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媽咪補充營養須趕早 | 養生知識網


 

A-A+

懷孕媽咪補充營養須趕早

2021年05月05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懷孕前的營養狀況,與新生兒的健康也有著非常密切關係。孕前營養狀況良好,新生兒的體重偏高,健康活潑,圍生期很少生,甚至對孩子的智力都會產生良好的影響。

懷孕期間,寶寶在媽媽的子宮內生活前後大約40周。由一個受精卵分化開始,最後成長髮育為五官端正、臟腑齊全的“個體”,體重也增加到3 200克左右。

孕期是寶寶一生中生長、發育最快的時期,當然需要很多的營養物質,而這些養分都來自媽媽。媽媽為了確保孩子的健康成長,必須確保子宮、胎盤、羊水及乳腺等方面的需要,因此,孕婦從準備懷孕開始,就需要補充額外的營養。如果孕婦本身營養攝入不足,寶寶就不能從媽媽的日常飲食中攝取到足夠的營養

如果你想懷孕,那麼就要根據個人的體質情況,孕前及早做飲食調理,如果等到懷孕後再注意,那就是“亡羊補牢”了。

營養不僅構築了你的健康大廈,而且你在懷孕前的營養狀況,與新生兒的健康也有著非常密切關係。孕前營養狀況良好,新生兒的體重偏高,健康活潑,圍生期很少生,甚至對孩子的智力都會產生良好的影響。因此,孕婦孕前的營養貯備狀況,對於優生起到很大作用。

不同體質的婦女,由於個體之間的差異,在孕前營養補充、飲食調理、開始時間、營養內容、加量多少等問題上,可因人而異。

體質營養狀況一般的婦女,孕前3個月至半年,就要開始注意飲食調理,每天要攝入足夠量的優質蛋白、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和適量脂肪,這些營養物是胎兒生長發育的物質基礎。

優質蛋白是指容易消化吸收的蛋白,如雞、鴨、魚、瘦肉、蝦、雞蛋、豆腐、豆製品等;維生素以A、D、C、B為主。新鮮蔬菜和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微量元素,其中以鈣、鐵、磷、鋅、碘最為重要。鈣、磷對胎兒骨骼及牙齒的形成和發育,鐵對造血功能,鋅、碘對胎兒的智力發育和預防畸形,都有直接關係。牛奶、雞蛋、骨頭湯、動物肝臟、蝦皮、水產品、堅果類食物,均含有這類物質。適量攝入脂肪可幫助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和利用。

身體瘦弱、營養狀況較差的,孕前飲食調理更為重要,最好在懷孕前1年左右就應注意。除上述的營養內容要足夠外,還應注意營養要全面,不偏食、不挑食,搭配要合理,講究烹調技術,還要多注意調換口味,要循序漸進,不可急於求成,孕前營養達到較佳狀態即可。

身體肥胖、營養狀態較好的人,一般來說,不需要更多地增加營養,但優質蛋白、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的攝入仍不可少,只是應少進食含脂肪及糖類較高的食物。

標籤:【什麼時候容易懷孕】【排卵期是什麼時候】【什麼時候是排卵期】【女性排卵期是什麼時候】【怎麼算排卵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