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醫詳解鼻子出血怎麼回事 | 養生知識網

 

A-A+

老中醫詳解鼻子出血怎麼回事

2022年02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鼻子出血是一種常見的症狀,通常人們會認為是上火而引發的,其實鼻子出血的原因有很多。一般來說,流鼻血可以分為兩類,一種是有鼻子局部原因導致的出血,另一種是全身疾病影響的局部表現。那麼,鼻子出血怎麼回事?哪些原因會導致流鼻血?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老中醫是怎麼解析的。

一、鼻子出血局部原因

1、原發性:臨床上很多人的鼻出血找不到明確的原因,多見小兒或青少年,出血部位多在鼻中隔李氏區,多易自止。

鼻子出血

2、外傷性:挖鼻時損傷鼻粘膜是鼻出血的常見原因。

3、鼻中隔偏曲及穿孔。

4、鼻部炎症:如急性鼻炎、鼻竇炎、萎縮性鼻炎等。

5、腫瘤:鼻腔、鼻竇或鼻咽部的良性、惡性腫瘤都可引起鼻出血。

6、環境因素:如空氣乾燥、氣壓低,容易引起鼻出血,在空調房間因空氣乾燥也可引起鼻出血。

二、鼻子出血全身原因

1、高血壓和動脈硬化。

2、靜脈壓升高。

3、全身出血性疾病:如凝血機制障礙 ,血小板異常或毛細血管變。

鼻子

4、內分泌紊亂。

三、鼻子出血中醫觀點

1、肺經熱盛、外感風熱或燥熱之邪,首先犯肺,邪熱循經,上壅鼻竅,熱傷脈絡,血液妄行,溢於鼻中,故為鼻衄。《外科正宗》卷四說:“鼻中出血,乃肺經火旺,迫血妄行,而從鼻竅出。”

2、胃熱熾盛、胃經素有積熱,或因暴飲烈酒,過食辛燥,以致胃熱熾盛,火熱內燔,循經上炎,損傷鼻中陽絡,血隨熱湧,妄行於脈外,而為鼻衄。《壽世保元》卷四說:“衄血者,鼻中出血也,陽熱沸郁,致動胃經,胃火上烈,則血妄行,故衄也。”《三因極一病證方論》卷九也說:“病者飲酒過多,及啖炙煿五辛熱食,動於血,血隨氣溢,發為鼻衄,名酒食衄。”

3、肝火上逆、情志不遂,肝氣鬱結,久郁化火,或暴怒傷肝,肝火上逆,血隨火動,蒸迫鼻竅,脈絡受損,血液外溢,發為鼻衄。《瘍科心得集》說:“有因七情所傷,內動其血,隨氣上溢而致。”

鼻子護理

4、肝腎陰虛、房勞過度,耗傷腎精,或久病傷陰,肝腎不足,水不涵木,肝不藏血,虛火上炎,血液升騰,溢於清竅,而為鼻衄。《證因脈治》卷二說:“或房勞傷腎,陰精不足,水中火發,或惱怒傷肝,肝火易動,陰血隨火上升,錯經妄越,則內傷衄血之症作矣。”《景岳全書》卷三十也說:“衄血雖多由火,而惟於陰虛者為尤多,正以勞損傷陰,則水不制火,最能動沖任陰分之血。”

5、脾不統血 久病不愈,憂思勞倦,飲食不節,損傷脾氣,脾氣虛弱,統血失司,氣不攝血,血不循經,脫離脈道,滲溢於鼻,而致鼻衄。

本文由養生之道網(www.ys137.com)編輯整理,轉載請註明出處。網站內容合作聯繫電話:020-84115797。

標籤:【鼻子出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