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瘙癢越抓越癢 防治的N辦法 | 養生知識網


 

A-A+

皮膚瘙癢越抓越癢 防治的N辦法

2022年03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 ℃ 次

  天氣一天天乾燥起來,很多人發現自己皮膚也變得日益緊繃、發乾,瘙癢難忍,總忍不住想用手去抓。一到晚上,瘙癢部就似螞蟻在爬,無法忍受,越抓越癢,越癢越抓,甚至抓出血印子。如何才能擺脫瘙癢的煩惱呢?

秋冬皮膚瘙癢的原因

秋冬皮膚瘙癢是乾燥惹的“禍”

因氣溫降低,人體為了保證散熱的減少,皮膚的毛細血管床部分關閉,皮膚的血流量減少,汗液、皮脂的分泌也隨之減少,皮膚的濕度下降,表現為皮膚乾燥,而乾燥更易導致皮膚的瘙癢。

另外,很大一部分年輕人,尤其是白領階層和幼兒人群,每日洗澡成了他們的必修課,甚至每天要洗2~3次。其後果是本來分泌就很少的皮脂被洗掉,皮膚越顯乾燥,也越容易出現瘙癢。

還有些疾病也是引起皮膚瘙癢的原因

引起皮膚瘙癢的原因很多,其中,機體代謝紊亂和內分泌異常是引起皮膚瘙癢的重要原因之一。許多疾病可以通過改變人體正常代謝,引起皮膚的瘙癢性表現。下面分別介紹引起皮膚瘙癢的幾種常見原因:

老年性皮膚代謝障礙 老年人皮膚萎縮,又缺乏皮脂滋潤,皮膚血運障礙,營養匱乏,易受周圍環境冷熱變化的刺激,誘發瘙癢,即老年皮膚瘙癢症。故老年皮膚瘙癢症多因肌膚失養所致。全年均可發

激素水平 老年人激素水平如性激素水平降低,也是引起瘙癢的原因之一。如婦女絕經期的皮膚瘙癢。

糖尿 糖尿病病人由於胰島素絕對或相對減少,而導致糖、脂肪和蛋白質代謝紊亂,使丙酮酸不能徹底氧化,丙酮酸及乳酸在神經組織中堆積,發生多發性神經炎,病人皮膚易乾燥,使病人出現皮膚瘙癢或蟲爬等異常感覺。約7%的糖尿病患者伴全身或局限性皮膚瘙癢。

甲狀腺功能異常 甲狀腺功能亢進和減退也可發生皮膚瘙癢。甲狀腺功能亢進時的皮膚瘙癢可能由於基礎代謝增高、多汗和精神緊張等引起。甲狀腺功能減退黏液性水腫引起的全身瘙癢大多與皮膚乾燥脫屑有關。

慢性腎功能不全-尿毒症 病人的皮膚失去光澤,乾燥、脫屑。由於尿素從汗腺排出後,凝成尿素霜,刺激皮膚可引起尿毒性皮炎,而使病人感覺奇癢;同時,病人體內甲狀旁腺素增多,也是造成皮膚瘙癢的原因。

孕婦皮膚瘙癢 身體健康的孕婦在妊娠中、晚期發生全身皮膚瘙癢多因體內膽汁淤積所致,臨床上稱作妊娠肝內膽汁淤積症。此外,孕婦在妊娠晚期常有腹壁皮膚瘙癢,這是由於腹壁過度伸展出現妊娠紋以及腹壁的感覺神經末梢受到刺激的緣故,非膽汁淤積所致,症狀常輕微,不需要治療。

皮膚瘙癢尤其是老年性皮膚瘙癢症面對頑固瘙癢的紛繁表現,要提高警惕,先自我辨別,以排除由各種疾病引致的瘙癢,必要時應做有關檢查,以詳細鑒別,在積極治療原發病變的同時,可服用藥物對症治療。

