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 秋季水果別貪吃!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媽咪 秋季水果別貪吃!

2020年01月23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秋季正是水果豐收時節,多吃水果可以補充水分,而且營養豐富,但是小編在這裡要提醒懷孕的准媽媽們,秋天的水果雖好,可是多吃可不好哦!

張女士平時就酷愛吃水果,懷孕後的她聽說多吃水果寶寶的皮膚將來才會好,所以她拚命吃蘋果,一天要吃八九個,豈料幾個月以後,到醫院檢查被告知得了糖尿

據醫生介紹,像張女士這樣因為在孕期攝入過量水果而誘發糖尿的不在少數。每年大約有25%以上的孕婦血糖偏高,約5%的孕婦會患上妊娠糖尿病,而且這種趨勢還在逐年增加。

人的體質有寒熱,水果也有特質分溫涼。因此,什麼人吃什麼水果,都有一定的禁忌。而懷孕的准媽媽卻常以為多吃水果百利而無一害,卻不知道凡是都要適度,孕期水果吃多了其實也是有害處的。

孕媽媽吃水果有禁忌

根據產前宜清涼的藥食原則,孕婦應避免進食熱性食物,因為熱性食物使人體內熱加重,有礙機體聚血養胎,荔枝和桂圓恰恰屬於這類水果。

有的女性懷孕後,會有妊娠反應,愛吃酸、甜之類的東西,但要注意的是,山楂果及其製品,孕婦不吃為宜。

孕婦吃水果忌多不怕涼

孕婦可吃涼性水果但並不一定能多吃水果。醫生指出,比起考慮水果是否涼性的,值得孕婦和家人注意的是,孕婦夏天吃水果一定要注意量的控制。

醫生表示,只要孕婦身體健康,吃水果就不用太講究水果是屬熱性還是屬涼性的。需要注意的是孕婦最好不要立即吃冰箱裡拿出來的水果,因為水果在冰箱裡放時間長了溫度比較低,孕婦受刺激後可能會不舒服,因此最好放一放再吃。

醫生介紹,雖然水果對於孕婦和胎兒來說,是補充營養的好東西,但吃水果不宜太多,因為水果的糖分高,很容易使人發胖。過多糖分的攝入還增加了生育巨大兒的可能性,會給順產帶來麻煩甚至不得不選擇剖腹產。另外,如果孕婦本來就存在肥胖以及有糖尿病家族史的話,就更容易患上妊娠期糖尿病。

一般來說,孕婦吃水果一天吃兩份即可滿足身體需要,例如一個蘋果一個香蕉,或者一個桃子一個香蕉等。另外需要提醒的是,夏天天氣熱,孕婦本身火力又比較壯,容易上火,因此最好少吃荔枝、桂圓等容易引起上火的水果。

孕媽媽吃過量水果容易難產!

水果香甜可口,營養豐富,食用方便。但是,大部分水果的鐵、鈣含量都較少,如果長期拿水果當正餐吃,易患貧血。如果你希望懷孕,切記你需要全面豐富的營養,如果為減肥吃個蘋果或橙子就算正餐,對自己和未來的寶寶都是十分有害的。

營養專家們建議,要吃各種不同種類的食物,以攝取不同的營養素,才能達到營養的均衡。孕婦更不能把水果作為主食,應該遵循時令而多樣化地選擇鮮品。水果每餐1-3個,蔬菜日攝入量400克,其中綠葉蔬菜應占1/2。

另外,孕婦一定要跳出超量吃水果的誤區,每天飯後吃一個水果,保證營養攝入量就夠了。近年來臨床發現,孕婦過量食用水果除容易引發高脂血症外,還有導致妊娠期糖尿病上升的趨勢。妊娠糖尿病如不及時控制,首先影響母親健康,部分妊娠糖尿病患者在5~10年後可轉變成2型糖尿病,還容易引發孕期感染、流產、早產、死產及羊水過多;其次對孩子生長發育有嚴重危害,血糖高的孕婦容易使胎兒巨大,導致分娩困難,增加難產、產後出血發生的幾率。

水果過量引發高脂血症

許多人都認為吃水果可增加營養,生出的孩子皮膚白嫩,但是水中含有的葡萄糖、果糖經胃腸道消化吸收後可轉化為中性脂肪,促使體重增加,甚至還易引起高脂血症。

醫生建議,孕婦每天水果食量不應超過500克,並且如香蕉、荔枝、葡萄等這些含糖量較高的水果盡量不要吃。如果孕婦貧血還應該少吃石榴和杏。

此外,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鈉,易與鋅結合,導致孕婦體內缺鋅。久存的土豆中生物鹼的含量比較高,易導致胎兒畸形。有心臟病孕婦應該少吃些鹽,在懷孕16周後限制食鹽的攝入量,別超過4~5克。


孕婦多吃水果易得糖尿病

孕婦喜歡吃水果,而且還把水果當蔬菜吃。不少准媽媽為了生個健康漂亮寶寶,產前拚命吃水果,她們認為這樣可以充分地補充維生素,還可以使將來出生的寶寶皮膚好。

 

醫生指出,雖然水果和蔬菜都有豐富的維生素,但是兩者還是有本質區別的。水果中的纖維素成分並不高,但是蔬菜裡的纖維素成分卻很高。過多地攝入水果而不吃蔬菜,直接減少了孕婦纖維素攝入量。且有的水果中的糖分含量很高,孕期飲食糖分含量過高,還可能引發孕婦糖尿病等其他疾病。建議孕婦飲食應營養均衡。

大量山楂易導致流產

女人懷孕後常伴有睏倦、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反應,特別喜歡吃一些酸甜果品,山楂酸性甜可口,很多孕婦喜歡吃。但是,山楂對子宮有一定的興奮作用,可促使子宮收縮。如果孕婦大量食用山楂及其製品,容易導致流產。

儘管桂圓營養豐富,是上好的補品,但妊娠期間應該少吃或不吃,因為其性溫大熱,而孕婦往往懷孕後易陰虛產生內熱,再食桂圓會熱上加熱,造成孕婦大便乾燥,口舌乾燥而胎熱,容易導致孕婦出現陰道出血、腹痛等先兆流產症狀。

小編提醒:孕期吃水果需注意以下幾點

1忌用菜刀削水果:因為菜刀常接觸生肉、魚、生蔬菜,會把寄生蟲或寄生蟲卵帶到水果上。
2忌食水果過多:把水果當飯吃,其實是不科學的。儘管水果營養豐富,但營養並不全面,尤其是蛋白質及脂肪相對較少,而這兩種物質也是胎兒生長發育所不能缺少的。
3忌吃水果不漱口:有些水果含有多種發酵糖類物質,對牙齒有較強的腐蝕性,食用後若不漱口,口腔中的水果殘渣易造成齲齒。
4忌飯後立即吃水果:飯後立即吃水果,會造成脹氣和便秘。因此,吃水果宜在飯後2小時內或飯前1小時。

標籤:【秋天的水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