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准媽媽護膚有技巧 | 養生知識網

 

A-A+

炎炎夏日准媽媽護膚有技巧

2020年11月20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都說“懷孕中的女人最美麗”,事實卻不盡然,由於准媽媽們的新陳代謝緩慢,再加上孕期的特殊反應,肌膚狀況很容易趁這個時候急轉直下:皮膚粗糙、出油多、色素沉澱、出現妊娠紋等。因此,許多愛美的媽媽在孕育寶寶的同時,也開始了與“問題皮膚”的艱苦“抗爭”。

一、痱子:

排汗有助於調節體溫,但排汗不暢就容易產生痱子。孕婦由於體內脂肪較多,容易堵塞毛孔,導致體內的汗液無法正常排出,產生痱子。有的孕婦心煩氣躁,喜歡用手擠破痱子,結果造成感染,產生痱毒。嚴重的甚至出現渾身不適、體溫異常等症狀。

專家建議:孕婦產生痱子後,應擦些清涼、無刺激的爽身粉。如果不小心弄破了痱子造成感染,應及時就醫,配合相應的藥物治療,切不可大意。當然,痱子應以預防為主。孕婦要注意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皮膚潔淨、衣服寬鬆透氣,換衣要勤,洗澡更是馬虎不得。此外,還可多喝些清涼降熱的茶或飲料。

二、皮炎:

懷孕後人體內激素產生變化,使孕婦的皮膚變得很敏感。一旦曬太陽或吃了某些過敏性食物,就會引起皮膚紅腫、起皮,或長水皰。不少孕婦喜歡根據以往的“經驗”來解決問題,胡亂塗抹膏藥,結果適得其反

專家建議:可用一些潤膚霜擦揉皮膚,有可能減輕瘙癢。實在不能忍受時,可咨詢醫生,用一些止癢藥物。當體重增加過多後,還有可能感到自己的皮膚發生摩擦,尤其是大腿內側。這除了要經常洗澡外,還要注意穿棉布衣服。出現皮炎後,孕婦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維生素C和煙酰胺等藥物進行治療。更重要的是,要注意預防,盡量避免日曬,遠離過敏源。

三、皮膚油膩:

孕婦新陳代謝緩慢,皮下脂肪大幅增厚,汗腺、皮脂腺分泌增加,全身血液循環量增加,面部油脂分泌旺盛的情況會加重,皮膚變得格外油膩,“T”型區域更甚。

專家建議:

1、主要是保持皮膚的清潔,不能用太強的洗劑,最好使用平時用慣的洗劑,每天多洗幾遍臉。

2、飲食上要多攝取含優質的動物蛋白和維生素A、B、B2、C等食物;色濃的菜、水果可使你的皮膚顏色更加漂亮。

3、均衡攝入營養,平衡的食物能使孕婦的頭髮和皮膚以及體內各器官得到很好的保護。

四、皮膚乾燥

有些孕婦,由於孕激素的關係,皮膚失去了以前的柔軟感,而略呈粗糙,甚至會很乾燥,有些區域會出現脫皮現象,臉部的色素沉澱也增加。

專家建議:

1、干性皮膚的孕婦不要頻繁地洗臉,因為皂鹼會將皮膚上的天然油脂洗淨,最好改用嬰兒皂、甘油皂洗臉。

2、需使用能給皮膚增加水分的護膚品,塗抹在乾燥區內並輕輕地加以按摩,而強生嬰兒潤膚膏或潤膚露品質純正溫和,其特殊滋潤配方,能有效防止皮膚乾燥,並能保持酸鹼度平衡,更適合此時使用。

3、沐浴時不應浸泡太久,否則容易造成皮膚脫水,可以在水中加些浴油,盡可能少用普通肥皂,可使用不含皂質、ph值屬中性的沐浴露或嬰兒香皂。

4、沐浴後,應在全身塗抹潤膚油。

5、要特別注意飲食營養平衡,增加鎂、鈣等礦物質的攝取,如肉類、魚、蛋,還要增加必要的脂肪酸和維生素,如綠色蔬菜、水果、堅果、穀物、牛奶、魚油、豆類等;在你每天的飲食中,要減少含興奮劑如咖啡、酒、茶的攝取,多喝水。

五、面部色斑

由於孕婦的黑色素代謝緩慢,面部大多會長黑斑,且孕後不易恢復。妊娠中後期,孕婦皮膚變得敏感,對紫外線抵抗力減弱,皮膚容易被曬黑,面孔出現黃褐斑,額頭和雙頰出現蜘蛛斑。

專家建議:

雖然這些症狀在產後會不同程度地減輕,但在孕期,還是要不間斷採取一些必要的保護措施,畢竟女人都不願看到自己的容顏失彩,即便是孕婦。

1、處理黃褐斑和蜘蛛斑的最好方法就是用妊娠紋霜加以掩飾,切勿試著去漂白,那會破壞皮膚的分子結構,形成永久性傷害。

2、大多數孕婦的瘢痕會在產後三個月內自然減淡或消失,如果褪不掉,要請教醫學專家,慢慢調理

3、由於妊娠是一個較易發生皮膚炎症的時期,所以,即使是以前靠得住的產品,此時也要慎重使用。

4、孕婦夏季祛斑,應以防曬為主,因為紫外線會加重色斑、雀斑、妊娠性肝斑等面斑顏色。盡量避免刺激,不要化太濃的妝。出門應打防紫外線的傘,或塗防曬霜。准媽媽們應選SPF值低一些的防曬霜,避免刺激皮膚。另外,多攝取維生素C也有助於淡化斑點。

標籤:【技巧】【護膚】【准媽媽】【夏日】【炎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