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別提前消耗孩子腦力 | 養生知識網

 

A-A+

幼兒園別提前消耗孩子腦力

2021年04月20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2009年,一部耗時3年、以北京一家名叫巴學園的幼兒園裡的孩子為拍攝對象的電影《小人國》上映,展現了一種異於傳統幼兒園的教學模式——還孩子以天然的狀態。

在現實中,巴學園曾飽受爭議,“童話畢竟要回歸現實”、“我贊成這種教育理念,卻不會把孩子送到這來”。

什麼才是好的幼兒園教育?家長和幼教專家們都在思考。

“兩歲的孩子只用一周就能學會爬樓梯,為什麼要讓1歲的小孩學一個月做到呢?”在巴學園園長李躍兒眼裡,傳統幼兒園的教育有點兒拔苗助長

李躍兒說,教材內容需要根據孩子的心智成長來制定。五六歲孩子的心理大腦發育都沒有達到理解小學內容的程度,提前教授反而會提前“消耗”孩子的興趣和腦力。“孩子就像一粒種子,它的成長是由自身機制決定的,懂得種子的成長規律,施以適當的幫助,種子就會茁壯成長。”她表示,這便是巴學園“孩子是腳,教育是鞋”教育理念的內涵。

在巴學園,這種理念被稱為“不喚醒”——不過早學習書本知識,不打斷孩子們的任何工作,在6歲以前,讓孩子的想像和聯想能力處於被保護的狀態,而教師的主要任務只是協助孩子。

“在巴學園,首先是呵護孩子的心靈和情感,然後才看他能做什麼。”巴學園的老師岳靜紅說,如果讓一個五六歲的孩子承擔過重的責任,一旦他承擔不了,他就會覺得自己不夠好。“一個總是自責的人將來生活得不會幸福,等他的內心框架建構好了,有些東西他們自然會承擔。”

在《小人國》的導演張同道看來,幼兒園教育應該“從孩子身上找出他的興趣所在,引導他發展出自我及人格,保持學習的興趣”。

他表示,每個孩子出生後都是好學的,他的任何舉動包括玩、探索、打架都是在學習。“孩子認知世界的方式不像成人一樣,以書本為主,而是一種體驗式學習,通過觸覺、聽覺、嗅覺去感知這個世界。”但讓他感到遺憾的是,這種天然的好學能持續到高年級的極少,“因為他們的創造力和興趣都被傳統的教育方式給扼殺了”。

標籤:【孩子】【腦力】、【消耗】、【提前】【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