皮膚瘙癢 越抓越厲害 應正確洗澡

氣溫下降,加上天氣乾燥,晝夜溫差變大,患皮膚瘙癢症的病人隨之增多,其中大多是中老年人。瘙癢為持續性或陣發性,程度輕重不一,一般晚上較輕者癢感可以忍耐,不抓即可以過去;重者劇癢難忍,一旦發生難以遏止,常不停地猛烈搔抓而難以入睡。瘙癢的時間長短不一,有的長達數小時,短的持續幾分鐘即可過去。因為瘙癢,長期反覆搔抓,可使皮膚上出現抓痕、血痂、色素沉著,甚至出現苔蘚樣變或濕疹樣改變,導致皮膚變厚、粗糙,甚至抓破後引起繼發皮膚感染

直接減少皮膚瘙癢,要減少洗澡次數,尤其是老人和嬰幼兒,建議每週1~2次。洗澡時避免用肥皂等強鹼性的清潔劑,可用少量弱鹼性沐浴露,對於皮膚特別乾燥的人可以不用任何沐浴露,就用清水清洗。水溫不要太高,雖然燙洗後當時很舒服,但皮脂減少後瘙癢的發生就是秋後算賬了。此外,浴後使用保濕產品,最好使用天然產品,礦物油盡量不用。老年人泡澡時可加一些食用澱粉,能夠起到滋潤皮膚、減輕皮膚乾燥的作用。

秋冬正確洗澡遠離皮膚瘙癢

寒風吹來,厚厚的冬裝下,瘙癢的皮膚像有只小蟲在爬,讓人忍不住去抓。於是,很多衣著光鮮的俊男靚女隔著衣服撓癢的樣子,顯得頗為滑稽,又令人尷尬。如今洗浴條件好了,冬季皮膚瘙癢的人越來越多。

皮膚瘙癢以前是老年人的常見問題,現在已經成了都市白領共同的“敵人”。

洗澡要掌握正確方法

洗澡次數增加及不正確的洗澡方式是導致皮膚瘙癢症增多的最主要原因,因此,要遠離瘙癢,最關鍵一點是掌握正確的洗澡方法。一些科普文章建議,一周只能洗一兩次澡。專家認為,只要方法正確,即使天天洗也是可以的。

據介紹,人的皮膚表面有一層薄薄的“皮脂膜”,它是由分泌的油脂、汗液和皮膚細胞碎屑構成的,對皮膚起著保護作用,並讓皮膚看上去有光澤。冬季皮膚乾燥、缺水、瘙癢,就源於這層皮脂膜受到了破壞。正確洗澡,應該是清潔皮膚的同時不破壞皮脂膜。

步驟1.水溫應在40—50攝氏度,比體溫略高,不感覺燙。水太燙會破壞皮脂膜,造成皮膚微小的損傷,加重瘙癢。

步驟2.如果是天天洗澡,每次5—10分鐘就可以,不要超過30分鐘。推薦盆浴或木桶浴,這是因為泡在水裡能促進皮膚吸收水分,並且能加快血液循環,改善皮膚代謝。洗澡時,不要搓,以免造成皮膚損傷,加重瘙癢。

另外,老人盆浴,水位不要超過心臟水平。可以將兩把澱粉或燕麥煮開,放進浴缸裡,浴後不要沖洗。澱粉浴和燕麥浴可以安撫皮膚,降低皮膚敏感度,保護皮脂膜,減輕皮膚瘙癢。

步驟3.盡量選中性或弱酸性的沐浴露,不要用鹼性的香皂、肥皂。判斷酸鹼性,看商品說明就可以。冬季洗澡,如果不是特別髒,可以不用沐浴露。

步驟4.浴後一定要在皮膚沒乾透的情況下搽乳液,除了腋下、腹股溝,全身都要抹。小腿、腰、臀和前臂皮脂腺最少,最容易發生瘙癢,要多抹或反覆抹。由於浴後乳液保濕作用只有一兩天,因此即使不洗澡也要記得塗抹。

