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壓有哪些治療方案? | 養生知識網


 

A-A+

低血壓有哪些治療方案?

2022年10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無症狀性低血壓不需要特殊處理,可通過適當參加體力活動來增強體質,提高對血壓變化的調節能力,也可服八珍湯、西洋參和黃芪、當歸等補益氣血的中藥。症狀性低血壓(包括體位性低血壓)的處理:

1.一般措施

(1)針對幾種易發生體位性低血壓的情況採取:

1睡眠使用頭高腳低、與地平面呈20°以上斜度的床板,以便降低腎動脈壓,有利於腎素的釋放和有效血循環量的增加。

2夜尿使用床旁便器,以防止夜間如廁時發生體位性低血壓;廁所宜設扶手以備隨時扶持;保持大便通暢,便時不宜過分用力。

3體位轉換不宜速度過快,如由臥位到坐起、直立和行走等每種體位最好保持1~2min,經觀察無症狀、無低血壓發生,方可進入下一體位。

4浴室宜鋪膠墊,浴水不宜過熱,浴時不宜過長。

5餐次適當增多,每餐不宜過飽,餐後不宜立即站立。

6避免高空或其他危險作業。

7盡量避免長期臥床、長久站立和過度運動,少用灌腸通便法。必須長期臥床者,宜加強下肢主動活動或被動按摩,以改善其血液循環。

8一旦出現暈厥前驅症狀,病人應盡快就地躺下,醫護人員要迅速採取相應的救護措施。

(2)康復鍛煉循序漸進,這在年高體弱、久病臥床和患有心腦血管疾病者尤為重要。體位變換不能過急過猛,應先由他人或器械輔助,然後逐漸過渡到獨立地站立、行走,鍛煉的內容和時間也需逐漸增加。

(3)物理療法:如使用可增加靜脈回流的緊身腹帶、緊身褲和彈力長襪,但有些老年人不願接受。

2.病因治療

(1)避免各種誘發因素,特別要慎用容易引起體位性低血壓的藥物(見上述);正在使用的藥物被明確為已引起體位性低血壓者,應果斷停止使用;必須使用的藥物,如心絞痛時使用的硝酸甘油制劑,若已引起與低血壓有關的不適反應,應及時減量或拉長用藥間隔時間或改變劑型或改用其他藥物。

(2)適當放寬飲水和攝鈉的限制。

(3)及時治療容易引起低血壓和暈厥的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其他心血管疾病、脫水、電解質紊亂、貧血、糖尿病、神經系統疾病、內分泌系統疾病。有嚴重病態竇房結綜合征或高度房室傳導阻滯屢屢引起暈厥者宜安裝房室順序型永久性起搏器。對暈厥次數不多又與心律失常關係不十分密切者,盡可能不要預防性使用抗心律失常藥,因為這類藥物本身即有致心律失常作用;有可能加重原有心衰或心律失常;還會有其他副作用,久用也可致患者對之產生耐藥性。對EPS誘發出單形性持續性室速、LP 示為陽性、Holter 記錄到自發性室速者,應積極治療其原發病,同時宜給予抗心律失常治療。

3.藥物治療 一般情況下不應過分積極採用藥物治療,只有在症狀嚴重、暈厥發作頻繁,上述各方法無效時,才在嚴密觀察下試用之。

(1)提高血容量:適用於平時食鹽很低又無絕對禁忌證者。可增加氯化鈉的攝入或口服醋酸氫化可的松0.05~0.1mg/d,有升高立位血壓之功效,但需監視其致心衰和電解質紊亂等副作用。

(2)升高血壓:如血管加壓藥和擬交感神經藥麻黃素鹼、間羥胺等,在住院條件下已小劑量試用,升壓效果是肯定的,但其對心-腦血管的副作用限制了其應用。

(3)β-阻滯劑、迷走神經抑制劑如美托洛爾12.5~25mg/d 或山莨菪鹼(654-2)10mg/d 可較好地抑制暈厥的發生,但老年人對這兩種藥的敏感性各不相同,最好先半量試用,無不良反應者方可在嚴密觀察下全量使用。用藥前一定要嚴格掌握其適應證和禁忌證。

(4)其他如吲哚美辛(消炎痛)、麥角醇制劑也有某些療效,但在老年病人宜慎用。

標籤:【治療方案】、【哪些】【低血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