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雞蛋和魚並非多多益善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雞蛋和魚並非多多益善

2021年01月18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孕期每天吃雞蛋別超過2個

水果——持續高溫導致人的胃口越來越差,一些吃不下東西的孕婦於是開始大吃水果,這對患有糖尿孕婦來說很危險。因為大多數水果都含有較高糖分,大量攝入會加重情。資料顯示,25%~40%的糖尿孕婦容易生出超過4kg的巨大兒,糖尿病孕婦的早產率明顯高於非糖尿病孕婦,胎兒發生先天畸形的概率也比一般孕婦高2-3倍。

魚——香港研究人員對千名新生嬰兒和他們的母親進行了為期兩年的調查。結果顯示,孕婦長期大量吃魚,會吸收魚體中所含的水銀,並經胎盤傳給胎兒。加上新生嬰兒的排泄能力較差,這樣水銀便容易積聚體內,可能影響嬰兒腦部發育,使智力發育遲緩。因此,女性懷孕期間不要過量吃魚,每月平均吃2~7公斤算是合適。

雞蛋——雞蛋雖然營養豐富,但也不應吃太多。有的孕婦以為雞蛋是最完美的孕產期食品,每天吃10多個,這是不科學的。這樣會造成營養過剩,影響人體正常的消化吸收。孕婦每天吃2個雞蛋比較合適,吃多了也不會吸收,反而會增加腎臟的負擔,引起消化不良。

孕期一日營養補充具體示例:

孕婦的膳食原則可以用幾句話來概括:較高的熱量,較多的蛋白質,適當的提高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增加肉類、魚蝦類、蛋類食品的供給,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具體可參照以下份量:

1.主食:每天穀類應攝入400-500g,包括麥片、玉米、麵粉等;
2.牛奶每天500ml,雞蛋每天1-2個,不要超過2個;
3.肉類、魚類、禽類每天100-150g,孕晚期(後12周)可增加到200g;
4.蔬菜400-500g,豆製品50-100g,植物油15-20g,新鮮水果200g。

哪些孕婦需要額外補充營養劑?

1.挑食、偏食的准媽媽
因為每個人的飲食習慣不同,膳食結構也各有差異,比如有些人極不喜歡香菜、茴香的味道,總是避而遠之,但是這些蔬菜裡含有豐富的類胡蘿蔔素,若長期偏食就會導致維生素缺乏,發生營養不良。

2.妊娠嘔吐嚴重的准媽媽
在孕期,會有些准媽媽嘔吐現象比較嚴重,此時,為了保證母體及胎兒健康之需,就應額外補充營養劑,比如服一些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C,還可以減輕妊娠反應的不適。

如何確定是否需要補充?

1.隨時咨詢專業的營養醫師。
2.孕期可去醫院做相關的生化檢查,及時發現自己是否存在營養不良的問題,然後根據醫生的指導有針對性地調整膳食並吃補充劑。

標籤:【多多益善】【並非】【魚】【雞蛋】【孕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