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陰虛火旺 教你8招滋陰健脾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陰虛火旺 教你8招滋陰健脾

2019年12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夏季氣溫高,天氣悶熱,體內津液耗費大,多數人都會有這些領會:胃口不開、口乾口苦、火氣大、焦躁不安,大便不通、睡眠不佳。這在中醫裡都可歸於“氣陰兩虛”症狀,尤其是夏季喜吃生冷食物者,更易加重陰虛症狀。小編今天交給您8招滋陰健脾法,讓您在這個夏天滋陰氣、火氣消、胃口好。

5種症狀 看你是否“陰虛火旺”

陰虛火旺是指陰陽失調、陰虛則陽亢並生熱化(成)火,出遊陰虛內熱現象外。陰虛則陽盛,陰虛生內熱,之所以說陰虛是因為體內陽氣並沒有真正的過盛,只是因為陰氣虛沉而顯得陽氣過盛。陰虛火旺屬虛火,多由精虧血少,陰液大傷,陰虛陽亢,則虛熱虛火內生。一般來說,陰虛內熱多見全身性的虛熱徵象。而陰虛火旺,其臨床所見,火熱徵象則往往較集中於機體的某一部位。如陰虛而引起的牙痛、咽痛、口乾唇燥、骨蒸潮熱、顴紅,大便干結,小便短赤等,均為虛火上炎所致。

1.咽干口燥,心煩易怒,轟熱升火,舌質紅絳。

2.午後潮熱,或夜間發熱,發熱不欲近衣,手足心發熱,或骨蒸潮熱。

3.心煩,少寐,多夢,顴紅、盜汗。

4.口乾咽燥,大便干結,尿少色黃,舌質干紅或有裂紋,無苔或少苔,脈細數。

5.伴有口腔潰瘍反覆發作,疼痛,伴頭昏,腰酸乏力等。口腔潰瘍的發是由於“心脾有熱”,也和陰虛火旺有著不可分的關係,特別是復發性、習慣性的口腔潰瘍,一般都是腎陰虛、心脾熱引起的。也就是說,調理陰虛火旺的同時,可以治癒口腔潰瘍。

教你8招滋陰健脾

1、夏季滋陰要“清補”

中醫論,夏清秋溫冬熱補。夏,五行屬火,對應於心,清補養心是夏季保健的關鍵。暑熱心煩,失眠多汗,暑邪耗氣傷津,比其他季節更容易陰虛導致中暑。因此,必須有針對性的藥食滋陰清補。

鐵皮楓斗是夏季最合適的養生清補品,“既補又清、補而不膩、清而不傷胃”,而且還能滋陰生津、安補五臟,尤其是夏季針對性地補心,明顯改善燥悶情況下的心悸、心煩、失眠、易驚、健忘、盜汗等心陰虛情況。

2、該睡不睡肝火旺,堅持正常作息

中醫認為,子時(相當於每天的23點到隔日1點之間)為人體陰陽交接時分,若子時過後仍不睡覺,就容易損陰耗津。經常作息顛倒、長期熬夜的人,通常情緒也不穩定。因為11點至凌晨1點,是臟腑氣血流動的時間。這段時間,血回流到肝臟準備儲存精氣(能量),如果不睡,等於強迫肝繼續分解工作,能量無法被貯藏,肝盛陰虛,陰陽失和。”

解毒、儲存和分解膽汁是肝臟主要工作,長期虐待肝不給休息,肝火上升,易疲倦、氣虛體弱。

中醫藥古籍“內經”提到人體三寶,“精、氣、神”,精足則氣充,氣充則神旺。反之,氣弱則神傷,精神容易不濟,情緒也大受影響。養精蓄銳,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避免陰虛火旺型失眠的最有效方法,是規律的生活起居,養成定時入睡與定時起床的習慣。別總熬夜,適當午睡利健康。良好的睡眠質量,對解除“苦夏”十分重要。

