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部變化是健康的密碼 | 養生知識網


 

A-A+

面部變化是健康的密碼

2022年03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養生養生:我們的五臟出現變,從臉部變化就能看出來,中醫深諳此理。面部變化是身體健康的密碼,那麼如何通過面部變化知身體健康呢?下面19個臉部變化是疾病的信號,大家一定要警惕!

面部變化是身體健康的密碼

中醫講究望聞問切,觀面色是望診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中醫告訴我們,人的面部顏色與各臟器的變有關係,也就是說,當五臟病變發生時,面部的顏色也會相應變化,因而可以通過面部顏色判斷五臟病變。面部變化是身體健康的密碼,以下19個臉部變化告訴我們疾病的信號!

1、前額有痘斑

前額出現痘斑,是肝臟裡含有過多的毒素所致,必須減少食用含糖分過高的食物,更要避免用太多的酒精。

2、臉頰發紅

臉頰爬上兩團“高原紅”,這可能是西醫所說的“原因不明的微熱”,主要原因是體力過度消耗、身體水分失調。如果你除了兩頰發紅,還會過量出汗、經常氣喘,那可能是由於高熱引發的血流障礙。

3、眼瞼下垂

警惕貝爾氏麻痺症、中風、肺癌。貝爾氏麻痺症可能導致臉一側癱瘓,使閉眼困難,並導致嘴部下垂。眼瞼下垂也是中風症狀,伴隨言語不清和手臂無力。“更罕見的,可能是肺癌的跡象,”英國皇家學院全科醫師海倫·斯托克斯·蘭帕德博士說,會伴隨手臂和肩部疼痛,手無力和刺痛感等。

4、鼻頭髮紅

這是脾胃濕熱的症狀。如果鼻頭髮紅,且鼻頭和鼻周經常生瘡,這就表明體內脾胃濕熱,抽煙喝酒、貪食辛辣的人常會有這些症狀出現。鼻尖如果呈紫色可能是血壓偏高,或鹽和酒精攝取過多。要緩解,飲食宜清淡,不要吃得太鹹。

通過面部變化知身體健康

5、鼻子兩側長黑頭粉刺

鼻子兩側出現黑頭粉刺,輕微乾燥脫皮現象,表示血液循環不良,可以度地進行按摩,加強這部分皮膚的血液循環。或是適量補充鋅,維他命B2及B6,對於改善此部分皮膚的血液循環與油膩,有大的幫助。 

6、眼睛佈滿血絲

警惕花粉熱、虹膜炎、高血壓。在排除熬夜導致的血絲後要考慮:發紅、發癢經常是花粉熱的症狀;虹膜炎或外傷導致的結膜下出血可使整個眼睛變紅;更少見的是高血壓導致的脆弱血管破裂。

7、臉頰蒼白

貧血體現為嘴唇、眼瞼內側和臉頰蒼白,這是血液中負責氧氣輸送的血紅素供應不足引起的。另外,呼吸微弱會讓皮膚機能衰退,製造黑色素的功能降低,也容易導致臉頰蒼白。除了補充營養,建議多做慢跑、散步、游泳等有氧運動,這樣才能確保氧分供應充足。

8、眼圈發黑,臉色晦暗

早上起來,如果發現自己面呈此狀,表明腎臟負擔太重了。要減少用鹽量和用糖量,能不加糖的菜盡量不要加糖,用鴨肉煮栗子、燒大白菜等進行食療,還可用紅白蘿蔔煮肉湯喝。此外,用豬腰子煮湯吃也很有效果。出現這種情況表明自己的肝臟負擔過重,要少吃動物脂肪,如豬肉之類,而應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如豬肝、菠菜、豆腐和魚類等。

9、顴骨上的皺紋

可能是肝臟功能異常所致。如果肝功能無法淨化血液或供給血液足夠氧分,會讓血液變渾濁,血液循環發生異常,體內新陳代謝速率降低,皮膚敏感性增高,從而導致小皺紋出現。除了咨詢醫生、提高肝功能代謝水平外,還應避免日曬,因為顴骨處的皮膚較薄,紫外線也能帶來傷害。

通過面部變化知身體健康

10、臉色發黃

一個人的臉色暗淡發黃,可能是脾虛證。中醫認為脾胃是營養的來源,如脾胃虛弱,便沒有足夠的營養滋潤面部,從而出現黃色。脾胃虛弱的表現是吃飯不香,飯後肚子發脹,長期腹瀉或便溏。如不注意,還會發展為體型消瘦或虛胖,甚至誘發黃疸。一些皮膚病,如痤瘡、黃褐斑、濕疹、皮膚瘙癢等也可能是脾胃不和引發的。 

11、上嘴唇腫脹

這很可能是由胃痙攣引起的。多吃些土豆、紅薯、板栗、山芋、蓮藕等暖胃的食物。如果皮膚過於粗糙,你試試用筍、海參、瘦肉燉湯吃吃看。

12、臉頰浮腫

臉頰容易出現浮腫,並出現清晰的微血管紋路。這是皮膚缺氧氣的訊號。最好的決方法就是戒煙!

13、青紫臉色

大多由於缺氧而引起,劇烈的疼痛常常使臉色蒼白而帶青紫,心力衰竭先天性心臟病等,也都會使臉色變為青紫。對於寒症,通常要祛寒,多吃些牛羊肉、胡椒、生薑等食物來加快新陳代謝,寒氣一祛,身體暖和起來,臉色自然不再泛青,同時配以適當的運動效果會更好。

14、嘴角裂紋

警惕貧血、糖尿病。缺鐵性貧血會致嘴角裂紋,但隨著貧血的消失,也會慢慢恢復。另一個可能的原因是糖尿病,主要症狀包括感覺很渴、極度疲倦。 

通過面部變化知身體健康

15、臉頰兩側長粉刺

荷爾蒙分泌失調會在額頭、下巴長粉刺。如果臉頰兩側長粉刺,首先要考慮是不是清潔不徹底的緣故。除此之外,還可能是心情急躁、生活焦慮、工作壓力過大所致。不妨來趟自助游,給身體也給心情放個假!

16、耳朵發紅

耳朵代表了腎的狀況。耳廓呈紅色或紫色說明循環不好。要少飲酒,少吃精細食物,少吃糖,多做運動以促進循環功能。

17、臉頰毛孔粗大

隨著年齡增長,身體皮脂分泌會逐漸減少,皮膚的保濕能力也開始下降,如果這時身體缺乏某種特定維生素,毛孔就會粗大。最好的解決辦法是攝取足量維生素C,其中所含的膠原蛋白能提高肌膚保濕力,讓肌膚顯得有彈性,毛孔也會隨之縮小。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有蘋果、芹菜、香蕉和獼猴桃等。

18、耳垂折痕

警惕心臟病。英國《心臟》雜誌的一項研究表明,耳垂皺褶可能是心血管出現問題。

通過面部變化知身體健康

19、臉頰發黑

如果你發現臉色發黑,就得考慮是不是腎臟的毛病。腎臟具有過濾的功能,能調節體內水分的代謝水平。腎臟過濾功能降低,就會使廢物長期堆積在體內,使皮膚呈現為黯黑色。一開始的表現是在皮膚較薄的地方出現色素沉澱,慢慢地會向四周擴散。每天喝大量的水,吃新鮮蔬果,避免肉食,體內沉積的廢物很快就能排出。

當然,面色的微小變化通常比較難辨別,所以一旦發現自己臉上的某些部位出現了明顯的改變,就說明問題可能比較嚴重了,一定要去醫院就診,以免延誤病情。

標籤:【面部變化知身體健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