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頸椎病 應從孩子習慣做起 | 養生知識網

 

A-A+

預防頸椎病 應從孩子習慣做起

2021年11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近年來頸椎病發病率有年輕化的趨勢。長期不正確的學習姿勢是導致孩子的重要原因,表現為學習時頭部過低、歪頭、頸部過分前伸和前彎。

正確的坐姿為:盡可能保持自然的端坐位,頭部略微前傾,保持頭、頸、胸的正常生理曲線;使用適合孩子身高的桌子和椅子,避免頭頸部過度後仰或過度前屈,定制一個與桌面呈10-30度的斜面工作板,更有利於坐姿的調整。 
 
4歲以下不宜學游泳

美國兒科研究院近日建議,4歲以下兒童不宜過早學習游泳,因為這一年齡段兒童的身體發育情況不適合接受游泳訓練。

小心寶寶感冒並發頸椎脫位

研究人員認為,嬰兒天生會游泳其實是一種誤導,由於人體的密度比水稍低,任何人如果不懼怕水,能放鬆肌肉,不會游泳也能在水中浮起來。研究人員認為4歲以下兒童不適於學習游泳的理由是:水中的低重力環境不利於孩子骨骼的成長;幼兒的神經系統尚未完善,學習游泳不安全;游泳的高強度訓練也容易損傷幼兒的身體。

當心手指畸形

家長們稍加留意,就會發現很多孩子因為學習負擔重,加上不正確的執筆姿勢,導致食指或中指在筆桿的反作用力下變了形。

骨科專家指出,骨關節本身的承受能力有限,寫字時經常使用一個關節,時間長了,就會造成積累性損傷,導致關節、骨骼變形。不少學生習慣用食指的一側著力,著力點的不正確勢必造成食指向中指靠攏、彎曲。

正確的用筆方法是輕巧執筆,輪流使用食指的兩側和指肚著力。如果已經出現手指變形,可用夾板固定,不需要手術。平時注意預防,課餘時間多做手指運動,或用熱水泡一泡。

“皮膚飢餓”影響情緒

小寶寶都喜歡媽媽抱,這種特殊需要如果得不到滿足,孩子情緒上會變得膽怯、抑鬱和躁動不安,也可能出現一些異常行為,如咬嘴唇、咬手指,有的神經質地往牆上碰,或在牆上蹭來蹭去。如果長期處於“皮膚飢餓”狀態,還會引起食慾不振,甚至導致發育不良、智力落後。

因此,要經常輕輕撫摸小寶寶的頭部、背部、手部、前臂和肩部;對大孩子應允許他們有自己嬉戲玩耍、摟抱打鬧的機會和權利。

補鈣過度引起厭食

大多數鈣進入胃內要經過胃酸的作用才能被吸收,即在鈣離子的形成過程中,要消耗胃酸。胃酸過低,人就缺乏食慾;有的鈣劑遇酸還會產生氣體,就會引起飽脹。許多家長給孩子補鈣,往往以藥補代替食補,忽略了奶類、豆製品、海產品、蔬果等富鈣膳食的攝入,單純依靠吃鈣片,這只能使孩子食慾越來越差,形成惡性循環。

標籤:【習慣】【做起】【孩子】、【應從】、【頸椎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