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懷孕要注意飲食均衡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天懷孕要注意飲食均衡

2021年07月17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中醫認為,春天是陽氣生發的季節,所以人應該順應天時的變化,通過飲食調養陽氣以保持身體的健康,總的飲食養生原則是:

1.主食中選擇高熱量的食物;
2.保證充足的優質蛋白質;
3.保證充足的維生素。

所謂高熱量的食物,是指除主食中米面雜糧外,適量加入豆類、花生等熱量較高的食物。

所謂優質蛋白質,是指奶類、蛋類、魚肉、禽肉、豬牛羊瘦肉等。

青菜及水果的維生素含量較高,如西紅柿、青椒等含有較多的維生素C,是增強體質,抵禦疾病的重要物質。

春季蔬菜三寶:菠菜,韭菜,萵筍

菠菜原產於伊朗,後傳到我國,各地均有栽培。菠菜四季均生長,但以春季最佳。其根紅葉綠,略帶甜味,口感頗佳。菠菜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和維生素,營養價值高,特別適合孕婦、兒童及人食用。

中醫認為食菠菜有利五臟,有活血脈、調中氣、止煩渴等功效。菠菜中所含的酶能促進人體胃液和胰腺的分泌。

菠菜有延緩人體衰老的作用。人們在生活中常會受到化學物質、大氣污染物及各種射線的侵害,產生帶電荷的氧自由基,這種自由基會損害細胞,使人體重要器官老化,記憶力減退,而菠菜中的抗氧化劑能吸收有害的氧自由基,從而使人體保持健康。

菠菜內含有較豐富的鐵,對貧血患者有益,但缺鐵性貧血的兒童不宜過多食用,這是因為菠菜中含有較多的草酸,草酸可與食物中的鈣結合,生成不溶於水的、人體無法利用的草酸鈣。如在烹調菠菜前將其在沸水中浸一下,可將菠菜中的草酸去掉一部分,還可減少澀味。

春天的韭菜葉似翡翠,根如白玉,脆嫩鮮美,清香馥郁,是蔬菜中的佼佼者,深受人們喜愛。韭菜有多種吃法,可作主料單炒,也可焯水後涼拌。作配料可以與雞蛋、肉絲同炒,香味宜人。

韭菜中含有對人體健康十分有益的植物性芳香揮發油、硫化物、纖維素等成分,具有促進食慾的作用,對老人、孩子、孕婦來說,多吃韭菜十分有益於健康。

韭菜還可以作藥用。如韭菜炒鮮蝦,可以壯陽益精,健脾補腎,治療腰膝無力、盜汗、遺精、尿頻等;韭菜汁、生薑汁加糖調服,可治療婦女孕期噁心、嘔吐;韭菜炒豬肝或豬腎,可以治療老年腎虛所致的耳鳴、耳聾、眼目昏花、陰虛盜汗;韭菜炒雞蛋可溫中養血,對虛性哮喘、痰多等症有效。孩子若誤食了小玩具、鈕扣等,可以食炒韭菜促使排出。

韭菜營養豐富,適合大多數人食用,但也有些人不宜食用,如陰虛內熱、患瘡傷及眼疾的人慎食。此外,韭菜最好現買現食,不要久放,因韭菜內的硝酸鹽會轉化成亞硝酸鹽,食後會出現頭暈、嘔吐、腹痛、出冷汗等中毒症狀。

萵苣又稱萵筍,有生拌、炒、曬乾鹽漬、醬制等多種食用法,美味可口。萵苣的營養價值較高,500 克萵苣含鐵約1 2 毫克,還有豐富的鈣、脂肪和葉酸。兒童吃萵苣對長牙、換牙很有幫助。萵苣嫩莖中的白色漿液還有催眠作用。

萵苣含葉酸豐富。孕婦懷孕早期常缺少葉酸,若不及時補充就會影響胎兒的大腦發育,嚴重者會造成胎兒無腦和因神經管不能閉合導致脊柱裂等先天性畸形。萵苣中的天然葉酸是最好的葉酸來源。

萵苣葉味苦,須用鹽漬後去水以除苦味。萵苣葉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其維生素含量比莖要高,尤其是維生素C 的含量比莖高出15 倍之多,葉中還含有大量鈣和葉酸,用萵苣葉燒菜具有清香味。

標籤:【均衡】【飲食】、【注意】、【懷孕】、【春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