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瑜伽有什麼壞處 | 養生知識網


 

A-A+

練瑜伽有什麼壞處

2020年05月31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63 ℃ 次

養生之道網大家都知道,練習瑜伽可以鍛煉人體的柔韌性,促進血液循環,但是練瑜伽有什麼壞處卻很少人知曉,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練瑜伽有什麼壞處,看看吧。

瑜伽有什麼壞處

人體的每一個關節都有自己的活動範圍,長期超過這一範圍的高強度活動往往會給關節帶來近期或遠期的損害。瑜伽看似動作輕柔,但是如果練習不當,也很有可能給練習者帶來損傷。如果急於求成、強度過大或者難度過高,加之錯誤姿勢,就可能會導致運動損傷,如肌肉韌帶拉傷、半月板損傷、關節炎症、神經痛等都是常見的“瑜伽”。

1、頸椎關節會錯位

瑜伽中有的動作是頸肩成90度倒立,做這個動作時對頸椎的壓力特別大,容易造成頸椎關節錯位,甚至頸椎間盤突出。

2、脊髓過伸性損傷

瑜伽中有一種姿勢是駱駝式,即將腰後仰雙手撐地。若過度練此動作,容易引起椎管後方的椎板和韌帶損傷,嚴重者還可能損傷脊髓,在醫學上叫做過伸性損傷。

3、骨骼損傷後遺症

練瑜伽拉筋能增強腰骨和關節的柔韌性,有一定好處。但有些年輕人的骨骼正處於發育階段,練瑜伽有很大的受傷風險,可能對骨骼的發育造成不良影響,練習不當更容易造成損傷並留下後遺症。

4、過度拉伸不增高

練瑜伽有什麼壞處

身高不外乎受遺傳與環境影響,其中遺傳的影響佔到70%。環境因素則包括營養、睡眠、運動疾病和環境污染等諸多方面。遺傳、睡眠、營養和運動是影響身高的四大主要因素。以靜力拉伸為主的瑜伽直接增高缺乏科學依據,而只能作為一種運動方式促進青少年的身高發育。

5、個體特殊化受傷

國內的瑜伽教練正被加速複製,資質良莠不齊,瑜伽的教學可謂一家一個樣,從流程到動作無不體現著教練個人的發揮,以至於容易產生不良後果。瑜伽教練應該為每個練習者量身訂製計劃,而不是一味地讓每個練習者都練習某個瑜伽體位

瑜伽需要注意什麼

1、瑜伽練習中一旦感覺身體某部位出現異常疼痛,要馬上停止練習,明確原因。

2、若出現腫脹,24小時之內可用冰塊進行冷敷,以減輕損傷處的出血和腫脹,不宜揉搓患處,72小時之後宜熱敷來活血化淤。

3、如果感覺疼痛較嚴重,不要隨意推拿按摩,以免因用力不當,造成醫源性錯位損傷,及時就診。

4、練瑜伽前後一個小時內不要用餐,飯後兩個小時內盡量避免練習。

5、不要一開始就做高難度的動作,以免造成運動傷害。手術後半年和女性生理期不宜練高難度動作。高血壓、哮喘患者和孕婦只可做簡單動作。

6、以赤腳為好,穿著寬鬆、舒適,以便身體能自由活動。練習時不要大笑或說話,要專注地呼吸。保持有規律、較深沉的呼吸,這有助身體放鬆。

7、宜在安寧、通風良好的屋內練習,屋內不要擺放過多的東西,以免發生意外。不宜在過硬的地板或太軟的床上進行練習,練習時應在地上鋪一條墊子。

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了練瑜伽有什麼壞處,這並不是鼓勵大家放棄瑜伽活動,只是提醒大家要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注意安全,避免做瑜伽造成傷害。

標籤:【練習瑜伽的最佳時間】、【瑜伽瘦身】、【瑜伽減肥動作】、【纖體瑜伽】、【瑜伽 減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