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中成藥治療流感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用中成藥治療流感

2020年11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流感的全稱為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該患者往往會突然出現發熱(體溫可高達39攝氏度以上)、劇烈頭痛、兩眼脹痛、咽喉乾痛及全身酸痛等症狀。

在患病3~5天後,該病患者的體溫會很快下降,病情也會逐漸好轉。

如果體溫持續不降,則可能會引發腦炎等併發症。老年人及兒童在患流感後,症狀常會更為明顯,病情一般較重。平素體質較好的人在患該病後病情往往較輕,有些人甚至不會出現典型的流感症狀。 人們往往難以將流感和普通感冒區分開來。

一般來說,這兩者主要有以下的區別:普通感冒患者的發病較為緩慢,體溫一般不會超過39攝氏度,上呼吸道症狀(如咳嗽、咽癢、胸悶等)較為明顯,全身中互的症狀(如頭痛、全身酸痛、畏寒、發熱等)較輕,傳染性不強。流感患者發病迅速,體溫常可超過39攝氏度,全身中毒的症狀較重,上呼吸道症狀較輕。

流感患者在發病後,其口鼻分泌物中會含有大量的流感病毒,並可通過飛沫傳染給他人,往往會在短時期內使許多人同時患病,傳染性極強。

在臨床上,可防治流感的西藥很多,但療效往往不能盡如人意。這是因為,感冒病毒的種類繁多,而且容易發生變異。

一種治療流感的特效藥在上市不久後,就會因感冒病毒發生變異而失去功效。臨床研究發現,中醫藥治療流感具有簡單方便、療效確切、不會因毒種變異而失效、不產生耐藥性等優點。那麼,哪些中成藥可治療流感呢?

一 可治療流感的內服類中成藥 根據中醫辯證施治的理論,可將流感分為3個類型:風熱型流感、風寒型流感、病互型流感。

下面就介紹一下各型流感的特點及如何選用內服類中成藥進行治療,供參考: 1 風熱型流感。該型流感患者可表現為發熱重、惡寒輕、頭痛、鼻塞、流濁涕、口乾而渴、咽喉紅腫疼痛、咳嗽、痰黃黏稠、舌苔薄白或微黃、脈浮數。

治療該型流感應堅持辛涼解表、疏散風熱的原則,可選用以下中成藥:1重感靈片:每次服用5片,每日服3次。

2瓜霜退熱靈囊:每次服用5粒,每日服3次。

3柴胡口服液:每次服用1支,每日服3次。

4正柴胡飲顆粒:每次沖服10克,每日服3次。

2 疫毒型流感。該型流感患者可表現為惡寒發熱、顏面潮紅、頭重身痛、肢節酸痛、噁心嘔吐、咽喉疼痛、咳嗽氣促、神智昏蒙、煩躁口渴、舌紅、苔黃燥、脈浮數。

治療該型流感應堅持清熱解毒的原則,可選用以下中成藥:1紫雪散:每次服用1克,每日服3次。

2珍黃安宮片:每次服用4片,每日服3次。

安宮牛黃丸:每次服用3克,每日服1~2次。4牛黃清熱散:每次沖服10克,每日服3次。 二 可治療流感的外用類中成藥 1柴胡注射液。取柴胡注射液1支。

將1塊乾淨的紗布用該藥液浸透,貼在肚臍處,用敷料覆蓋,用膠布固定,每日換藥1次。也可將柴胡注射液放入滴鼻瓶中,然後用該藥液滴鼻,可每次滴1~2次,每隔1個小時滴鼻一次,每次只在一側鼻孔中滴藥,直至體溫恢復正常。

柴胡注射液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可用於治療普通感冒、流感等上呼吸道感染病症。

2 紫血散。取紫血散1次。用適量的清水將該藥調成稀糊狀,敷於肚臍處,用傷濕止痛膏固定,每隔24小時換藥一次,一般用藥1天後體溫即可降至正常範圍。

紫雪散具有清熱解毒、鎮痙開竅的功效,可用於治療普通感冒、流感等上呼吸道感染病症。

3 安宮牛黃丸。取安宮牛黃丸3克。將該藥研成細末,用100毫升的生理鹽水調勻,裝入注射器中,然後,可用去掉針頭的注射器將該藥液灌入直腸,每日灌藥1~2次,連續用藥3~5天為1個療程。

安宮牛黃丸具有清熱解毒、豁痰開竅的功效,可用於治療有發熱、咳嗽氣促、神智昏蒙等症狀的流感。

標籤:【流感】【治療】、【中成藥】、【何用】、【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