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防治頸椎病小妙招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冬防治頸椎病小妙招

2020年08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21世紀初,在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全球十大頑症”中,頸椎病排序第二。資料表明,目前我國報道該發病率為17.3%,全國有2億多患者,每年用於頸椎病治療的費用高達5億多人民幣。專家稱,我們在日常工作、睡覺中,其實可將頸椎病“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引起頸椎的危險因素

工作姿勢不當。長期伏案工作,或頭頸固定某一姿勢工作,持續的緊張,易形成慢性勞損,導致頸椎病。

不良的睡眠體位。睡覺使用過高的枕頭,相當於整個睡眠時間中都被迫處於低頭,意味著在白天工作之外,又給脖子增添負擔。如果白天伏案工作8小時,晚上再低頭睡覺8小時,就等於一天中有16小時都在低頭工作,極易引起頸椎病。

不良的生活習慣。很多人都愛躺著看電視,此時由於人的軀體活動較少,頭部長時間保持一種姿勢,使頸部肌肉疲勞僵硬,當頭部轉動時,肌肉應答能力就會減弱,導致關節錯縫、肌肉扭傷,誘發頸椎病。

局部受寒。受寒會使局部血管肌肉收縮,久之會導致肌肉張力增高、失去彈性,從而易於損傷,引起頸椎病。

防治對策】

日常生活中防治頸椎病有以下幾個小妙招

1.長期伏案工作的人,要使案台與座椅高度相稱,避免過度低頭屈頸,半坡式的斜面辦公桌較好。工作中,做短暫的頸部前屈、後伸、左右旋轉及迴環運動

2.睡覺習慣高枕頭的人必須改成低枕頭,且應枕在頸部而非頭部,正常人仰臥位枕高應在8~10厘米左右,側臥與肩等高,枕頭的高低因人而異,約與個人拳頭等高為好。這樣睡眠狀態時脊柱仍處於一條直線上,有效地緩解頸肩部肌肉的緊張。

3.正確的看電視姿勢應是坐位。且每看15分鐘左右要活動一下頸部,變換一下姿勢。

4.頸部保暖。在秋冬季節,最好穿高領衣服;天氣冷、夜間睡眠時應注意防止頸肩部受涼;炎熱季節,空調溫度不能太低。

老年患者頸椎病的預防保健

頸椎病是頸椎的一種勞損退變疾患,與長期的屈頸或伸頸動作有關,其病變是難以逆轉的,但我們可採取預防措施,避免其急性發作或繼續惡化。

老年人頸椎勞損產生的病理是,人到老年後,肝腎之氣逐漸衰退,精血虧虛,筋骨失去濡養,骨質日漸疏鬆。強直和超負荷的頸部活動,使老年人頸椎勞損,風寒濕邪易乘虛而入,引起頸部及周圍的肌肉韌帶發僵變硬、肥厚鈣化、頸椎間盤萎縮退化等病變,在臨床上出現各種不同的症狀。

老年人退休後,有些愛從事棋、牌、麻將類娛樂性活動,時間超長,有些在家看電視時間過長,還有些老年知識分子退休後,從事伏案工作,看書、寫作超時超量,造成頸椎間盤的老化與退行性改變等頸椎病症。

【防治對策】

老年人頸椎病預防保健

1.老年人日常生活中要閱讀有關頸椎病的資料,運用科學手段來預防疾病的發生。

2.長期伏案工作者,應定時改變頭部體位,定時做頸肩部肌肉的鍛煉

3.在忙碌之餘,做頭及雙上肢的前屈、後伸及旋轉運動,既可緩解疲勞,又能使肌肉發達,韌性增強,從而有利於頸部脊柱的穩定性,增強頸肩適應頸部突然變化的能力。

4.胡桃、山萸肉、生地黃、黑芝麻等,具有補腎髓之功用,合理少量服用可起到強壯筋骨,推遲腎與關節退變的作用。

標籤:【秋冬】【防治】【頸椎病】【妙招】、【21世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