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強迫孩子午睡 | 養生知識網

 

A-A+

別強迫孩子午睡

2021年03月0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午睡對於許多成人來說,是每天生活不可或缺的一個環節,於是,許多家長也習慣性地要把這個習慣“傳”給孩子。但是,總有那麼一部分孩子不願“領情”,這讓不少家長費盡了心思,為午間不安分的孩子煩心,為不午睡會影響孩子的身體擔心。可孩子一定要睡午覺嗎?有著十餘年兒保工作經驗的重慶兒童醫院兒童保健科醫師蔣志陽給出了否定的答案。

蔣志陽說,儘管許多幼兒園每天都安排了午睡時間,但這並不表明孩子一定要午睡,因為這種要求更多的是順從了一種社會習慣。對於一部分孩子來講,不睡午覺,對他們的生長發育根本不會有影響。

一般來說,生長激素主要是在睡著時分泌,深睡的時候效果更好。而學齡前的孩子正處於生長發育的關鍵期,如果能在中午有一兩個小時的睡眠,對促進生長激素的分泌是有好處的。

但孩子的睡眠通常不太規律,如果再受到家長不良作息習慣的影響,很可能會在別的時間把“午覺”給睡了,這是一種很常見的現象。只要睡眠質量好,而且總的睡眠時間夠了(0到半歲16小時,半歲到2歲是14小時,2-4歲是11-12小時,5-9歲是10小時左右),對於生長激素的分泌就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因而家長也不必再要求孩子午睡。如果睡不好,才需要適當調整一下。當然,也有很少一部分孩子是屬於睡眠需求比較少的一類,從嬰兒時期可能就只睡八九個小時,這種情況也沒有必要逼他午睡。

總之,家長不要強求孩子午睡,只要保持充足而有規律的睡眠就可以了。

標籤:【午睡】【孩子】、【強迫】、【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