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媽最關心的五大問題 | 養生知識網

 

A-A+

准媽媽最關心的五大問題

2021年02月0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孕婦裝熱銷,各式嬰兒用品琳琅滿目,孕期保姆悄然走俏又一輪生育高峰就這樣來臨。據不完全統計,上海今年將誕生13萬名新生兒。

大批初為人母的准媽媽,在欣喜之餘總不免有些許惶恐,如何才能安全、健康地度過妊娠期?孕期飲食該注意什麼?選擇順產還是剖腹產?記者為此採訪了上海市第一婦嬰保健院的專家,聽他們解答准媽媽們最關心的五大問題

媽媽能否想吃就吃?

懷孕後,大多數准媽媽立刻成了全家的重點保護對象,主食、點心、零食不離嘴。早期的妊娠反應一過,不少人的身材就走了形。一些愛美的准媽媽雖然心有不甘,但為了能讓寶寶增加點營養,還是會努力地再多吃幾口。

上海市第一婦嬰保健院產科副主任裘佳敏指出,正常情況下,一次妊娠體重的增長應該控制在13公斤以內。孕早期的三個月裡,胚胎的體重每天只增加1克左右,因而所需要的營養是比較有限的,孕婦不必刻意地補充營養。到了孕晚期,孕婦每週的體重增長也不應超過500克。普通身高的孕婦如果體重超過80公斤,就會使產道狹窄,組織彈性下降,降低順產的幾率。

營養過剩可能會導致孕期胰島素的相對不足,引起妊娠期糖尿,而血糖升高會使胎兒胸、背、腹部脂肪堆積,容易變成4000克以上的巨大兒。孩子太大往往會難以通過產道,即使胎頭娩出,還會有肩難產的危險。因此,寶寶的最佳出生體重應該控制在3000到3500克左右。

對準媽媽來說,日常食物的烹飪應該遵循少煎炸、多蒸煮的原則,可將一天食物的總量分成5到6頓進食,並多吃一些新鮮的綠色蔬菜,少吃甜食。

有些准媽媽認為水果不是肉,可以想吃多少,就吃多少。其實,西瓜、草莓和葡萄的糖分含量並不低,都需要限量。獼猴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膳食纖維和鈣質,能量也不高,是孕期適宜的水果。而黃瓜和西紅柿清淡爽口,也可當水果食用。

准媽媽該如何運動

因為怕動了胎氣,一些准媽媽在家人的呵護下,遠離了各種家務,有的甚至足不出戶。第一婦嬰保健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周健表示,分娩的過程需要消耗大量的體力,孕婦如果長期缺乏運動,到分娩時往往會體力不支。

因此,適當地運動對於健康的准媽媽和寶寶來說是積極有益的。在產前檢查中,醫生會對有可能發生流產和早產的情況做出篩查,並告知孕婦是否適合運動。對適宜運動的孕婦來說,可以做一些力量訓練和柔韌性鍛煉,比如啞鈴、瑜伽等。此外,散步、水中漫步等也是既簡單又有效的運動方式。在專業人員的指導下,准媽媽不僅能享受孕動的快樂,更重要的是能增強對順產分娩的信心。

標籤:【大問題】【五】、【關心】、【最】【准媽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