3、節欲

夏季是一年中最激情最誘惑的季節,情侶間最易性愛過度。男性夏季性愛過度,導致陰虛火旺,最常見的症狀就是盜汗。中醫“精”屬陰分又稱陰精,故耗損過多,立即出現陰虛火旺的症狀。疏以六味地黃丸為主方,稍為加減,補其真陰。

4、夏天多吃姜,健脾開胃

在炎熱的夏天,因為人體唾液、胃液分泌會減少,因而影響食慾,如果飯前吃幾片生薑,可刺激唾液、胃液和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腸蠕動,增進食慾。這就是人們常說的“冬吃蘿蔔,夏吃姜”,“飯不香,吃生薑”的道理。對一般暑熱表現為頭昏、心悸、胸悶噁心等的人,適當喝點薑湯大有裨益。我國傳統的防暑中成藥——人丹就含有生薑成分,其作用就是健胃、提神、醒腦。

5、不吃太“濁”食物

夏天要吃清爽食物,太濁的食物易加速心火旺,增加身體重量,精神昏沉。中醫古籍記載,“常吃水裡游的傷精,吃地上走的傷氣,吃天上飛的會傷神”。料理方式也盡量清淡,避免油炸、煎烤,甜食熱量高應少吃。

夏天可多吃鴨肉,鴨肉是陰虛人的上乘之品。四季之中,鴨肉特別適合夏季食用,俗話說得好:“防苦夏吃吃鴨”。鴨肉富含人在夏天急需的蛋白質等養料,而且能防治疾病。鴨屬水禽,性寒涼,從中醫“熱者寒之”的治原則看,凡體內有熱的人適宜食鴨肉,體質虛弱、食慾不振、發熱、大便乾燥和水腫的人食之更為有益。

推薦:

百合糖水:百合100克,加清水500毫升,用文火煮至熟爛後,加糖適量,分兩次服食。百合甘苦微寒,能清心安神,治療心煩不安、失眠多夢

鹽蓮子心茶:將蓮子心30粒用水煎,放入鹽,每晚臨睡前服用。

6、刺激耳穴、足穴

耳穴壓丸法選穴:神門、腎、心、腦點、皮質下、失眠、百靈等。材料:質硬、表面光滑的小圓粒(多用王不留行子,藥店有售)、膠布(剪成0.6厘米 x0.6厘米大小數塊,備用)。方法:先將王不留行子置於剪好的膠布中央,用75%乙醇棉簽消毒或擦洗耳廓,然後將膠布對準穴位貼壓好,耳穴貼壓時要稍施加壓力。每貼壓1次,可在耳穴上放置3~5天,貼壓期間,要每天自行按壓2~3次。

足部按摩療法每天睡前半小時,赤足在鵝卵石鋪就的路面上(也可選購簡便的塑料健康路)走約5~10分鐘

7、選擇溫和運動,避免大運動

盡量從事溫和運動,太激烈的運動造成大量流汗,運動消耗性大,流失大量體液等於流失大量體力,心情也易煩躁不安。打太極、氣功或元極舞都是不錯的靜心運動。選擇和緩的運動,保持呼吸平緩從容不迫,身體內極細微的血管或經絡,才有機會得到足夠養分。

聽音樂散步。要保持恬靜的心理狀態,不要過於激動,更不要發怒急躁。煩躁、心境不佳時可通過散步、聽輕快的音樂等方式來舒緩負性情緒。

8、先“氣和”再“心平”

中醫養生很注重“氣和”,氣順了,轉化為足夠的活動能量,身心獲得舒展放鬆,心自然而然平靜下來。養生專家都強調“身心要雙修”,當身體不好易影響心理,心理一急躁,身體就慢慢衰弱。培養好的生活習慣,逐步調節自己的脾氣、習氣和個性,情緒比較能穩定。從情緒養生的觀點來看,真正的修行,不是不要七情六慾,而是要能完美駕馭大起大落的情緒。

 

 

標籤:【8招】【滋陰】【健脾】【教你】【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