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瑜伽不止是一本書 | 養生知識網


 

A-A+

清心瑜伽不止是一本書

2021年06月30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清心瑜伽》是著名作家林敏編寫的一本書,其實清心瑜伽不止是一本書,而是一種可以鍛煉人體身心的瑜伽,林敏也是渴望通過清心瑜伽,傳達一種純淨、自然、健康、快樂的生活方式。

清心瑜伽

清心瑜伽呼吸——吸取生命之氣

呼吸就是生命,如果沒有食物和水,人的生命還可以維持好幾天:但是如果沒有了呼吸,我們就可能在幾分鐘之內失去寶貴的生命。在瑜伽理論中,瑜伽學者們常常形容呼吸就是吸取生命之氣。

對於瑜伽練習者來說,呼吸具有兩大功能:供給頭部和血液足夠的氧分;攝入生命之氣,控制意 識。通過瑜伽呼吸法的練習,可以潔淨呼吸系統,排除身體毒素,從而達到思想純淨的狀態。練習此呼吸法,要充分地利用橫膈膜做完全的呼吸,通常用鼻子做吸氣 和呼氣的動作,因為鼻子有溫暖和過濾空氣的作用。瑜伽理論認為,通過呼吸人們可以獲得一種叫作PRANA(普拉那)的東西,這種東西不是物質的,但它無處 不在,空氣中、食物裡、陽光裡和水中都可以獲取。這種被瑜伽學說稱為“生命之氣”的東西就是精氣、精力,你看不到但能時時刻刻感覺到。

清心瑜伽練習姿勢與作用影響:

瑜伽姿勢是瑜伽練習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是人們最初能體會到的肉體和精神相結合的重要部分。大多數人是通過瑜伽姿勢開始瞭解瑜伽的含義——平衡、寧靜、自然的完美結合。剛開始時,你也許只有身體外在的感受——身體的抻、拉、擠、擰,通過練習時間的加長,你一定會有進一步的感觸——它能影響你的整個精神狀態。練習瑜伽姿勢是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它絕不是簡單的抻拉練習。

練習時,應該遵循瑜伽“身心合一”的原則,沒有強迫,沒有比較,一切動作都是那麼自然。不管你把身體擺出多大難度的動作,從某種意義來說,它都只是最初級的瑜伽;瑜伽的高級階段注重的是人的精神和意識的控制,也就是冥想階段。當然,初級的姿勢練習也是將呼吸、意識、姿勢融為一體的,所以有經驗的瑜伽師說,每一個姿勢就是一個初級的、運動中的冥想,它們都是練習高級瑜伽的基礎。

數千年前,瑜伽修行者在喜馬拉雅山的森林中冥想、靜坐時,偶爾觀察野生動物,並且分享它們美妙的姿勢,以充實他們獨居的生活。經過深刻的觀察,他們察覺大自然孕育教導動物形成健康、靈敏、警覺的技巧,同時讓各種動物天生具有治療、放鬆、睡眠或保持清醒的方法。這些古時的瑜伽修行者根據這些動物的姿勢並且親身體驗,終於創造出一系列有益於身心的鍛煉系統,我們稱之為Asana,也就是瑜伽體位法。這些姿勢,有許多是依照動物的名稱來命名的,如眼鏡蛇式、貓式、蝗蟲式等等。這些瑜伽姿勢歷經了五千多年的錘煉,讓全世界世世代代的人們從中獲益。

最初瑜伽姿勢被當成一種輔助治療手段,而現代人大多用它來減肥和保持體形,所以更側重於它對身體外形的作用,而忽略了它對內臟及精神所起的作用,由此造成的後果是——許多人在練習瑜伽姿勢時沒有選擇性,把適合和不適合的姿勢一起練習,這就好比一個人把有用和沒用的藥,甚至是有副作用的藥一起吃下去,長此下去不但沒有好處,反而對身體有害。

練習過程中需注意以下幾項:

1、練習場地:練習者應盡可能選擇一個有足夠空間伸展身體,並且空氣清新、流通,乾淨、舒適且不易受干擾的安靜場地。不要在太涼或太熱的地方練習,也不要在太陽直射下練習;但黎明時分例外,因為那時的陽光很柔和,對人體有益。如果沒有專業瑜伽墊,沒有關係,你可以鋪上地毯或可以對折的毛毯。不要在有彈性的床上練習。天冷時要注意室內溫度。

2、衣著:你不必選擇昂貴或特別的服裝,寬鬆或方便伸展身體的服裝即可。

清心瑜伽

3、練習的時間:早晨、中午、黃昏和睡前都是瑜伽練習者比較喜歡的時間。但你可以在一天中空腹的任何時間裡來練習,但必須光腳練習。傍晚的時候行動比早晨靈活,所以瑜伽姿勢會做得比較好,並能幫你消除一天的疲勞,讓你恢復精力。

4、練習過程:在練習過程不能有任何強迫,不和其他人攀比,只和自己比,只和昨天比。初學者在練習過程中可能有頭暈、噁心的現象,不要太緊張,可以咨詢教練。通過正確的練習這種現象會消失。在練習過程中,關節響動是關節靈活性得到加強的表現。所以不必驚慌。

5、瑜伽練習有其獨特的輔助治療疾病的功效。但如果身體有,那麼一定要咨詢過醫生之後才可以練習。

6、洗澡:練習瑜伽前後20分鐘不要沖涼;但之前1個小時左右洗一個冷水澡,能讓你的練習達到更好的效果。

7、飲食習慣:一般來說,對於瑜伽練習者來說並沒有什麼特別的飲食要求,但最好能吃一些天然的食品,建議吃素。進食要適度,吃得太飽會讓人感到沉重和懶惰。應盡量避免進食一些過於油膩、辛辣或導致胃酸過多的食物,尤其是在做關於冥想等的一些瑜伽動作的時候。在練習結束後的30分鐘左右可以進食。

8、年齡限制:不論男女老少都可以練習瑜伽。

瑜伽練習當中若出現劇痛的現象,一定要馬上停止練習。要明白:人人都可以練習瑜伽但並不是每一個姿勢都適合每一個人。在做瑜伽姿勢和其他瑜伽練習的時候,切記不要強迫自己。初學者可能發現自己的肌肉僵硬,但不要著急,經過幾個星期正規練習以後,肌肉會變得更有彈性,柔韌性也會變得更好。練習完成之後,一定要充分放鬆。

以上是對於清心瑜伽的簡述,更多更詳盡的有關清心瑜伽方面的內容,可以查看相關的書籍,或者在養生之道網搜索知道更多。

標籤:【清心瑜伽】、【清心瑜伽怎麼練習】、【清心瑜伽注意事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