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媽夏日出遊健康計劃 | 養生知識網


 

A-A+

准媽媽夏日出遊健康計劃

2018年09月24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不用看著窗外的景色望“陽”興歎,准媽媽也完全可以放心地出去走走——呼吸純淨的空氣,享受風和日麗,給自己和寶寶一個健康夏日出遊

 

腹中懷著小寶貝,出遊自然也和平時的旅遊有所區別。首先,並不是所有懷孕月份的准媽媽都可以出遊的。不論從身體狀況還是安全性來講,只有孕中期的媽媽比較適合出遊。原因是懷孕的前3個月(孕早期)是流產的多發期,而懷孕的最後3個月(孕晚期)為早產的多發期,因此除非萬不得已的情況,比如回父母身邊去分娩等,其他出遊活動最好都要停止。

而孕中期,即在懷孕13~27週期間(懷孕中間的3個月),流產的危險性比較低,孕早期的一些不適症狀通常在此時消失,可以說是整個孕期中最穩定、舒適的日子。因此,我們可以把孕中期認為是准媽媽旅行的安全期。

 

STEP1審視自己的身體

 

雖然相對來說孕中期是准媽媽出遊的安全期,但是一定要確保身體狀況一切健康,這方面可以在出遊之前咨詢你的主治醫生,得到他的准許之後才能成行。

 

 

STEP2慎選好去處

 

准媽媽出遊,地點的選擇很重要。很多偏遠的地區,雖然環境優美,但是由於交通的不便和醫療條件的限制,是不適合准媽媽去遊玩的。有這樣的例子,一位懷孕4個月的准媽媽參加單位組織的旅遊,去一處風景優美但路途偏遠的風景區旅遊,一路上道路崎嶇,車子不停地顛簸,那位准媽媽的小寶寶就這樣被顛沒了。可見,准媽媽出遊的地點要慎重選擇,千萬不可掉以輕心。一旦旅遊途中出現任何不適或者異常狀況應立即去就近的醫院檢查。

 

大城市

 

夏日是旅遊的旺季,許多著名的旅遊城市(包括國內和國外的)都會推出一些大型的推廣活動,旅遊內容會比較豐富和充實。這樣的旅遊大城市,環境通常都比較優美,各種生活設施完備,醫療也條件也良好,准媽媽去這樣的地方旅遊會更放心。

 

附近的近郊旅遊區

 

這樣的旅遊區,通常景點和服務都已經開發得相對完善,距離所居住的市區路途不遠,道路平坦,一般都是全程的高速公路,避免了路途的顛簸。准媽媽可以乘坐當地的舒適大巴,也可以和家人一起自駕車出遊。近幾年,在各大城市周邊新建了許多適合全家或者和三五好友一起休閒的度假別墅,環境優美,景色宜人,安靜且舒適,是比較適合准媽媽休養、散心的好地方。而且距離市區也很近,一旦有情況,也可以及時送醫。

 

 

愛心提示:不可海水浴

 

有些准媽媽喜歡去海邊度假,認為這樣既放鬆又安全,其實,到海邊旅遊,對準媽媽們是不合適的。因為海水溫度較低,多半比較涼,身體受涼後,子宮收縮,不能夠提供適合胎兒的環境,容易發生意外。

 

STEP3出遊前必備物品

 

攜帶必備藥品

 

准媽媽在出發前,應請你的產檢醫師按你的實際情況幫你準備一些安全藥物。另外,準備一些對懷孕安全的抗腹瀉藥、口服的腸胃藥和外用的酒精棉片、止吐藥、優碘、外傷藥膏、蚊蟲咬傷藥膏等。

 

準備孕婦的資料及證明等文件

 

如果准媽媽是在國內旅遊,孕婦產前檢查手冊、保健卡是一定要帶的東西。平時進行產前檢查的醫院、醫師的聯絡方式也要寫下來,以備需要時可以聯繫到自己的醫師。

 

如果准媽媽是到國外旅遊,應事前先請醫師寫封信或歷摘要,記載有關懷孕情形和產前檢查的狀況,必要時作為國外就診時的參考。

 

 

同時因為有些航空公司要求懷孕婦女提供醫師信件以證明無飛行的顧慮,或證明懷孕周數(36周以上,航空公司是不接受乘機的)作為是否允許搭機的依據,所以這些信件或證明也要隨身攜帶。

 

衛生用品要備齊

 

准媽媽還要準備孕婦需要用到的衛生用品,包括彈性襪、托腹帶、護墊以及可以清潔公用馬桶蓋的消毒噴劑等。

 

孕婦維生素和孕婦奶粉

 

准媽媽還應準備孕婦用的維生素,每日服用。並要帶一小罐孕婦奶粉,可以在沒有鮮奶喝的時候備用。

 

STEP4注意事項

 

衣著以舒適寬鬆為宜;帽子、防曬油、潤膚乳液不可少;必要時托腹帶與彈性襪可減輕不適;可多帶一些紙內褲備用。

 

避免吃生冷、不乾淨或吃不慣的食物,以免造成消化不良、腹瀉等身體不適;奶類、海鮮等食物在夏日裡易腐壞,若不能確定是否新鮮,應不食為宜;准媽媽也可以在旅行中自備礦泉水或果汁。

 

避免前往島嶼或交通不便的地區;蚊蠅多、衛生差的地區更不可前往;以住星級賓館為妥,避免居住時下流行的農家院或私人山莊。

 

准媽媽長時間保持一個姿勢會感到疲勞,因此能在車內自由走動的火車是良好的選擇;如果乘汽車,那麼建議每隔1小時停下來下車走一走;此外還要考慮到經常去洗手間的問題。
 

 

 

 

標籤:【計劃】【健康】【出遊】【夏日】【准媽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