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腰痛的刮痧療法 | 養生知識網


 

A-A+

慢性腰痛的刮痧療法

2020年09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腰脊痛又稱腰痛,為臨床常見的一種症狀,其疼痛部位或在脊中,或在一側,或兩側俱痛。腰脊痛可見於任何年齡,是很多症的常見症狀之一。現代醫學的腰部軟組織損傷,肌肉風濕及腰椎退行性病變均屬本病的範疇。

    腰部一側或兩側疼痛為本病的基本臨床特徵。因病理性質的不同,而有種種表現。多緩慢發病,病程較久,或急性起病,病程較短。疼痛性質有隱痛、脹痛、酸痛、綿綿作痛、刺痛、腰痛如折;腰痛可喜按,也可拒按;冷痛得熱則解,熱痛遇熱更甚。可與氣候變化有關,也可與氣候變化無關。勞累後加重,休息則緩解。影響功能活動,使“轉搖不能”,“不可以俯仰”。腰痛可固定,也可放射至其他部位,引起腰脊強、腰背痛、腰股痛、腰尻痛、腰痛引少腹等。在臨床上一般就按病因將本病分為3型:風寒濕困、腎氣虧虛、氣滯血瘀。

    一、風寒濕困

    (一)症狀

    以腰部重痛、酸贏.或拘急強直不可俯仰,或痛連骶、臀、股、胭,疼痛時輕時重,遇天寒陰雨發作為主要症狀。

    (二)治法

    (1)選穴阿是穴、委中、腎俞、腰陽關、風府。(見圖3-6-1、圖3-6-2)

 

    (2)定位 委中:膕橫紋中點,當股二頭肌腱與半腱肌腱的中間。

            腎俞:在腰部,當第二腰椎棘突下,旁開1.5寸。

            腰陽關:俯臥位。在腰部,當後正中線上,第四腰椎棘突下凹陷中。

            風府:後髮際正中直上1寸,枕外隆凸直下凹陷中。

    (3)刮拭順序先刮頸後風府,再刮腰部的阿是穴、腎俞、腰陽關,最後刮膕窩部的委中穴。

    (4)刮拭方法平補平瀉。在需刮痧部位塗抹適量刮痧油。先刮頸後風府穴,予以按揉,然後用刮板角部,不宜重刮,自上而下來回刮動,至皮膚發紅、皮下紫色痧斑痧痕形成為止。然後分別刮拭腰部腎俞、腰陽關、阿是穴,重刮,自上而下來回刮動,出痧。最後刮膕窩部的委中穴,不宜重刮,自上而下來回刮動,至皮膚發紅、皮下紫色痧斑痧痕形成為止。

    二、腎氣虧虛

   (一)症狀

   以腰部重痛、酸麻,朝輕暮重,腰部捶、按後感覺舒適,肢體乏力,頭髮早脫,脈細弱為主要症狀。

   (二)治法

   (1)選穴腎俞、志室、太溪、委中。(見圖3-5-2、圖3-6-1、圖3-6-2)

   (2)定位腎俞:在腰部,當第二腰椎棘突下,旁開1.5寸。

            志室:在腰部,當第二腰椎棘突下,旁開3寸。

            太溪:內踝後方,當內踝尖與跟腱之間的中點凹陷處。

            委中:胭橫紋中點,當股二頭肌腱與半腱肌肌腱的中間。

   (3)刮拭順序先刮背腰部的腎俞、志室,再刮胭部委中,最後刮足部太溪穴。

   (4)刮拭方法補法。在需刮痧部位塗抹適量刮痧油。先刮拭腰部腎俞穴至志室穴,重刮,自內而外刮拭,出痧。再刮胭窩部的委中穴,不宜重刮,自上而下來回刮動,至皮膚發紅、皮下紫色痧斑痧痕形成為止。最後刮足部內側太溪穴,不宜重刮,自上而下來回刮動,至皮膚發紅、皮下紫色痧斑痧痕形成為止。

標籤:【療法】【刮痧】【腰痛】【慢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