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自檢法讓你輕鬆預防疾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健康自檢法讓你輕鬆預防疾病

2022年03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教你l六個健康自測的方法,每天起床留意一下自己身體上的特徵變化,就能知道你是否遭遇了疾病襲擊、或者有出現什麼讓人糾結的健康不良兆頭。這些方法是怎樣實行的呢?非常簡單,我們看下來就知道了。

1。留意身上的痦子

如果身上的痦子超過50個,患黑色素瘤的風險將會增高,這是一種致命的皮膚。如果痦子不對稱,邊緣不規則或是略感粗糙,顏色有了變化,更要仔細檢查。還要留神臉上和頸部的小腫塊——紅鱗斑,那極有可能是基底或鱗壯細胞癌的表現。它可導致毀容,治療不及時還會威脅生命。而那些突出在皮膚表面,較大且圓,多黑色,上面還可能有毛髮的痣,一般是安全的,沒有必要太擔心。

2。保持體重穩定

體重問題與吸煙一樣已成為導致疾病的最主要的誘發因素。根據美國癌症機構的研究表明,女性18歲以後體重增加超過9千克者,患乳腺癌的風險比那些18歲以後體重增加3千克以內的女性要高40%以上。同時超重極大地增加了患心臟疾病及中風的危險。

3。檢查眼瞼

如果經常打噴嚏、流鼻涕,眼睛發癢,可能有原因不明的過敏症,趕快做一做快速自測:拉下你的下眼瞼看看裡面,如果有鵝卵石一樣的小腫塊,則可能對某些物質過敏了,如灰塵、動物的皮毛或黴菌等。需要做的是,減少過敏原,如使用非過敏床墊和枕套,遠離寵物或不讓其進臥室等。如果這些措施未起作用,應考慮去看醫生。

4。跟蹤壞脂肪

如果肚子看上去像個孕婦,說明內臟脂肪過多,這些長在內臟部位的脂肪,我們稱它為“壞脂肪”,即使體重沒有超標,它也會和癌症、心臟以及糖尿病緊緊地聯繫在一起。對付腹部肥胖最好的方法是,健康的飲食和鍛煉相結合。致力於有氧鍛煉(相當於每週慢跑32公里)的人,8個月以後可減掉7%的內臟脂肪。作為對照,久坐者8個月以後腹部脂肪卻增加了將近9%。

5。醒來後測測體溫

早晨醒來後人的體溫恆定,如果低於36℃,那可能預示著甲狀腺機能減退或是甲狀腺體不活躍。有人認為甲狀腺機能減退和遺傳因子有關,並受外界的環境壓力(如緊張、熬夜,感染、懷孕等)所影響,特別是當伴有其他症狀時,如便秘、皮膚乾燥、不耐寒冷,易怒、疲勞和反應遲緩等,就應當去看醫生,通過驗血來確定甲狀腺素的水平。

6。監視月經週期

正常的月經週期總是在21~35天之間。除了生活習慣對月經的影響外,如精神壓力過大或經常熬夜等也容易使月經發生變化,若月經週期經常發生變化,則可能意味著出現了婦科問題,要警惕子宮纖維瘤或子宮內膜異位症。如果週期非常不確定,也有可能是多囊性卵巢綜合征的表現。上述症狀都需去醫院做婦科檢查。

標籤:【預防】【疾病】【輕鬆】、【你】、【自檢】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