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的主要信號是「痛」 | 養生知識網


 

A-A+

心臟病的主要信號是「痛」

2022年04月3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 ℃ 次

著名音樂人三寶近日因心臟緊急入院,在北京阜外心血管病醫院進行心臟搭橋手術。有媒體稱三寶起先得的是帶狀皰疹,後來歷上寫著“急性膽囊炎導致靜脈血管噴張進而導致心臟衰竭”。

心臟病的症狀很狡猾,很容易被別的疼痛所迷惑。”北京安貞醫院心內科醫師呂樹錚這樣說,急性膽囊炎有引發心臟病的可能性,但並不多見。

急性膽囊炎引發心力衰竭,呂樹錚認為有兩種可能,一種是實際上是心肌梗死,表現為膽區部位的疼痛;另一種是膽囊炎引起的膽絞痛、心絞痛,叫膽心綜合征,因為膽囊劇烈的疼痛誘發的心絞痛和心臟缺血,這種情況的基礎是心臟本身就有毛病。

另外,帶狀皰疹的症狀是持續腰背部疼痛,會掩蓋心絞痛,很容易誤診。

呂樹錚指出,很多人都認為只有胸口的疼痛才可能是心肌梗死,其實還有很多症狀都是心肌梗死的症狀,比如牙痛、肩周痛、上腹部痛、帶狀皰疹類疼痛,甚至膽囊炎疼痛等,這些非直接的症狀,往往會讓人誤診或忽視。

其實對於心臟病的高發人群,出現15分鐘以上的胸背急性疼痛,患者都應該被盡快送往醫院,檢查一下心電圖,以防被心肌梗死的假相所迷惑。

呂樹錚提醒,40歲以上的人群,每年至少應該做一次心臟方面的檢查,哪怕是最簡單的心電圖、血壓、血脂、血糖也好。

標籤:【痛】【信號】【主要】【心臟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