防皮膚瘙癢日常生活五要點

避免使用劣質護膚品:冬季皮脂少,劣質化妝品中的不純香料,會令有的人過敏,甚至使色素增加;

選用純棉或真絲內衣、內褲:身體與衣服、衣服與衣服間產生的靜電,會刺激皮膚,增加瘙癢感;

加強皮膚鍛煉可進行冷水浴,或堅持用冷水洗臉,冷水擦身。

減少洗浴次數:每週洗1至2次即可,並且要隨著環境乾燥程度的加重而逐漸減少。洗澡時選用含滋潤成分的沐浴露,時間不要過長,水溫保持在40度以下,不要搓澡,以防止人為破壞皮膚角質層完整性,浴後全身塗抹有滋潤保濕功能的潤膚劑。

多吃些富含維A的食物:如豬肝、禽蛋、魚肝油等,還可常吃芝麻(麻油)、黃豆、花生等食物。當人體缺乏維生素A時,皮膚會變得乾燥,有鱗屑出現,甚至使皮膚出現棘狀丘疹。皮膚病患者盡量少吃辣椒、蔥、蒜、海帶和麵食,少喝酒和濃茶。

內調:解決皮膚瘙癢從養肺入手

一到秋天就會出現皮膚瘙癢問題,即使喝再多的水也無濟於事,有的甚至因此而影響睡眠。要想解決皮膚瘙癢問題,光靠潤膚是不夠的。傳統中醫理論認為,肺主皮毛,如果皮膚出現粗糙、瘙癢等症狀,多半是衛氣或氣血不足所致。因此,皮膚瘙癢“內調”配合“外治”才能去根兒。

解決秋冬皮膚瘙癢,可從肺部功能失調入手,但也要分清疾病類型。一般可分為以下三類。

風熱型 由感冒發熱引起,病毒破壞組織,導致皮膚瘙癢。可以用麻黃杏仁甘草石膏湯治療。

對於愛感冒的老年人,我們推薦您一種養肺功,可以舒暢胸中之氣,通脊背經脈,預防感冒,同時,有健胃養肺的功效。方法:端坐,腰背自然放鬆,雙目緊閉,兩手握成空拳,反捶背中央及兩側,各捶3~5遍。捶背時,暫時抑止呼吸;同時,叩齒5~10次,並緩緩吞嚥津液數次。注意:先捶脊背中央,再捶脊背兩側。捶背時,要從上向下,再從下到上,沿脊背捶打,如此算一遍。

濕熱型 如喜歡吃冰涼食物,導致濕熱下行,引發腿部瘙癢。可根據自己的體質適當用一些清熱祛濕的藥物,如藿香、板藍根、金銀花等,可達到緩解皮膚瘙癢的目的,同時,一定要注意少吃涼性食物。

可內服薏苡仁豆羹。薏苡仁、綠豆、赤小豆各30克。將薏苡仁、綠豆、赤小豆分別揀雜,淘洗乾淨,同放入沙鍋,加水適量浸泡片刻,大火煮沸後,改以小火煮至薏苡仁、綠豆、赤小豆熟爛、湯汁濃稠,以濕澱粉勾芡成羹。早晚2次分服。對濕熱下注型皮膚瘙癢症尤為適宜。

閉塞型 皮膚閉塞不通,致使津液無路外洩、積聚濕氣而導致瘙癢。可以用桂枝湯系列治療,如葛根湯、青龍湯、桂枝加黃芪湯以調和營衛氣血。

對付皮膚瘙癢,除了多喝水以外,還宜多喝粥、豆漿,多吃蘿蔔、蓮藕、荸薺、梨、蜂蜜等潤肺生津、養陰清燥的食物,特別是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熱降火、養血生肌、潤肺清燥等功能。要盡量少吃或不吃辣椒、蔥、姜、蒜、胡椒等燥熱之品,少吃油炸、肥膩食物,以防加重秋燥症狀。

 

