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可以練瑜珈嗎?要注意什麼?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可以練瑜珈嗎?要注意什麼?

2021年03月02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養生之道網孕婦可以練瑜珈嗎?練習瑜伽可以增強體力和肌肉張力,那麼孕婦可以練瑜珈嗎,孕婦練瑜伽要注意什麼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分析孕婦可以練瑜珈嗎,看看吧。

孕婦可以練瑜珈嗎?

孕婦練習瑜伽可以增強體力和肌肉張力,增強身體的平衡感,提高整個肌肉組織的柔韌度和靈活度。同時刺激控制荷爾蒙分泌的腺體,增加血液循環,加速血液循環,還能夠很好地控制呼吸。

而且孕婦練瑜伽有益於改善睡眠,消除失眠,能緩解孕婦抑鬱症,幫助孕婦形成積極健康的生活態度。即便是產後,針對腹部練習的瑜伽可以幫助孕婦進行產後身材恢復。

孕婦練瑜伽要注意什麼

1、多胞胎孕媽媽不宜練瑜伽

2、孕婦練習瑜伽的時候最好有老師的指導。

3、孕婦瑜伽時應注意自我保護,避免摔跤、碰撞腹部。以個人及胎兒的安全為先,避免高難度的動作。循序漸進,由少至多,量力而為,在妊娠中晚期,孕媽媽不適宜長時間做彎腰或蹲著的動作,以免壓迫腹部或造成盆腔充血。

4、孕婦應該穿透氣吸汗的運動衣服,防止弄濕身體而著涼。

5、宜在空腹時或飯後2小時才練習,練習前先解小便,排空膀胱。

6、選擇溫度適中的環境練習,室溫約22~23度最佳,保持空氣流通。

7、如果覺得疲倦就應慢慢停下來休息,不要勉強。

8、孕婦持之以恆,每日練習30至60分鐘。如身體患有特別毛,如關節及骨骼問題,宜先請教醫生的意見。

9、以下瑜伽體式最適合孕婦練習,可預防產後漏尿,緩和生產時會陰的撕裂傷:

將兩腿打開與肩同寬或略寬一些,兩腳尖朝外(這樣才好蹲),再慢慢半蹲下來。兩腳開大一些,完全蹲下來。再把兩手撐在膝蓋內側,雙手在胸前合十,兩臂用力往外撐。

10、36周後腹部已太沉重,或32周後胎位仍不正,及有痔瘡困擾者不宜做全蹲式,可以坐在墊子或瑜伽磚上做練習。

11、孕婦不宜風箱式呼吸(快速且急促的吐氣)。左右鼻孔呼吸法很好,可以淨化神經系統,幫助集中意識以利靜坐。淨化呼吸法,從鼻子深吸氣、由口深深的吐氣,能舒緩身體與心靈的疲倦與壓力,這種呼吸法也很好,臨產陣痛時亦可使用。

12、產後婦女最好在6周後及惡露完全結束後,才能逐步恢復瑜伽練習。唯一可以產後馬上做的動作是收陰的練習。不要太早就做仰臥起坐,做時以雙手互相護助住腹部,以免腹直肌裂開。

13、疾病或有過流產史的孕婦請遵醫囑,謹慎習練。若醫生要求臥床休息或有輕微出血,請不要鍛煉

14、練習時,動作要輕柔、緩慢,不要超越自己的極限。避免做強烈扭轉及擠壓腹部的動作。

15、所有體側動作,做完一側後,另外一側同樣動作,以保持平衡。

孕婦可以練瑜珈嗎,孕婦練瑜伽要注意什麼,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瑜珈】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