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野菜曬太陽 小心皮膚過敏 | 養生知識網

 

A-A+

吃野菜曬太陽 小心皮膚過敏

2018年03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6 ℃ 次

春暖花開,正是吃野菜的好時節!香椿、野芹菜、野小蒜等,或涼拌或炒蛋炒肉,但野菜並不是人人都適合食用,不加選擇吃野菜而過敏的患者不少,出現蕁麻疹、雙眼紅腫、過敏及日光性皮炎等症狀。

吃野芹菜引發過敏症狀

家住市區府苑小區的方女士最近臉上突然長了不少紅斑、丘疹,自己對花粉也不過敏,也沒有吃海鮮,怎麼會突然間皮膚過敏呢­在市醫院皮膚科醫生的幫助下,方女士回憶起自己每次過敏之前都吃野芹菜,而這種菜也正是自己皮膚過敏的“禍端”。有些野菜對光比較敏感,部分市民吃下這些對光比較敏感的野菜經過日光中的紫外線照射後,就會引發日光性皮炎,方女士患的正是這種皮炎。

日光性皮炎多發生於春季,患者以青壯年女性為多,兒童發也較常見。一般在進食野菜後,面部、手部、頸部等局部皮膚有瘙癢感、灼熱感,並可見到急性水腫、淤斑或水泡,嚴重時可伴有頭痛、乏力、發熱、噁心、嘔吐、食慾減退等全身性反應。

日光性皮炎的發生除與患者的體質密切相關外,還必須具備兩個條件:第一是這些野菜含有某種感光素,且發病率情輕重與烹調方法和進食菜量有一定關係。食菜量多的人,不但發病率高,情往往也比較重。其次是患者食用上述野菜後必須經日光照射後才能發病。

吃完椿芽全身長紅斑

香椿是時下最搶鮮的野菜,家住渝中區觀音巖臨華路的陳君,用農村老家親戚送來的香椿做了一道涼拌菜。如此下飯的美味,一大盤子,一家四口吃了個精光。可陳女士睡到半夜3點多鐘,就被身體莫名的瘙癢弄醒了。

“大腿、背部,還有手臂特別癢,越撓越癢,後來感到脖子和臉都在發癢。”陳女士不知道自己怎麼了,就起床照鏡子,鏡中人嚇了她一跳,“身上起了一塊一塊的紅斑。”如此一來,陳女士沒了睡意,等到上午上班時間一到,就急忙趕到附近的中山醫院求診。經檢查,皮膚科的楊醫生確認陳女士患上了蕁麻疹。過敏源可能就是涼拌香椿。

陳女士感到奇怪,全家人都吃了這道菜,為何獨獨只有她過敏了,而且自己並非過敏性體質。楊醫生說,香椿過敏與體質無關。每公斤香椿中含有30毫克以上的亞硝酸鹽,開水焯過後就剩4.4毫克左右,對人體基本無害。所以吃香椿前最好用開水燙一下,以免發生亞硝酸鹽中毒。

野菜雖好但不要多吃

能引起日光性皮炎的光感性菜類很多,有野芹菜、灰菜、紫雲英、蘿蔔葉、芥菜、榆樹葉、槐花、莧菜、刺兒菜、無花果、黑木耳和栽培蔬菜中的小白菜、菠菜、油菜、香菜等。那怎麼預防這種過敏的發生呢­最好的辦法就是不要食用引起過敏的野菜,特別是不能一次吃得過多,或者是晚上食用後直接休息,避免接觸陽光的照射。

很多人愛采野菜和吃野菜,但有的會讓人過敏或中毒,市民在采和吃時一定要謹慎。過敏體質或抵抗力差的人群更要盡量避免食用。

野芹菜、野蔥、蓴菜、灰菜、馬齒莧等,都含有可過敏物質,容易引發一些特殊體質的人過敏。野小蒜如果吃多了,會出現咽喉乾燥、眼目赤腫等。此外,多數野菜性寒味苦,能敗火,但多吃會傷及脾胃,引發胃痛、噁心、嘔吐等症狀。比如野薺菜吃多了,就會導致脾胃虛弱、血淤氣滯。

所以,不管是什麼野菜,嘗嘗鮮就可以了,不要長期和大量食用。吃野菜後如果出現週身發癢、浮腫、皮疹或皮下出血等症狀,就需要馬上到醫院診治,以免拖延,引起肝、腎功能的損害。

標籤:【皮膚】【過敏】【小心】【曬太陽】【野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