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生不老藥是什麼? | 養生知識網


 

A-A+

長生不老藥是什麼?

2020年08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長生不老藥是什麼?據史料記載,秦如皇一直在尋找長生不老之藥,找遍天下長生不老的處方,竟是紫河車,秦如皇便將其推崇為長生不老藥。紫河車為何物?紫河車是人體胎盤的中藥名,又稱胞衣、胎衣等。紫河車既非草木,又非金石,世上也沒有紫河,何以命名為“紫河車”呢?其實,這名字的來歷帶有濃厚的神話色彩。

    據《本草綱目》解釋,“天地之先,陰陽之祖,乾坤之始,胚胎將兆,九九數足,胎兒則乘而載之”,其遨遊於西天佛國,南海仙山,飄蕩於蓬萊仙境,萬里天河,故稱之為河車。母體娩出時為紅色,稍放置即轉紫色,因此,入藥時稱為“紫河車”。

    據史料記載,中國歷史上最早將人體胎盤作為保健養生用物的當首推在2200年前統一中國的秦始皇,公元前219年,40歲的秦始皇沿渤海灣東行,巡視京都海疆,尋找長生不老之藥。找遍天下長生不老的處方,竟是胎盤。秦如皇便將其推崇為長生不老藥。自此之後,胎盤一直做為皇室養生之上品。清宮太醫私傳,慈禧太后在中年以後就長年服食足月頭胎男嬰胎盤,以養容顏。在美國女畫家卡爾為慈禧所畫的肖像中,慈禧雖時年過半百,卻面容嬌媚,風韻迷人,儼然一位中年貴婦,其養生美容之道中,胎盤的作用可見一斑。不止中國,在西方,宮廷也服用胎盤的歷史,十八世紀法國路易十六的王妃以及傳說中的美女瑪莉·愛德華,都服用過人體胎盤。

     中醫認為,胎盤性味甘、鹹、溫,入肺、心、腎經,有補腎益精,益氣養血之功。

     現代醫學研究認為,胎盤含蛋白質、糖、鈣、維生素、免疫因子、女性激素、助孕酮、類固醇激素、促性腺激素、促腎上腺皮質激素等,能促進乳腺、子宮、陰道、睪丸的發育,對甲狀腺也有促進作用,對肺結核、支氣管哮喘、貧血等亦有良效,研末口服或灌腸可預防麻疹或減輕症狀。對門靜脈性肝硬化腹水及血吸蟲性晚期肝硬化腹水也有一定的療效。

胎盤的形成:

胎盤由羊膜、葉狀絨毛膜(也稱叢密絨毛膜)和底蛻膜構成。

  1、羊膜構成胎盤的胎兒部分(胎兒在羊膜之內),是胎盤的最內層。羊膜光滑,無血管、神經及淋巴,具有一定的彈性。

2、葉狀絨毛膜構成胎盤的主要部分。胚胎發育至13~21日時,胎盤的主要結構-絨毛逐漸形成。約在受精後第3周,當絨毛內血管形成時,建立起胎兒胎盤循環。

 與底蛻膜相接觸的絨毛,因營養豐富發育良好,稱為葉狀絨毛膜。絨毛末端懸浮於充滿母血的絨毛間隙中的稱游離絨毛,長入底蛻膜中的稱固定絨毛。蛻膜板長出的胎盤隔,將胎兒葉不完全地分隔為母體葉,每個母體葉包含數個胎兒葉,每個母體葉有其獨自的螺旋動脈供應血液。

孕婦子宮螺旋動脈(也稱子宮胎盤動脈)穿過蛻膜板進入母體葉,母兒間的物質交換均在胎兒小葉的絨毛處進行,說明胎兒血液是經臍動脈直至絨毛毛細血管,經與絨毛間隙中的母血進行物質交換,兩者並不直接相通。絨毛組織結構:妊娠足月胎盤的絨毛滋養層主要由合體滋養細胞組成,細胞滋養細胞僅散在可見,滋養層的內層為基底膜,有胎盤屏障作用。

3、底蛻膜構成胎盤的母體部分。底蛻膜表面覆蓋一層來自固定絨毛的滋養層細胞與底蛻膜共同形成絨毛間隙的底,稱為蛻膜板,從此板向絨毛膜方向伸出一些蛻膜間隔,將胎盤母體面分成肉眼可見的20個左右母體葉。

 

標籤:【什麼】【藥】【長生不老】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