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穴診治:讓每個孩子都有明亮的眼睛 | 養生知識網


 

A-A+

耳穴診治:讓每個孩子都有明亮的眼睛

2022年06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今天的孩子們,營養水平遠遠好於父輩,然而,視力卻不及他們的長輩。”懷著一種焦慮和期盼,年近古稀的程紅鋒教授,緩緩說起了他和中醫、和“小銀針”的故事。 

專家小傳

程紅鋒 “程氏針灸”第三代傳承人,中國中醫科學院退休專家,中國針灸學會耳穴診治專業委員會委員,香港耳針學會學術顧問。

出身中醫世家的程紅鋒耳濡目染,很小就迷上了中醫。上中學時,他利用課餘時間閱讀中醫書籍,跟著父親——新中國針灸奠基人之一程莘農院士認穴、扎針。上高中時,食堂的一位大師傅得了急性菌痢,肚子疼得厲害。程紅鋒根據父親教給他的方法,在大師傅的足三里穴和天樞穴上紮了幾針,不到半小時大師傅就不疼了。初嘗成功經歷的他,決心繼承父親衣缽,用針灸造福百姓。此後,從部隊衛生兵到工廠衛生所,再到中國中醫科學院,程紅鋒從未停止過探索。

一次偶然的機遇,讓程紅鋒和孩子們的眼睛結下不解之緣。那是在自己的兒子上小學時,細心的程紅鋒發現,孩子總眨眼睛,看書寫字的時候,眼睛離課本也越來越近。於是,他嘗試著用梅花針加耳穴治療,給孩子治眼睛。沒想到堅持幾個月後,兒子的視力居然神奇般地恢復了,看黑板時也不再皺著眉頭了。

沒過多久,這件事讓兒子的班主任知道了,老師就請他為班上的“小四眼”們治眼睛。程紅鋒馬上答應下來,利用週末休息時間免費給學校的孩子診治。用他自己的話來說,“既然碰上了這個方向,那就一定要搞出點名堂來!”經過長時間篩選,他終於總結出了4組效果良好的穴位,再配以梅花針的扣刺療法,臨床療效有了進一步的提升。從1983年到1985年,在北京分司廳小學、和平裡一小等學校,他經手治過的孩子可能有上千名。最讓人驚奇的是,經程紅鋒治療後,永安裡小學還出現了一個“無近視班集體”,被北京市授予榮譽證書。此後,在北京市中小學校的“眼鏡一族”中,“東直門治眼睛的程大夫”,成為一個家喻戶曉的名字,一些駐華大使館的外交官,也帶著孩子慕名前來拜訪和治療。

在診療中,程紅鋒非常注意向家長和孩子們宣傳用眼衛生常識,他自編了一本《愛眼小常識》,贈送給前來看病的小患者們。在程紅鋒看來,直到現在,很多人對預防近視、弱視的還沒有足夠重視。比如,人的視覺在3歲左右才能形成,而有很多家長抱著1—2歲的孩子看電視,不知不覺就對孩子的視覺帶來危害。還有很多望子成龍的家長,讓孩子從小就參加各種各樣的學習班,週末也不能到公園看看綠色,眼睛不堪重負。

如今,當年被程紅鋒治過眼睛的孩子們早已經長大成人,可他依然在專家診室接待著一代又一代的孩子,讓他們的眼睛更加明亮。

標籤:【明亮】【眼睛】【孩子】【每個】、【診治】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