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助你輕鬆度過更年期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養生助你輕鬆度過更年期

2022年04月3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 ℃ 次

所有女人都要經歷告別青春,進入更年期的階段。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各方面的衰退給女性朋友的生活帶來了明顯的變化。一般,女性到了45—55歲這段時間的更年期就是卵巢功能由旺盛到逐漸衰退的一個過渡時期,而年輕的婦女就沒有明顯異常的感覺。

更年期伴隨而來的是是各種各樣的問題,我們籠統的說是更年期綜合症。更年期綜合症的症狀可輕可重,持續的時間也長短不一,有一些症狀嚴重的則需要治療。其實有些人知道自己有更年期,但是進入之後卻沒有發現,也沒有及時的調養或者治療。這裡跟大家介紹一些更年期綜合症的症狀,以及中藥的調養,希望廣大女性朋友們能在美麗的路上越走越遠!

更年期綜合症涉及到身體各個系統,如生殖系統功能失調導致的月經週期及經期不規則直至停經,並伴有不同程度的植物神經功能失調的症狀,如潮熱、出汗、心悸、頭暈、失眠、浮腫、煩躁,甚至情誌異常等等。另有別的一些泌尿、消化道系統症狀。

再者如由於陰道局部抵抗力降低,易引起細菌感染導致炎症;皮膚也會出現問題,如皮膚會幹燥鬆弛,充滿皺紋,眼瞼下垂,毛孔粗大,臉部色斑不斷加深,

皮膚暗淡無光澤等;心血管方面的症狀潮紅潮熱、心悸;關節痛、浮腫,甚至發展為骨質疏鬆;精神、神經症狀表現如經常頭痛甚至劇痛、耳鳴、失眠。

更年康湯

組成:玄參10克,丹參10 克, 黨參10克, 天冬5克, 麥冬5 克, 生地12克, 熟地12克, 柏子仁10克, 酸棗仁10 克, 遠志5克, 當歸3克, 茯苓10克, 浮小麥10克, 白芍10克, 元胡6克 , 龍骨10克, 牡蠣 15克, 五味子5克 , 桔梗5克

功效: 養心、益陰、安神、鎮潛

主要治療:婦女更年期綜合症。症狀常見頭暈頭痛、焦慮憂鬱、失眠多夢、精神疲乏,健忘多汗、食慾減退、舌紅苔少脈弦細等。

用法:清水煎服,每日一劑,一劑煎兩次,分早晚溫服。服用16劑為一個療程。

開瘀消脹湯

組成:郁金 10克, 三稜 10克,莪術,10克,丹參 30克, 川軍 10克, 肉蓯蓉 10克,巴戟天 10克

功能:開瘀散結,消腫除脹。

主要治療:更年期特發性水腫,高脂血症,甲狀腺功能減退症、冠心等。

用法:上方每週服用6次劑,水煎服。一般服用一個月可明顯見效,治療3個月左右瘀脹可消退。與此同時要調節情志,使心情舒暢,忌食辛辣油膩的食物,適宜食用清談食物。

 

標籤:【更年期】【度過】【輕鬆】【助你】【中醫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