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秋季養生之精神調養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秋季養生之精神調養

2022年10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宋代大養生家陳直說:秋時淒風慘雨,老人多動傷感,若顏色不樂,便須多方誘說,使役其心神,則忘其秋思。所謂淒風慘雨,是形容在秋風掃落葉之後,當人們身臨草枯葉落、花木凋零的深夜之時,此時霜降己至,自然界的秋風、秋雨常令人出現秋愁。尤其是對於老年人來說,常易在他們心中引起蕭條、淒涼、垂暮之感,勾起憂鬱的心緒。我國文學名著《紅樓夢》中曹雪芹也有已覺秋窗愁不盡,那堪秋雨助淒涼的動人詩句,還有秋風秋雨愁煞人等等。緣何秋風秋雨愁煞人呢?

    醫學研究證明,在人的大腦中,有個松果體的腺體,分泌一種褪黑激素。這種激素能誘人入睡,還可使人消沉抑鬱,而陽光則使褪黑激素分泌量減少。反之,秋涼以後,常常是陰沉沉天氣,陽光少而且弱,松果體分泌的褪黑激素相對增多。此外,褪黑激素還有調節人體內其它激素(如甲狀腺素、腎上腺素)的作用。這樣,使甲狀腺素、腎上腺素受到抑制,生理濃度相對降低。而甲狀腺素和腎上腺素等又是喚起細胞工作的激素,它們如相對減少,就使細胞癱瘓懶散,人們也因此而情緒低沉,多愁善感了。

    由上可知,秋天的秋風秋雨易引起人們的情緒低落。那麼,怎樣克服這種情況呢?其一是要讓陽光圍繞著你,在工作場所,要爭取照明充分;第二,當情緒不好時,最好的方法是轉移一下注意力,去參加體育鍛煉,如打太極拳、散步等,或參加適當的體力勞動,用肌肉的緊張去消除精神的緊張,這是因為運動能改善不良情緒,使人精神愉快。有條件的最好去旅遊,去遊山玩水,因為臨水使人開朗,遊山使人幽靜,泛舟水中,怡然自得,年輕的攀山登巖,礪煉意志。此外,還可採取琴棋書畫易情法,正如吳師機在《理瀹駢文》裡說:七情之病也,看書解悶,聽曲消愁,有勝於服藥者矣。因此,當處於秋風秋雨秋愁時,可以聽一聽音樂,欣賞一下戲劇,或觀賞一場幽默的相聲,這樣,苦悶的情緒也隨之而消。

    根據祖國醫學天人相應的理論,《黃帝內經》裡曾明確指出了秋天精神調神的具體原則,如《素問·四氣調神大論》裡說: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神氣,使秋氣平;無外其志,使肺氣清,此秋氣之應,養收之道也。意思是說,在秋天裡,人們一定要保持精神上的安寧,只有這樣才能減緩肅殺之氣對人體的影響;還要注意不斷地收斂神氣,以適應秋季容平的特徵,並不使神志外馳,以保肺之清肅之氣,這就是順應秋季季節特點,在精神上養收的方法。在這裡我們可以用一句話來概括秋天精神調養的原則,即要做到清靜養神,而要達到這一點,辦法是盡量排除雜念,以達到心境寧靜狀態。

    俗話說:常人不可無慾,又復不可無爭,這是人之常理。但不可慾望太高,超越現實,老子在《道德經》中提出:見素抱樸、少私寡慾,這是恬淡虛無的要旨,也是保持思想清靜的具體措施、私心、嗜欲出於心,私心太重。嗜欲不止,則會擾動神氣,破壞神氣的清靜,故《黃帝內經》亦提倡志困而少欲,心安而不懼,因為減少私心、降低嗜欲,則減輕了不必要的思想負擔,有助於神氣的清靜。古人云:酒色財氣四道牆,人人都在裡邊藏,若能跳出牆外去,不是神仙也壽長。這裡再清楚不過他說明了人們不要計較錢財的得失,應靜心寡慾。

    在現實生活裡,人們應把精力用在事業上,而不要爭名在朝,爭利於市,把自己的名利看得輕一些,多做好事,多做貢獻。倘若私心太重,慾望太高,達不到目的,就會產生憂愁、悲傷、苦惱。故思慮大多,便可傷神致病。
 

標籤:【精神】【調養】、【之】、【養生】【秋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