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每天如何補充營養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每天如何補充營養

2020年08月29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6 ℃ 次

在懷孕期間,家人最擔心的還是母子的營養夠不夠,“都是兩個人了,當然要吃雙份”,媽媽們也是在這種觀念下,想吃什麼就吃什麼,絕不會猶豫該不該吃那麼多,這個時候寶寶的健康可是擺在第一位呢。

一般正常懷孕後體重增加約13公斤,孕婦到底吃多少才能滿足營養需求呢?

營養科主治醫師說,孕婦需求最主要的熱量和蛋白質,只需要通過增加半碗飯,一次孕婦奶粉,一個雞蛋或一些魚、肉,即可達到要求。

要吃多少肉、喝多少湯,並不是我們想像的那麼多。

每天能量和蛋白質的參考攝入量

人群熱量(千卡)蛋白質(克)

非孕婦女210065-80

孕中期2100+20080-85

孕晚期(產婦)2100+200(產婦500)85-100

通過這個表格,我們發現其實孕產婦與非孕婦女的熱量和蛋白質差別並不是很大。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孕婦如果缺乏熱量和蛋白質外,鈣、鐵、碘、鋅這些營養元素,對以後的健康影響較大。

鈣是構成骨骼和牙齒的主要成分,機體機能的重要調節元素。在懷孕的時候寶寶身體也需要鈣,他會從母體中吸取。如果媽媽缺鈣,日後會腰酸背痛、過早骨質疏鬆,嚴重時會導致寶寶缺鈣。所以媽媽們在懷孕期間尤其要注意補充鈣,多吃以下幾種食物:

(1)奶類,如配方奶粉,奶酪(最好的天然鈣補充品);

(2)豆類及其製品,如黃豆、黑豆、豆腐等;

(3)河海產品,如紫菜、海帶,連骨吃的小魚、小蝦;

(4)木耳、野菜及某些蔬菜,黑芝麻,骨粉;

鐵是生成血色素,提高免疫力的重要營養素。平時很多人認為動物肝臟含膽固醇高,怕長肥不吃,甚至懷疑豬肝、雞肝裡有毒,也是不吃,其實動物肝臟裡的鐵元素最豐富。媽媽如果缺鐵,日後氣虛、怕冷、容易生,嚴重的會導致寶寶貧血。

(1)動物肝臟、全血

(2)黑木耳、海帶

(3)畜禽肉類、魚類等促進鐵的吸收

(4)綠色蔬菜,如菠菜,但植物鐵吸收非常低

(5)強化鐵的米粉、奶粉、醬油

由於現在大家吃的都是加碘鹽,所以碘缺乏的比較少,不過烹調的時候,如果先放鹽在鍋裡就會造成碘揮發流失,缺碘寶寶易患呆小。食物來源:海產植物,如海帶、紫菜。

很多媽媽們對寶寶喜歡吃手指甲的習慣非常不滿。寶寶愛肯手指甲其實是缺鋅,所以缺鋅的寶寶有異嗜癖,生殖系統和生長發育障礙。在動物肝臟、瘦肉、魚肉、貝類,特別是牡蠣,蛋類中都含有鋅。

孕產婦食譜舉例

早餐:1杯孕婦奶粉+1個雞蛋+主糧若干;

午餐及晚餐:米飯或麵條+肉魚豆+蔬菜+烹調油+(產後餐後加少量的催乳湯);

上午及下午加餐:水果1個及(產後加少量的催乳湯);

睡前加餐:1杯孕婦奶粉+少許硬果如核桃、杏仁;

另外,多飲水、吃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補充片。

標籤:【營養】【補充】、【如何】、【每天】【孕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