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早產威脅准媽媽要警惕 | 養生知識網


 

A-A+

這些早產威脅准媽媽要警惕

2020年12月08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當懷胎僅24周的英國小男孩格雷哥爾·克萊格出生時,只有約850克重,是全英最早產新生男嬰之一。他是如此之小,以至於父親的戒指都可以套在他的胳膊上。為什麼寶寶未足月就提前報到?可能是媽媽忽視了身邊的威脅了。

一、孕媽咪住得越高越容易早產

小梅懷孕6個多月,懷孕以來一直平平安安的,但是,最近小梅卻老是被靜電電到,梳頭的時候,頭髮會隨著梳子翩翩起舞;開門、按電梯按鈕的時候,會被突如其來的電流擊中;甚至和老公牽手都會有強烈的觸電感。小梅深受靜電困擾,她很擔心對肚子中的寶寶有影響。

解疑:

靜電不僅僅是難受一下,它對人的健康是有負面影響的。持久的靜電可引起人體血液的pH值升高,尿中鈣排泄量增加,血鈣減少,對孕婦的健康危害最大,靜電可致孕婦體內孕激素水平下降,讓孕婦們容易感到疲勞、煩躁和頭痛等不適,甚至引發流產或早產。因此有必要適當防範。

高層住宅的人更容易受靜電騷擾,因為居室內的牆壁和地板多屬絕緣體,而且室內空氣乾燥,如果再穿上絕緣的膠底鞋,那麼人體內蓄積的靜電就無法及時釋放出去。所以,久居高樓者應常到室外走走,讓體內積存的靜電通過“輸出”的方式消耗掉;也可赤足在屋內行走,讓腳板直接接觸地面“放電”。

支招:預防靜電騷擾,還可以在室內多種些適宜的花花草草,讓環境保持適當的濕度;選擇合適的加濕器是較好的辦法,毛質或化纖質地的衣服容易產生靜電,孕婦最好多準備些純棉質衣物;同時避免長時間呆在高樓大廈和電腦聚集的辦公室,看電視或電腦時應打開窗戶,看完之後應洗手、洗臉,使用保濕性能好的護膚品,以保證皮膚的水分。

二、肚子發硬可引起早產

准媽媽小麗說:我懷孕36周了,做B超發現胎盤成熟度為三級減,最近肚子經常硬硬的,聽說是假宮縮,有沒有危險啊?聽說宮縮可能導致早產,好害怕啊。

解疑:

懷孕後期有的孕婦下腹發緊,發硬,有時候有些疼,多半見於早產。這是指妊娠末滿37周的分娩。通常產婦可發現宮縮,表現為下腹發緊,發硬,腹痛。如果每10分鐘內有2~3次宮縮,持續30秒以上,或伴有陰道血性分泌物排出,即為先兆早產,需去醫院檢查觀察。若在觀察過程中子宮頸口有進展性擴張,並且宮口已開大於2厘米,則早產將不可避免。

支招:

如果孕晚期經常有肚子硬這種現象,要當心不規則的宮縮,可以做胎心監護觀測是否存在不規則宮縮,如有不規則宮縮應予以適當的治療。

預防這種症狀的方法是採取左側臥位休息,這樣可增加子宮胎盤的血流量,防止或減少自發性子宮收縮,孕晚期禁止性生活,預防尿路感染,吸煙者需戒煙。

三、牙周炎成孕媽咪早產禍首

有這樣一個真實的例:一位少婦懷孕之後,家人對其百般的呵護,細心的照顧,可是這位孕婦卻突然早產,新生兒體重只有2000克,雖然經過醫護人員的精心治療,仍然留下了神經系統的後遺症,給這個家庭的幸福及患兒今後的成長蒙上了一層陰影。經過詳細的檢查,口腔科的醫生認為,孕婦長期所患的重度牙周炎可能是她早產的禍首。

解疑:

以往的研究已經證實,早產兒與孕婦懷孕期間毒血症以及下生殖道的細菌感染有關係,而現在又發現牙周炎患者牙周的大量細菌可以產生足夠的內毒素,並由此而激活淋巴細胞等產生大量的鹽性因子。它們可以進入孕婦的血液循環,甚至進入胎盤,對胎兒危害不亞於產道感染。

支招:

要保障下一代的健康,不妨從牙周的保健開始做起,而要想預防牙周炎,消除局部致菌是一個關鍵,應該做到:掌握正確的刷牙方法,每天要有效的清除牙周菌斑。每半年到一年做一次定期的口腔檢查,一旦發現患有牙周疾病要及時進行治療。

四、看似安全的藥物也會帶來早產危險

例表明,某些中藥(中成藥)非處方藥含有毒性成分,往往會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

解疑:

在懷孕初期的三個月內,非處方藥物幾乎與西藥一樣,極易引起胎兒畸形、早產、流產或死胎。

支招:

列舉一些孕媽咪常見的忌用或慎用的OTC中成藥:

1、暑濕類藥,如十滴水軟膠囊,其有健胃、驅風之效,孕婦忌服。

2、眩暈類藥,如腦立清丸,其有平肝潛陽,醒腦安神之功,孕婦忌服。

3、頭痛類藥,如黃連上清丸、牛黃上清丸等,因其含有牛黃等成分,有瀉下等作用,易致流產,故孕婦慎用。

4、鬱症類用藥,如柴胡舒肝丸,其有理氣之功,孕婦慎用。

5、食滯類藥,如加味左金丸、香砂平胃顆粒、氣滯胃痛顆粒(沖劑)、六味安消散等,因其有下氣破氣、行氣解郁之力,故孕婦忌用。

7、便秘類藥,如麻仁膠囊、麻仁潤腸丸、五仁潤腸丸、蓯蓉通便口服液等,有較強的攻下之力,會損胎氣,故孕婦需慎用或忌服。

8、腹瀉類藥,如香連片,有行氣之功,故孕婦慎服。

9、虛症類藥,如附子理中丸(濃縮丸),因其含附子等毒性猛烈的藥,故孕婦忌服。

10、凍傷類藥,如風痛靈,因其有活血成分,故孕婦慎用。

11、疥類藥,如小敗毒膏,含有活血通經成分,導致流產,故孕婦忌用。

12、痔類藥,如地榆槐角丸、馬應龍麝香痔瘡膏,有疏風活血之功,故孕婦需慎用或忌用。

13、慢性軟組織扭挫傷類藥,如跌打活血散、跌打丸、三七片、養血榮筋丸、跌打損傷丸等,因有較強的祛瘀活血之功,易致流產,故孕婦忌用。

14、腰腿痛類藥,如風濕(骨)痛藥酒、活絡止痛丸、木瓜酒、傷濕止痛膏、史國公藥酒等,均含活血祛風成分,故孕婦忌用或慎用。

15、月經不調類藥,如益母草膏,有活血調經之功,故孕婦忌服。

16、痛經類藥,如婦科得生丸、痛經丸、元胡止痛片、婦康片等,有活血行氣調經之功,故孕婦忌服或慎用。

17、粉刺類藥,如清熱暗瘡丸,含有活血成分,故孕婦慎用。

18、尋麻疹類藥,如防風通聖丸,有瀉下之功,故孕婦慎用。

19、迎風流淚類藥,如明目上清片,因含牛黃等成分,有瀉下等作用,易致流產,故孕婦忌服。

20、耳鳴耳聾類藥,如龍膽瀉肝丸,因其清肝膽、利濕熱,故孕婦忌服。

 

標籤:【警惕】【准媽媽】【威脅】、【早產】、【這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