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如何額外補充營養品?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如何額外補充營養品?

2020年02月10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如今生活條件好了,人們餐桌上的食物越來越豐盛,營養過剩的問題也變得很普遍,雖說如此,但很多人卻未必攝取到了“對”的營養,外食族更常見營養不均衡的情況。市面上琳琅滿目的營養補充品,就是為了滿足人們的特殊營養需求為研製的。進入孕期後,是否必須額外補充營養品?應該怎麼吃,才能吃得健康?我們請營養師為你解答!

市售的各種營養補充品,包括綜合維生素片、鈣片、魚油等,是用來補充飲食不足的產品,也就是說,從食物中攝取營養才是根本,所以提醒孕媽媽不要本末倒置了。另一方面,在目前飲食普遍過剩的情況下,懷孕的你或許也開始懷疑補充營養品的必要性。營養師劉怡裡表示,孕婦體內孕育著一個新生命,需要的營養素的確比一般成年女性多,現在很多人雖營養過剩,卻未必攝取到了均衡且必要的營養素,所以,如果無法從日常飲食中攝取足夠且均衡的營養,為了胎兒及母體的健康,孕期建議可適當補充。

選擇醫生推薦的孕產婦專用的營養補充品

現在市場上的營養補充品種類非常多,該如何選擇呢?建議選擇醫生推薦的孕產婦專用的營養補充品,這樣質量較有保證。一般孕前和孕初期醫生會建議補充葉酸片,可有效預防胎兒神經管畸形。到了懷孕中期以後,如果孕婦飲食中鈣的攝取量不足,可以適當補充鈣片。孕晚期,胎兒需要儲備一定的鐵以供出生後消耗,孕婦可在醫生的指導下補充鐵劑。至於其他維生素、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因人們的生活水平、飲食習慣、居住區域等有所差異,很多人存在著偏食、食慾不佳等現象,也可能會缺乏某些營養素,這時最好做一些檢查,如果發現身體內缺少某種營養素,可適當補充。

需要補充復合維生素嗎?

劉怡裡營養師表示,維生素是微量營養素,在體內不會產生熱量,卻是促進體內代謝、消化吸收、血液循環等生理作用重要的營養素,因此,維生素雖需求量不大,卻是讓身體正常運作的重要角色。比如,維生素A可維持正常視力和皮膚健康;維生素D可促進鈣的吸收;維生素E在孕早期有保胎防止流產的作用;維生素C可保護細胞組織免受氧化損傷,增強免疫力,防止壞血牙齦出血;葉酸有助於紅細胞的生成,防止巨幼細胞性貧血和胎兒神經管畸形;維生素B1、B2 參與能量代謝等;其他一些B族維生素在孕期還有減輕胃部不適、促進食慾、減少妊娠反應的作用。

劉怡裡營養師表示,孕婦肝臟受類固醇激素的影響,對維生素的利用率低,而胎兒需要量又高,因此孕婦對維生素的需要量增加。孕婦每天維生素A 供給量為3 000國際單位或胡蘿蔔素6毫克,維生素D供給量為10微克,維生素B1供給量為1.8毫克,維生素B2供給量為1.8毫克,尼克酸15毫克,維生素B6 供給量為1.5毫克。維生素C供給量為100毫克,葉酸0.4~0.8毫克。

保持健康的規律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飲食習慣,可以得到大多數我們所需的維生素。比如大棗、獼猴桃等水果中含有大量維生素C,粗糧中含有大量B族維生素,植物油和堅果中含有較多的維生素E,經常曬太陽可以促使皮膚產生足夠的維生素D。

因此,並不是所有的孕婦都需要補充復合維生素片,如果孕婦屬於下列幾種情況,也可以不用補充:1對營養知識有一定的瞭解,看過營養門診,經過專業營養醫師的指導,知道自已一天應該吃多少量的食物;2食物品種能做到多樣化,不挑食偏食,葷素搭配,糧食、魚、肉、奶、蛋、蔬菜、水果等的攝取都有保證,烹調方法營養科學;3沒有維生素缺乏的症狀;4平時有飲用孕婦配方奶粉的習慣。

Tips服用復合維生素會產生副作用嗎?

孕婦配方的多種維生素是按國際推薦量的孕婦每日需要量作標準,按一定的比例來配方的。一般市售的復合維生素片的成分,最多達到人體每日需要量的 2倍,對於大多數維生素來說,人體需要量和中毒量之間,至少有數十倍的差距,因此只要不是長期大量服用,對正常孕婦來說是不至於引起中毒或依賴等不良反應的。

重要營養素補充須知

我國營養學會推薦,孕婦每天鈣供給量為1500毫克,孕早期每天攝入量應不低於800毫克。平時多喝牛奶可有效補充鈣質,每天多喝500毫升牛奶,可獲取500多毫升元素鈣。孕中期以後可根據自身情況在醫生的指導下補充鈣片,4~7個月可每天補充300毫克,7個月後可每天補充500毫克。

鐵質

動物性食品是鐵的主要來源,28周前主要以食物補充為主。28周後,血紅蛋白降到最低點,會發生妊娠性貧血,胎兒肝臟還要儲存一部分鐵供出生後消耗,所以28周後可在醫生的指導下補充藥物鐵。

葉酸

從懷孕前3個月開始到懷孕後3個月,每天補充葉酸0.4毫克可有效預防胎兒神經管畸形。葉酸具有水溶性維生素的特點,過量時可通過尿液排出體內,對身體不會造成負面影響。

魚油

美國國家科學會建議孕婦每日補充魚油650毫克,因魚油中含有DHA及EPA,而懷孕期間胎兒需大量DHA幫助腦部發育。一般市售魚油的EPA 比例較高,但孕婦不宜攝取太多EPA以免影響血液凝固,因此,孕婦必須選擇DHA含量較高的魚油。劉怡裡營養師表示,魚油可從懷孕第3個月開始補充,通常孕婦專用的魚油DHA含量會較高,因此,孕婦在選購時一定要特別留意是否為孕婦專用。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建議孕婦一周內必須吃2~3餐新鮮的魚類,以獲得足夠的魚油,劉怡裡營養師則建議一天至少吃一次魚。她表示,近來有研究指出深海魚類污染較為嚴重,汞含量較多,但如果因此放棄脂肪來源佳、DHA含量高的深海魚也的確可惜,因此,建議選擇體積小的深海魚,如鯖魚、秋刀魚、沙丁魚等,其營養價值高,生長週期短,體內不易累積過多的汞。如果能從食物中獲取足夠的魚油,便不需額外補充了。

營養品補充原則

餐後服用  各種營養補充品需要與蛋白質、糖類及脂肪一起進行作用,因此,可選擇一天中飯量最多的一餐的餐後服用,但不建議睡前吃,以免精神過好,不易入眠。

復方、單純化  劉怡裡營養師表示,孕期營養品補充可把握“復方、單純化”的原則。復方即指復合維生素補充品,單純化則指一次不服用過多種營養補充品。拿孕婦來說,如果有復合維生素、葉酸及魚油三種營養補充品,建議可一天吃復合維生素搭配葉酸,隔天則吃維生素搭配魚油,盡量將自己攝取的補充品控制在兩種以內。

選擇大廠牌  劉怡裡營養師表示,最好選擇大廠牌的營養品,其來源及質量較有保證。切勿買來路不明的營養品。

標籤:【營養品】【補充】、【額外】、【如何】、【孕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