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嬰兒選擇健康合適的奶瓶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為嬰兒選擇健康合適的奶瓶

2020年09月2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為了嬰兒健康成長,新媽媽們不僅僅要慎重地選擇奶粉,還要在嬰兒的用品方面多下功夫。奶瓶是寶寶每天都要用的,並且奶嘴還是寶寶時常都吮吸的,因此質量安全方面一定要過關。那麼,怎樣選擇一個健康合適的奶瓶給自己的寶寶呢?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確定奶瓶和奶嘴的材質

奶瓶材質:

目前市面上的奶瓶從製作材料上分主要有兩種pc(聚碳纖維,一種無毒塑料,俗稱太空玻璃)制和玻璃制的。

pc質輕,而且不易碎,適合外出及較大寶寶自己拿。但經受反覆消毒的"耐力"就不如玻璃制的了。玻璃奶瓶更適合在家裡由媽媽拿著喂寶寶。

嬰兒喝奶

奶嘴材質:

奶嘴分為橡膠和硅膠兩種材質。

橡膠奶嘴富有彈性,質感近似媽咪的乳頭,但多少會有些橡膠的味道;

無色透明的硅膠奶嘴沒有異味,容易被寶貝接納,而且不易老化,抗熱、抗腐蝕性好。

選擇奶瓶形狀

圓形:

適合0~3個月的寶貝使用。

這一時期,寶貝吃奶、喝水主要是靠媽咪來喂,圓形奶瓶內頸平滑,裡面的液體流動順暢。

弧形或環形:

弧形瓶像一隻小啞鈴,環形瓶是一個長圓的“o”字形,方便媽咪和稍大些的寶貝抓握,可以滿足寶貝自己吃奶的慾望,並促進手部動作能力發育。

帶手柄的:

1歲左右的寶貝就可以自己抱著奶瓶吃東西了,但往往又抱不太穩,這種類似練習杯的奶瓶就是專為他們準備的,手柄便於寶貝用小手握住,還可以根據姿勢調整把柄,坐著、躺著都沒問題。

奶瓶

選擇奶嘴孔型

寶寶吸奶的時間應該控制在10~15分鐘之間,太長或過短都不利於寶貝口腔的正常發育,選購奶嘴的時候,可以以吸奶時間作為參考:

圓孔小號奶瓶(s號):適合於還不能控制奶量的新生寶貝使用。

圓孔中號奶瓶(m號):適合於2~3個月、用s號奶嘴吸奶耗時太長的寶貝。用這一型號的奶嘴吸奶和吸媽咪乳房所吸出的奶量及所做的吸吮運動的次數比較接近。

圓孔大號奶瓶(l號):適合於用以上兩種型號的奶嘴吸奶耗時較長,但吸奶量不足、體重偏輕的寶貝。

y字形孔:適合於可以自我控制吸奶量,邊喝邊玩的寶貝使用。

十字形孔:適合於吸飲果汁、米粉或其他粗顆粒飲品,也可以用來吃奶。

確定奶瓶容量

市場上的奶瓶多為80毫升、120毫升、125毫升、160毫升、200毫升、240毫升等幾種容量,

在新生兒階段,寶寶的奶量約為60~80ml左右,之後奶量會慢慢增加,而每個孩子奶量進展快慢不同。通常寶寶在1歲前奶量進展幅度較快,故可作為更換容量的參考時間點,家長可先準備約120ml的奶瓶,之後視孩子的需求更換較大容量奶瓶。不過有些男寶寶奶量大,家長亦可一開始就準備約240ml的奶瓶。

如果喝水可以選擇小容量的,哺乳可以選擇200毫升以上的較為實用。也有些奶瓶以安士(盎司)作為容量單位,1安士≈30毫升。

嬰兒奶瓶

看奶瓶的設計特點

透氣孔與活性塞:附加透氣孔、活性塞的奶瓶,在奶嘴底部設置透氣孔及活性塞的奶瓶,可以避免因通氣孔太大造成的奶水外溢,也可以避免因吸入空氣造成寶貝吐奶或嗆奶的現象。

防塌陷設計:在奶嘴基部設計環布式楔合倒流點,可以預防由於寶貝吸吮造成的奶嘴吸頭扁縮而導致的出口阻塞。

流量節器:一些優質奶瓶在奶嘴基部內與瓶頸之間都附有一塊小薄片,就是流量節器,這一功能設計可以使奶嘴內充滿奶水,避免寶貝因吸入過多空氣而造成的脹氣。

檢查奶嘴細節

1、奶嘴的吸頭與基部相當

吸頭與基部的距離如果過長,寶貝在吸吮的時候會自然往前吸,久而久之,會影響到寶貝上顎與下顎的發育,嚴重的還有可能導致齙牙。

2、寬基底

寶寶在吸吮時,嘴唇自然而然會頂住奶嘴的基部,柔軟度高、寬基底的基部設計,會使奶嘴在進出寶寶嘴巴時,比較富有彈性,猶如媽媽的乳頭一般。寬基底的奶嘴還可避免寶寶“前牙開咬”的現象。

奶瓶

3、吸頭形狀近似母親乳頭

過圓的奶嘴吸頭設計會造成寶貝產生咬合不正的問題,模擬經寶貝吸吮所產生變化後媽咪乳頭形狀的奶嘴,是最適合寶貝的奶嘴。

4、奶嘴中間部分的弧度與乳房相似

整個奶嘴形狀不應該太直,需具備一定的弧度,宛如媽咪的乳房。

注意事項

1、奶嘴的開孔大小要合適,太大的話寶寶容易嗆奶,太小的話寶寶吸起來費力。

2、奶瓶可以多買幾個,等寶寶大一點了可以喝果汁了,可以分瓶放。

3、重視刻度。盡量選擇正規廠家生產的嬰幼兒奶瓶,這樣不僅刻度準確,而且奶瓶的質量也有保障。

嬰兒吸奶

4、吃奶用的奶瓶2~3個200毫升以上容量;喝水用的2~3個100毫升容量;最好是玻璃的,選擇塑料的一定不要有異味。

在購買奶瓶時除了要注意有目的的選擇外,一定要到大商場或專賣店去,不是哪裡的奶瓶都安全、實用、衛生。為了寶寶的健康媽媽們要切記哦!

本文由養生之道網(www.ys137.com)編輯整理,轉載請註明出處。網站內容合作聯繫電話:020-84115797。

標籤:【奶嘴多久換一次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