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買藥要選「老藥」 | 養生知識網

 

A-A+

給孩子買藥要選「老藥」

2022年04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孩子餵藥難,買藥更難,不少家長都反映現在的藥店很難買到以前熟悉的"老藥",取而代之的是各種價格偏高的"新藥",而且多數藥品在藥效、使用禁忌的說明上都很相似,讓人無從選擇。

孩子買藥一定要以醫生的"處方"為標準

對此,藥劑科副主任藥師張艷秋給出的建議是,給孩子買藥一定要以醫生的"處方"為標準,如果沒有處方,應優先選用以前用過的老藥,新藥最好不要嘗試。原因是老藥都經過較長時間的臨床使用,已被證實是安全有效的。比如,青黴素類藥物,不少新藥都是在老藥的基礎上重新開發的,價格雖比老藥高,但藥效卻未必比老藥好。

給孩子選購藥品範圍限定在國家"基本藥物"範疇

另外,新藥在臨床試驗階段多用於成年人,對兒童的用量及安全度測試很少涉及,除非是那種專門針對兒童研製的新藥。其實,給孩子選購藥品時,最好把範圍限定在國家"基本藥物"範疇,這類藥物療效可靠、穩定,價格也不貴。

家長如果給孩子買了以前未用過的新藥,一定要看清藥品說明書上,是否有專門針對兒童的用藥劑量和副作用等相關提示。如果沒有這方面說明,藥品很可能不是專門針對兒童研發的,最好不要給孩子服用,更不能想當然"酌減"或"減半"劑量給孩子服用。

最後,張艷秋提醒經常在藥店給孩子買藥的家長,按照國家規定,各大藥店都應有專業的藥師坐堂,但即便是專業藥師也沒有處方權。因此買藥時,不應該把藥師推薦的藥品等同於醫生開出的藥品。如果出現藥物不良反應,藥師不承擔相關責任,最好按醫生處方為孩子買藥。

標籤:【老藥】、【選】、【買藥】、【孩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