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瑜伽的冥想 | 養生知識網


 

A-A+

瞭解瑜伽的冥想

2020年09月06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很多瑜伽練習者都在談論冥想,但是對於什麼是真正的冥想,在很大程度上實在是似是而非的。 並且,因為張惠蘭女士的《瑜伽》中只提到語音冥想,所以,很多人以為,就只有口念梵音或心誦梵音才是瑜伽的冥想了。 其實,瑜伽的冥想方法是非常豐富的。

至於專注的訓練,都是利用人的五官或意識的功能來進行的。語音冥想只是眾多的方法中的一,目的只是初步讓人心有所專注而不致混亂奔逸。

其他的諸如以眼睛觀注於特定的顏色或燭光或太陽或月亮或虛空等。以鼻子進出的呼吸為專注的對象;以耳朵聽的功能而進行的專注梵音的冥想;用意識的思慮功能而進行的觀想專注(比如想大海、花、大草原、藍天白雲或聖人之像等);通過身體的感覺功能來進行的對靜坐時身體的反應感受來進行體察的專注………… 專注的方式很多,但都只是方法而己,或者只是過程。

冥想的重定在於止息思慮以後的體悟(類似禪宗的參悟一樣)。

在眾多的專注訓練中,觀注呼吸的訓練是非常有效而且對身心完善的意義是深遠的。關於此點,擬在今後的探討中再談及。 總之,讓混亂而失控的心靈安定、澄清下來,這是每個人生命中不可輕忽的修養。

標籤:【冥想】、【瑜伽】【瞭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