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媽孕期補充營養的四大技巧 | 養生知識網


 

A-A+

准媽媽孕期補充營養的四大技巧

2020年02月06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技巧1營養攝取務求均衡

准媽媽在懷孕期間所攝取的營養,與腹中胎兒的成長髮育息息相關,而良好的營養就來自於日常的均衡飲食。

所謂“均衡飲食”,也就是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包括五穀根莖類、奶類、魚肉豆蛋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類。

均衡飲食的重要性在於不同食物所含的營養素不同,例如奶類可提供蛋白質、鈣質;蔬菜類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質;五穀根莖類則是重要的熱量來源……等,如果偏廢或獨鍾哪一類食物,對營養需求而言都是一種失去平衡的狀態,所以均衡攝取各類食物是非常重要的。

技巧2少量多餐慎選點心

腹脹是大多數准媽媽常見的困擾,從懷孕初期到後期都可能發生,因此,准媽媽不妨掌握少量多餐的進食原則,每天分成4~6餐,每餐維持5、6分飽,避免一次吃進大量食物,不僅可以減輕腹部飽脹的不適感,也有助於孕期體重的控制。

少量多餐指的是在三餐之間增加點心,而如何挑選適合的點心,也是不能忽略的重要環節。

鍾營養師提醒,為了控制熱量攝取並兼顧營養需求,准媽媽可多選擇水果、麥片、低脂牛奶……這類營養高且熱量低的食物做為點心,盡量避開高熱量、高油脂、高糖的食物,如蛋糕、洋芋片、調味飲料等,否則非但缺乏營養價值,還容易造成體重直線上升。

技巧3飲食衛生不能馬虎

為了避免病從口入,影響自身及胎兒的健康,准媽媽對於飲食衛生必須格外注意,例如盡量食用已處理過或徹底煮熟的食物、確認食物或食材的保存期限、烹調食物或用餐前要先洗手、確實做好食物的保鮮工作等,都是一般常見的基本原則。

營養師表示,除了上述原則之外,准媽媽應避免購買來源不明或價格過低的食品,盡量選購有監測機構認證的食品,以確保食品質量;一旦發現食品有異味或腐敗的情形,也要立刻停止食用。另外,建議准媽媽可多留意新聞報導,才能有效掌握黑心食品的相關信息,替自身的飲食安全把關。

技巧4善用飲食替換原則

懷孕期間由於荷爾蒙的影響,許多准媽媽會出現飲食習慣改變的情形,而有些准媽媽則是在孕前就有偏食問題,營養師建議,如果您也屬於這類型的准媽媽,其實並不需要刻意改變飲食習慣,只要懂得運用飲食替換的方式,一樣能達到攝取均衡營養的目的。

舉例來說,不喜歡吃飯的准媽媽,可選擇麵條、饅頭、地瓜、紅豆、馬鈴薯等食物;不愛吃魚的准媽媽,則可選擇雞蛋、各種肉類、黃豆製品等食物來取代。

值得提醒的是,飲食替換的基礎在於營養不失衡,然而六大類食物所提供的營養素不同,因此,同一類的食物才能自由替換,不同類型的食物可就無法任意取代。

標籤:【四大】【技巧】【營養】【補充】【孕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