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中隔偏曲是怎麼回事? | 養生知識網

 

A-A+

鼻中隔偏曲是怎麼回事?

2020年03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百病問答提示:鼻中隔偏曲是指鼻中隔偏離中線向一側或兩則彎曲或局部形成突起,引起鼻功能障礙或產 生症狀者,但鼻中隔醫治者甚少,很多人認為鼻中隔偏曲無需治療。這是因為對鼻中隔偏曲危害的不瞭解。實際上,鼻中隔偏曲引發功能障礙者,是需要及時治療的,否則會引發 嚴重的併發症。

鼻中隔偏曲出現的原因

(一)外傷

外傷為本的重要原因,多發生在兒童時期,外傷史常早已遺忘。當時因 鼻中隔的各個組成部分發育未全,故不顯症狀,以後隨年齡增長始逐漸發展成為鼻中隔偏 曲,成人也可因外傷造成鼻中隔偏曲或鼻中隔軟骨脫位。

兒童

(二)發育異常

鼻中隔原由數塊軟骨組成,以後分別骨化,才出現骨部鼻中隔。在發 育過程中,由於種種原因,骨和軟骨的發育不均衡,而形成畸形或偏曲,或在鼻中隔各骨 或骨與軟骨之間的接縫處形成距狀突或脊。腺樣體肥大、自幼張口呼吸、硬顎高拱者的鼻 中隔發育受限,也可發生鼻中隔偏曲。

(三)壓迫因素

鼻中隔之骨和軟骨發育不均衡以至畸形,畸形易發生於各部接合處。

這也是本發生的主要原因;腫瘤或異物壓迫鼻中隔,也可發生本病;小兒腺樣體腫大影響 鼻通氣,張口呼吸代償,日久致頜面骨發育畸形,硬顎高拱,結果使鼻腔的底部上抬,漸 使鼻中隔呈偏曲狀態。

鼻中隔偏曲的症狀

1)鼻塞

為鼻中隔偏曲最常見的症狀,多呈持續性鼻塞。“C”形偏曲或脊突引起同側鼻塞,對側鼻腔長期承擔主要通氣功能,鼻粘膜持續處於充血狀態而出現下鼻甲代償性肥大,又稱結構性鼻炎,進而出現雙側鼻塞。“S”形偏曲多為雙側鼻塞。鼻中隔偏曲病人如患急性鼻炎,則鼻塞更重,且不容易康復。鼻塞嚴重者還可出現嗅覺減退。

2)頭痛

如偏曲部位壓迫下鼻甲或中鼻甲,可引起同側反射性頭痛。鼻塞重,頭痛加重。鼻腔滴用血管收縮劑或應用表面麻醉劑後,則頭痛減輕或消失。

頭疼

3)鼻出血

鼻出血部位多見於偏曲的凸面或棘、脊處,因該處黏膜張力較大、且薄,常直接受氣流及粉塵刺激,黏膜乾燥結痂,易發生糜爛,加之鼻中隔軟組織血供豐富,故較容易出血,擤鼻、挖鼻或低頭用力常為誘因。如鼻出血發生在50歲以上年齡組,血管彈性差,則難以用凡士林紗條填塞治癒,多需要手術切除、矯正偏曲部位。有時鼻出血也可見於鼻中隔凹面。

4)鄰近器官受累症狀

如高位鼻中隔偏曲妨礙鼻竇引流,可誘發化膿性鼻竇炎或真菌感染。如影響咽鼓管通氣引流,則可引起耳鳴、耳閉。長期鼻塞、張口呼吸,易發生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並可在睡眠時發生嚴重鼾聲。

鼻中隔偏曲的危害

一、鼻中隔穿孔

1.多發生於術中剝離軟組織時,因動作粗暴,使其雙側於對稱部位 破裂。2.鼻粘膜有感染性炎症時,即使單側撕裂也可導致穿孔。

二、鼻中隔血腫

系鼻中隔軟骨膜間出血所致。

三、鼻中隔膿腫

系鼻中隔血腫細菌感染所致。手術時機選擇不當。在鼻內感染期或 有較多膿性分泌物時。皆可造成自切口處的感染。

鼻子

四、鼻樑下塌

多由於手術中去除中隔軟骨時鼻樑部去除太多所致。術後並發的鼻中 隔膿腫若不及時妥善處理。造成軟骨軟化壞死。也可發生此類畸形。

五、顱內併發症

比較少見,鼻中隔膿腫或篩板破損,可使顱內感染機會增多。

標籤:【鼻中隔偏曲】、【百病】、【問答】、【治療】【危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