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常識幫你預防禽流感 | 養生知識網

 

A-A+

基本常識幫你預防禽流感

2022年02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疾病防治提示:今年的春季,又出現了一種讓人心慌的症,新型禽流感的H7N9,看著電視或者網上每天報道出的感染和死忙人數,你是否也有些但心自己呢?大部分人心裡肯定都會有擔憂,這是人之常情,我們除了期待醫學家們研究出防治藥物外,也要瞭解一些禽流感方面的知識,從日常生活中預防才是最好的途徑。

一 、禽流感的易感動物有哪些?

對某種傳染具有感染性的動物稱為易感動物。

1 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禽類如雞、火雞、鴨、鵝、及其他水禽等最為敏感且多為隱性感染;

2 其他禽類如雉雞、鷓鴣、鴕鳥、孔雀、鵪鶉、鴿也較容易感染。

雞

3 水禽與旱禽同場混養可造成交叉感染,病毒很容易在大規模飼養的雞群或鴨群中傳播。

4 野生與養殖水禽可通過使用共同水體傳播。

5 除了感染禽類,禽流感還可以感染豬。

二 、禽流感病毒通過什麼途徑傳播給人類?

人類感染禽流感病毒的途徑主要是接觸感染。

1 禽流感病毒可通過消化道和呼吸道進入人體傳染給人。

2 直接接觸帶有相當數量病毒的物品,如家禽的糞便、羽毛、呼吸道分泌物、血液等,也可經過眼結膜和破損皮膚引起感染。

禽流感

3 禽肉煮熟煮透後,病毒可被殺死,如果未經煮熟煮透食用,病毒就可能進入人體。所以如果食用未經檢疫或來自疫情暴發區的家禽,則不排除染病風險。

4 買活雞回家時,如果是健康活雞基本是安全的,但如果是病雞就有危險。少量染病的家禽能倖存下來,但它們至少在10天之內還會排泄含病毒的糞便。另外,雞的翅膀有可能藏有禽流感病毒,所以,雞翅膀扑打時可能會造成病毒釋放。

三 人與人之間會傳播禽流感嗎?

人類感染禽流感病毒的概率很小,主要是由於三個方面的因素阻止了禽流感病毒對人類的 禽流感病毒侵襲。

第一、禽流感病毒不容易被人體細胞識別並結合。

第二、所有能在人群中傳播的流感病毒,其基因組必須含有幾個人流感病毒的基因片斷,而禽流感病毒沒有。

第三、高致病性的禽流感病毒由於含鹼性氨基酸數目較多,使其在人體內的複製比較困難。

四 如何預防禽流感?

1.家養鳥兒要免疫,不放養。不捕捉野生鳥類,或者與野生鳥類直接接觸。

2.不近距離與觀賞鳥類直接接觸 ,不生吃禽產品(如雞蛋),禽產品要煮熟透。

3.清理死禽或者禽類糞便最好戴衛生手套以及口罩,與禽類接觸後要消毒液和清水徹底清潔雙手。

洗手

4.購買有食品衛生保障,檢疫合格的禽產品 ,放心食用健康禽產品。

5.冰箱裡,刀砧板,洗菜池等生熟食品嚴格分開放置。

6.加強身體鍛煉,補充營養,保持充足睡眠,以提高免疫力。室內勤通風換氣,公共場所出現打噴嚏、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狀時,要用紙巾、手帕掩蓋口鼻。

不輕信,不恐慌,不傳播禽流感謠言。不輕視感冒,一旦出現發熱、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尤其是出現高熱、呼吸困難者,應及時就醫。

標籤:【常識】【預防】【禽流感】【H7N9】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