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民間流傳的養生六宜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養生民間流傳的養生六宜

2021年08月0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養生經典六法,也叫養生六宜,是我國民間流傳的一套養生方法。本文來為你介紹。當用腦疲勞時,亦可隨時運用此法,以解除腦疲勞。促進血液循環和頭皮的新陳代謝,並可改善大腦和腦神經的血液供應,增強腦部的生理機能。

養生經典六法源於古代修崑崙法五宜祛病延年一十六句之述左洞真經按摩導引訣等古人的養生著述。

養生十六法的具體內容及操練方法如下

1.發宜常梳

方法 用梳子輕輕梳頭100- 300下,或將兩手十指插入發間,從前髮際梳至後髮際,反覆數十遍,以頭皮有溫熱感為宜。早晚各梳一次。腦力勞動者,當用腦疲勞時,亦可隨時運用此法,以解除腦疲勞。

功效 梳發可刺激頭皮的神經末梢,促進血液循環和頭皮的新陳代謝,並可改善大腦和腦神經的血液供應,增強腦部的生理機能。因此,常梳發可起到提神醒腦、消除疲勞、聰耳明目、烏髮等作用。

2.面宜多擦

方法 站立或取坐位,兩眼微閉,將兩手掌相互搓熱後,覆於兩腮及下頜部,五指併攏,手小指貼於鼻側,掌指上推,經眉間印堂,上推至額部髮際,然後向兩側擦至兩鬢(掌指部經眉頭、眉腰、眉尾),再向下搓擦,經面頰(十指沿耳根進行)至腮部、下頜。如此反覆,搓擦至面部有熱感為止。早晚各搓擦面部一次。

功效 面部毛細血管豐富,常搓擦可促進面部的血液循環,滋潤皮膚,增加顏面的光澤和增強面部皮膚肌肉的彈性,有利於除皺消斑和延緩面容的衰老,並有提神明目和預防感冒、眼疾、耳疾等作用。

3.目宜常運

方法 取坐位,兩眼微閉,緩緩轉動眼球。先按左、上、右、下方向連續轉動9圈,再向右、上、左、下反方向轉動9圈。然後,將眼睛緩緩睜開。每天早晚各進行一次,或在用眼疲勞時進行。

功效 運動眼球可以鍛煉眼外肌,增進睫狀肌對晶狀體凸度的調節能力,改善視力,消除視疲勞,推遲眼的老花。另外,運動眼球還能促進眼部組織的血液循環,增強視神經、動眼神經及眼肌的功能,對眼球能起到保護、滑潤作用,而不易發生眼疾。

 

4.耳宜常彈

方法 取坐位,將兩手掌相互搓熱後,以手掌的掌心分別掩緊兩耳,手指併攏貼於枕部,食指疊在中指上,然後讓食指著力下滑彈擊枕部,使耳能聽到鼓鳴的聲響。每次彈擊20-40下,每天早晚各進行1次。

功效 耳常彈,可增強聽神經的功能,可使退化的耳膜、耳咽管的功能得到恢復,促進耳部血液循環,起到提神醒腦,聰耳助聽的作用,對耳鳴、眩暈、失眠、頭痛、神經衰弱症有良好的治療作用。

5.齒宜常叩

方法取坐位或臥位,全身放鬆,閉目,靜心凝神,口唇輕閉,然後上下牙齒有節奏地相互輕輕叩擊。先叩臼齒36次,再叩門齒36次,要使每個牙齒都相互叩擊到。可在晨起和睡前進行,亦可在半夜或早晨睡醒後取臥位進行。

功效 叩齒產生的衝擊波不僅能促使牙根血管擴張,加速牙齦部的血液循環,而且還能改善牙齒、耳朵及腦部的血液循環,從而起到防治牙齒鬆動、耳鳴和健腦的作用。

6.舌宜舔顎

方法 經常用舌尖輕輕抵住上顎,或用舌尖輕輕地舔上顎。每次從左向右和從右向左各舔20- 30下,每天進行2-3次。

功效 舔顎能產生唾液,防止口舌乾燥,增進食慾。此外,常舔顎還能起到寧心安神、防治神經衰弱的作用。

標籤:【六宜】、【養生】【流傳】【民間】【中醫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