日1次,3次為1療程。共治療4療程後痊癒,1年後隨訪未見復發。

標籤:【療法】【拔罐】【痤瘡】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