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繩減肥的正確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跳繩減肥的正確方法

2021年07月01日 減肥瘦身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跳繩作為一種常見的健身方法,也有一定的減肥功效,那麼跳繩減肥的正確方法是什麼?跳繩減肥的注意事項有哪些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跳繩減肥的正確方法

跳繩能減肥嗎

減肥就是減脂,運動減肥見效不快,但非常科學,跳繩每半小時消耗熱量四百卡,會燃燒大量脂肪,而且不會反彈。

跳繩花樣繁多,可簡可繁,隨時可做,一學就會,特別適宜在氣溫較低的季節作為健身運動,而且對女性尤為適宜。從運動量來說,持續跳繩10分鐘,與慢跑30分鐘或跳健身舞20分鐘相差無幾,可謂耗時少、耗能大的有氧運動。有測試顯示,跳5分鐘,每分鐘跳140次的運動效果就相當於慢跑半小時。

跳繩的減肥作用是十分顯著的,它可以結實全身肌肉,消除臀部和大腿上的多餘脂肪,使你的形體不斷健美,並能使動作敏捷、穩定身體的重心。

這種減肥瘦身方法簡單,有趣,不受氣候的影響,而且是一種男女老少皆宜的運動,只需要一根繩子就可以達到減肥瘦身的目的。跳繩減肥瘦身主要用於消除腿部、殿部、腰部、手臂的脂肪。這種運動適合脂肪型肥胖者,對水腫型肥胖也有一定的促進作用。

跳繩有什麼好處?
 

跳繩減肥的正確方法

跳繩能增強人體心血管、呼吸和神經系統的功能。跳繩能增進人體器官發育,有益於身心健康,強身健體,開發智力,豐富生活,提高整體素質。

跳繩時的全身運動及手握繩對拇指穴位的刺激,會大大增強腦細胞的活力,提高思維和想像力,因此跳繩也是健腦的最佳選擇。跳繩是全身運動,人體各個器官和肌肉以及神經系統同時受到鍛煉和發展,所以長期跳繩可以防止胃,如肥胖、失眠、關節炎、神經痛等症狀。

繩訓練人的彈跳、速度、平衡、耐力和爆發力,同時可培養準確性、靈活性、協調性,以及頑強的意志和奮發向上的精神。跳繩可以預防諸如糖尿、關節炎、肥胖症、骨質疏鬆、高血壓、肌肉萎縮、高血脂、失眠症、抑鬱症、更年期綜合征等多種症病。

跳繩減肥的正確方法

初學時,僅在原地跳1分鐘,3天後即可連續跳3分鐘,3個月後可連續跳上10分鐘,半年後每天可實行系列跳,如每次連跳3分鐘,共5次,直到一次連續跳上半小時。

1、學習操縱繩子

首先測量繩子的長度,將繩子雙折,其長度要從腋下到達地面,才算標準。然後雙手放身側成垂直狀,就是手肘與手臂成直角。先把兩上繩頭都握在右手裡,開始揮動,一圈又一圈的繞轉,直到右手能活動自如,再換左手,做同樣的動作。

2、跳動要跟得上繩子的節拍

再一次的如第一階段的動作轉繩子,但是要聽清楚繩子碰到地面的聲音,把每一次聲音連接起來,就變成節拍了。現在不但一面使繩子轉,並且雙腳也一起跳動,一直練習到雙腳的跳動能跟上繩子的轉動,使手腳能同速進行。這個運動是促進眼、手、腿三部份肌肉的協調,如果你開始的動作都正確了,那麼你以後跳繩的姿勢就會合乎標準。

3、將前面兩階段的動作純熟的配合

1雙腳齊跳,有彈回動作

大部份的跳繩者都採取這種方法。首先,不用繩子,只是雙腳在地上跳,心裡數著1-2-1-2,跳起的高度要使繩子能從腳底通過,彈回的動作就不必太費力。也就是說,1-2-1-2等於一重一輕、一重一輕。用力跳的時候,繩子就從腳下通過,輕跳的時候,繩子正好在頭項上。你只要遵守這個規律多跳幾下便能駕輕就熟了。

2雙腳齊跳,沒有彈回作用

這是一種連續的跳法,每跳起一次,繩子就從腳下穿過一次,速度慢可增加腿部韌力,速度快可增加耐力並消耗脂肪。

跳繩減肥的注意事項

1、跳繩前要注意熱身,活動肩膀、手腕、膝蓋、腰部和腳踝。

2、跳繩前不可大量飲水。

3、跳繩後的拉伸動作很重要。特別是年輕女性總是懷疑跳繩會讓腿變粗,跳繩結束後記得做一些拉伸動作能使肌肉分佈均勻,防止出現蘿蔔腿的現象。具體做法如下:

1人站直,一條腿盡量往後踏一步,保持鞋底著地,身後的那條腿保持筆直,前腿彎曲,身體垂直。雙臂盡力往後拉。堅持8-12秒,換腿再做一次。

2人站直,一條腿往前伸並保持筆直,後腿彎曲,身體微微向前伸,雙臂在前拉緊。堅持8-12秒,換腿再做一次。

3人站直,蹺起一腿,用手抓住鞋子,盡量靠近臀部。保持臀部平衡,膝蓋併攏,直立的那條腿微微彎曲,如有保持平衡的困難,可以扶住牆或椅子。堅持8-12秒,換腿再做一次。

4、一般來說,全套拉伸運動所需時間大約是10-12分鐘,做時動作要到位,就可以把身體的關節,韌帶都打開。但是也要配合當時天氣的溫度,加長或者縮短。要感覺到身體體溫上升,但是呼吸要保持暢通。

5、跳繩後將身體盡量放鬆,作深呼吸5-10次,然後再做一次拉伸運動

跳繩減肥的正確方法

6、調整呼吸,舒緩身體各部分,再踮著腳尖走動一下,直至體溫和呼吸恢復正常。飯前和飯後一小時是不可進行劇烈運動的。人體活動狀態最好的時段應該是下午3點到晚上8點,想提高跳繩水平的朋友不防在這時段進行。

7、不提倡晨練的,晨練聞雞起舞,三四點鐘即爬起來鍛煉,然後再回去睡回籠覺,這不但易受空氣污染,還會使生物鐘錯亂,導致疲勞、早衰。日出後再進行跳繩活動。

8、每週跳繩不應少於4次但也不可多於6次,一般需要有一天的休息和思考,這樣提高地更快。

9、每次跳繩時間控制在30-100分鐘之間,太少起不到健身的效果,多於兩個小時的過度訓練也會使身體極度疲勞。

標籤:【跳繩】、【跳繩能減肥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