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並不一定都是正常現象 | 養生知識網

 

A-A+

打鼾並不一定都是正常現象

2021年01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百病問答提示:睡覺經常打鼾並不一定都是正常生理現象,很可能有隱性的疾患存在,而且重的打鼾不僅影響家人休息和自己的睡眠質量,還會誘發高血壓、糖尿,嚴重的還可能因憋氣而突然死亡。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患者打鼾聲響可達80分貝,鼾聲時斷時續,常出現睡眠呼吸暫停,通氣不足引起缺氧。

打鼾的原因有哪些?

打鼾的原因有哪些?打鼾不是,打起來真要命,相信很多兄弟被打鼾困擾,具體說來,導致打鼾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鼻部原因

鼻中隔偏曲,鼻息肉,鼻甲肥大,鼻粘膜充血肥厚、慢性鼻炎等,這個是打鼾比較主要得一個原因。

睡覺

第二,咽部原因

扁桃體及腺樣體增大肥大,懸雍垂肥大,軟顎肥大低垂,舌體肥大。這個相對於鼻部原因還稍微差一點,鼾症治療刻不容緩啊。

第三,呼吸道原因

最易阻塞的部分在口咽部及喉咽部,而且常常兩個部位同時塌陷,因此又以上述咽部原因及先天性解剖畸形為主要的打鼾的原因。

第四,年齡的原因

隨年齡增長,打鼾發生率也上升,這與老年肥胖,神經肌肉功能減退等因素有關。

第五,飲酒及服用鎮靜安眠藥原因

抑制呼吸,加重打鼾。

第六,吸煙原因

引起上呼吸道炎症水腫,引起氣道狹窄。

吸煙

第七,遺傳原因

常可見到家族性打鼾患者。這個真的沒法預防。

第八,肥胖原因

肥胖:肥胖者頸部沉積了過多的脂肪,引起呼吸道的狹窄。肥胖的胖友要抓緊減肥了。

男人打鼾嚴重影響性生活英國一項最新的調查顯示,該國有四分之一的夫婦聲稱,配偶打鼾嚴重影響他們的性生活

調查顯示,在接受調查的一千對夫婦中,接近一半將夫妻之間的爭吵歸咎於打鼾。其中有百分之十的夫婦說,打鼾打到最嚴重的時候,他們甚至考慮到分手,以逃避令人煩惱的鼾聲。

調查顯示,打鼾會產生很大的負面影響,有百分之八十的夫婦表示會採取分開睡的方式以逃避鼾聲打擾。每十對夫婦中就有四對說,打鼾對雙方的關係產生不好的影響。

鼾症的治療注意

治療打鼾的注意事項鼾症可導致或加重呼吸衰竭,還是高血壓、冠心病、心肌梗死及腦血管意外等疾病的獨立危險因素,可引起猝死。

睡覺

一、注意解除上氣道阻塞

臨床研究表明鼾症患者常存在上氣道阻塞,如果經檢查分析上氣道阻 塞因素可以去除時就應該選擇外科治療。臨床上鼾症的手術常分二期進行。一期手術主要是鼻腔通氣功能重建,有效率約為61%-67%。只有一期手術未完全緩 解的患者才需要行二期手術,二期手術的有效率可達90%,甚至更高。因此,術前明確氣道阻塞部位及阻塞因素尤為重要,可以說阻塞部位的確定是影響手術療效 的關鍵因素。

二、注意伴發病的治療

鼾症患者由於長期存在低氧高碳酸血症,往往會合併嚴重的內科疾病,如高血壓病、心臟病、糖尿病、脂肪肝伴肝功能異常等。在鼾症治療的同時,千萬不能忽略這些伴發病的治療,無論在術前、術後都應加強內科處理,以減少和避免鼾症治療過程中的危險因素。

三、注意控制體重

適量減肥肥胖是導致鼾症的重要危險因素之一,減肥對降低呼吸暫停指數,提高功能殘氣量,提高血氧飽和度,減少睡眠中斷,改善鼾症病人症狀有肯定療效。

四、注意戒酒

酒類可降低上氣道擴張肌的活性,降低上氣道擴張肌對低氧、高碳酸血症的反應性,從而使上氣道發生塌陷阻塞。乙醇能抑制醒覺反應,提高醒覺反應的閾值,延長呼吸暫停時間。鼾症病人飲酒還可促使或加重上氣道塌陷阻塞,所以在睡前3-5小時不能飲酒。

睡覺

五、注意避免使用鎮靜劑

安眠藥可抑制呼吸,影響呼吸調節,降低上氣道張力,降低機體對低氧、高碳酸血症的醒覺反應。鼾症患者睡前不宜用安眠藥。

這些方法和飲食注意,都是幫助耳鼻喉疾病治療的重要方式,但是如果有出現持續打鼾症狀,建議到正規醫院檢查和治療這樣才能確保耳鼻喉疾病的健康和及時痊癒。

標籤:【睡覺】、【打鼾】、【現象】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