外治:民間驗方可緩解皮膚瘙癢

花椒泡水 用500毫升沸水沖泡100克花椒,浸泡24小時後,濾去花椒,用花椒水塗於患處,可以止癢。若在此水中加入適量的維生素C,效果更佳。

除緩解皮膚瘙癢外,花椒水還能用來治療蕁麻疹和褥瘡。一般每天使用一次,一周後便可見效。需要注意的是,過敏體質者不能使用花椒水。使用時要注意避免花椒水觸及眼睛。

冬瓜皮泡水 將曬乾的冬瓜皮煎水後沐浴,然後再將冬瓜皮貼於皮膚瘙癢處,可以止癢。冬瓜皮味甘,性微寒,有清胃熱、利水消腫等功效。

冬瓜皮還能防治液體外滲,一些皮膚瘙癢後感覺皮膚腫脹、水腫的患者,或者因長時間靜脈滴注導致皮膚腫脹並外滲液體的患者,用冬瓜皮水擦拭和貼瓜皮於滴注處,每天兩次,可以消除水腫、防止液體外滲。

鮮韭菜水 鮮韭菜與淘米水,按1:10重量配好,先泡兩小時再一起燒開,除去韭菜用水洗癢處或洗澡,洗後勿用清水過身。1日1次,連洗3天。

香菜泡酒 用白酒將香菜浸泡2小時,然後用香菜蘸酒塗抹瘙癢處,可很快止癢。

有些人對油漆過敏,不但發癢還有紅腫現象,這時候可以用韭菜或麻杏甘石湯(麻黃、杏仁、甘草、石膏組成)煮水洗澡,不但可治皮膚癢,對頭皮屑、頭皮癢等症狀也有效果。

皮膚瘙癢勿亂塗藥膏!

老年性皮膚瘙癢症多是由於激素水平生理性下降、皮膚老化萎縮、皮脂腺和汗腺分泌功能的減退使皮膚含水量減少、缺乏皮脂滋潤、易受周圍環境因素刺激誘發等所致。尤其到了冬天,溫度下降,整個皮膚皮脂腺汗腺功能減低,分泌的汗液、皮脂減少,皮膚會感覺非常乾燥。還有就是洗澡的因素,洗澡次數過多或者水溫過高、每次洗的時間太長,甚至現在有的盆浴、泡沫浴等,這些情況都會使皮膚脫脂,皮膚表面的脂肪沒有了,水分蒸發加快,蒸發快以後皮膚就會幹燥,隨之而來的就是瘙癢。

對於已發生皮膚瘙癢病的患者,不要一癢就撓,不要用熱水燙洗,應適當減少淋浴的次數,縮短洗澡時間,洗澡時水溫在32℃~40℃為宜,不要用力擦洗,否則會傷害皮膚,使神經更加興奮,加重瘙癢症狀。同時,不要過於頻繁地使用清潔性過強的鹼性香皂,否則皮脂丟失更多,炎症會加重。另外,在飲食上,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少吃蝦、蟹、牛肉、羊肉等。提倡每天適量飲茶,多飲水,多食水果,注意保暖。冬季室內溫度保持在18℃~25℃,濕度在50%~80%,必要時,室內可安裝加濕器。

選擇外用藥膏,主要看皮損的輕重以及瘙癢的嚴重情況(是否影響睡眠)來決定。臨床上80%以上的患者都是輕度的,檢查的時候皮膚就只是乾燥,皮膚有點小的裂隙,並不紅、不流水、也沒有起皮疹,一般擦單純的潤膚霜就可以了。這時千萬不能擅自使用帶激素的藥物,使用單純的潤膚霜就可以了。可在洗完澡後,用毛巾把身上擦乾,趁皮膚還沒有完全干的時候,就擦潤膚霜,不洗澡每天也擦一兩次就可以緩解了。如果有的人忙或者覺得這個不是病,不去看,任它繼續發展,有可能皮膚就會紅甚至起小紅疙瘩、長濕疹,這種情況就需要到醫院就診。

 

 

 

標籤:【N】、【辦法】【防治】、【越癢】、【瘙癢】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