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礎學瑜伽注意事項 | 養生知識網

 

A-A+

零基礎學瑜伽注意事項

2021年08月07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有些人認為買一本瑜伽方面的書籍來看,或者是觀看一些瑜伽視頻教程就可以開始零基礎學習瑜伽了。其實,零基礎瑜伽注意事項還是要認真對待的,不恰當的鍛煉方法可能會適得其反,傷害到身體呢。

零基礎學瑜伽

很多人都懶得去瑜伽會館,只想在家對著教材自學,但是一本書一個光盤永遠代替不了一個老師,因為老師是可以交流的,可以有反饋的,一個書和光盤永遠不可能有反饋。

在學之前,或者是你學了一段時間之後稍微看一下書,這會幫助你去更多地瞭解瑜伽這種運動方式,這種健身術。你要是學過一段時間了,有過瑜伽的練習經歷,再根據光盤練習,這樣很好。

此外,如果資料不太好,練習的時候沒有注意呼吸,沒有注意肌肉的走向,練習的方式不正確,可能會造成一些傷害。

為什麼初學者在家練瑜伽不好呢?

一初學者由於沒有基礎,自己參照書本和光碟練習很難把動作做到位,即便是有些條件好的,對著鏡子來做,還是有很多地方看不到,比如說背部等,一些動作做的不到位,長期練習可能會造成扭傷或是拉傷,嚴重的還會患上“瑜伽”。

二是“懶惰”,由於沒有人監督,在家練習,有些人通常練一下覺得累了,就會自我放鬆,比如說間斷一下,或是乾脆停下來休息,這樣練習瑜伽達不到什麼效果。

學習瑜伽多久才適合在家自己練習?

這個視個人情況而定,一般來說,悟性好,學習能力強的學員,大概要2年左右的時間才能基本掌握要領。

有瑜伽基礎的人,在家自己練習會更好?

瑜伽最好是每天都要抽出一個固定的時間來練習,許多人因為上班的緣故,每天都要在固定的時間去會館練習幾乎不可能,另外由於大部分的會館每天的課程都會有不同的安排,這些都使得我們無法每天練習瑜伽

 

另外,加上有些不正規的會館衛生問題,比如說瑜伽墊的清潔之類的,也不如自己家裡的乾淨,所以有條件的學員最好在家練習。

我們在家裡練習瑜伽,有那些方面需要注意的呢?如果你遵從以下幾條學瑜伽注意實習項,那麼從來沒有接觸過瑜伽的朋友可以更加事半功倍。

零基礎瑜伽注意事項一、

練習瑜伽千萬不要勉強自己,只要盡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做體式就好了,沒有絕對化的標準體式。每個人的身體素質是不一樣的,在極限的邊緣溫和的伸展自己的身體,得到的鍛煉效果是一樣的。

在這裡有一個詞可能大家不是很清楚,什麼叫在極限的邊緣呢?套句流行歌詞說,就是痛並快樂著。我向前伸展,伸展到快無法忍受了,但是在伸展的極限,我感受到了運動的快樂就可以了。如果你改成痛並痛苦著,那肯定不行,我拉不到老師那樣我使勁拉,肌肉會撕裂,拉傷。

你要停留在再向前一點就痛並痛苦著,我現在雖然還差一點,但是我痛並快樂著,就是極限的邊緣。溫和的伸展,有控制的練習。千萬不要過度的推拉牽扯。瑜伽被認為是幾千年以來,絕少運動傷害的運動。可是現在,練瑜伽受傷的人更多了,是瑜伽不好嗎?

不是,是大家沒有遵守遊戲規則。注意,一定要注意這樣一條。在做各種瑜伽練習時,一定要在自己身體的極限的邊緣溫和的伸展自己的身體,千萬不要用力的推拉牽扯。改變了錯誤的觀念,第一不會使自己的身體受傷,第二,不會拔苗助長造成事倍功半的反作用。

零基礎學瑜伽

零基礎學瑜伽注意事項二、

如果你在練習瑜伽12-48小時以後發生肌肉酸痛,輕微的酸痛是這樣的,經常不鍛煉的人突然每天拉伸肌肉1個小時以上,身體需要一段適應時間。發生這種遲發性肌肉酸痛,不要大驚小怪,以前的日常生活中,我們也會有這樣的生活經驗。

 

長期不鍛煉的人,如果某天突然去爬爬山,第二天必定腰酸背疼,齜牙咧嘴。這樣一說,你就不會再懷疑瑜伽是不是太劇烈,不適宜練習。但是如果酸痛太厲害的話,還是要適當進行冰敷,緩解肌肉的酸痛感。

零基礎學瑜伽注意事項三、

練習瑜伽前保持空腹狀態最佳。空腹和飢餓是不同的概念,如果很餓的話,一定要吃些東西,墊墊肚子,否則練習的時候會頭暈眼花,四肢無力,也不利於精神集中。飯後三到四個小時,飲用流體後半個小時左右練習為佳,練習中另有規定的不依此例。

瑜伽的動作都是彎伸扭推擠。彎伸扭推擠是瑜伽的特點。我們做個小實驗:有一個大大的塑料袋子,裡面盛滿東西,你扭壓這個袋子的時候,會怎麼樣?會爆掉。如果我們的胃裡盛滿了食物再被扭擠,那只能對消化系統造成不應有的負擔。如果我們碰巧把米飯粒擠到闌尾裡去,那我們可就有大麻煩了。這條是從我們整個身體健康的角度考慮的。

既然是從身體健康的角度考慮的,所以不必很教條。也就是說,你這頓飯只吃了一個蘋果,那麼只需要它消化差不多,等你的肚子空下來就可以練了。只要肚子是空空的,而且,你不是馬上蹦蹦跳跳,去引起胃下垂,或者說容易引起食物進入非消化道,就可以。

飲用流體30分鐘後再行練習,大家有沒有這樣的感覺,你在喝了水之後,是去跑也好,是去運動也好,是不是會有這樣的感覺:胃像一個水袋子似的“光蕩光蕩”。你自己會很尷尬,而且會很難受,而且你的胃腸道也會很難受,所以我們也不要飲水後立刻練習。

如果實在口渴,可以小口啜飲,並且以60毫升以內為宜。在不明就裡的情況下,我們一般很難堅持遵守規則。在理解的基礎上再去遵守這些原則,會輕鬆很多。

零基礎學瑜伽

零基礎學瑜伽注意事項四、

在練習的過程中要注意聽身體有麼有發出卡卡的聲音,如果只有一兩次,那表示鍛煉到的身體關節部位在開始鬆動,這是正常現象。但是如果同一個關節同一段時間反覆聽到這個卡卡聲,那就要及時告知教練這個情況,不要再強行練習下去了。

零基礎學瑜伽注意事項五、

用鼻子呼吸需要貫穿瑜伽學習始終,注重冥想,即細心觀察練習體式時體內產生的冠絕,這個屬於移動冥想的一種。在練習一個新的瑜伽體式時,切忌要慢,一步一步慢慢體驗,不要出現身體失控的慣性動作。體式最終定位時,最好保持4秒以上。

零基礎學瑜伽與零基礎學車相類似,不恰當的鍛煉手法會危害到身體,就好像沒有教練司機想學車是很難的,所以剛開始還是向瑜伽教練討教下,再根據提示自學瑜伽才是。

 

標籤:【零基礎學瑜伽】、【零基礎怎麼學瑜伽】、【練習瑜伽注意事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