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偏方時要注意 | 養生知識網


 

A-A+

使用偏方時要注意

2022年03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 ℃ 次

偏方就是流傳民間的一些單方、驗方,也稱為“土方”。它具有簡便易行、省錢省事的特點,在人們的防病治病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例如,青蒿抗瘧疾、大蒜治痢疾、苦楝皮驅蟲、頭髮炭止鼻血,效果比較可靠,而且有好多是經過現代藥理研究得以證實的。青蒿中含有的青蒿素為抗瘧疾的主要成分,大蒜中含有的大蒜新素有抗菌消炎作用。可以說,它是祖國醫學寶庫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偏方的使用上,我們必須以嚴謹的科學態度來取其精華,並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一、症要明確,偏方要實用 不要不問情的原委,也不管偏方是否科學、合理,濫用一氣。須知,許多疾病表面症狀似乎差不多,但實質上卻截然不同。如腹脹可以為許多疾病所共有,可見於胃腸疾、膽系疾病、肝病及心功能不全等。山楂可以助消化、消除胃腸疾病引起的腹脹,卻不能治療心功能不全引起的腹脹

二、藥名要準確,用量要把握 偏方多數是流傳或散落在民間經口傳耳聞而來,經驗成分比較多,不少藥物同物異名或異物同名的現象不少,因此,在藥名、用法、用量、適應證等方面不可避免地存在一定的誤差;其次,患者各具特點,年齡、性別、體質等也各有差異;還有,偏方大多為中草藥,這些藥物在採集季節、炮製方法等方面也有一定講究。此外,在用量上應格外注意,偏方中不少是含有劇毒的藥物,像麻黃,中醫有麻黃不過錢(3克)之說,如果麻黃用量大了,會出現心悸等不良反應。

三、食品療法雖好,也要注意病情變化 偏方大體分為兩大類,一為純中草藥類;二為食療藥類。既可做食品又可做藥用的一些果品、禽蛋、動物內臟等,大多具有滋補性質。如杜仲燉豬腰治療腰痛,冬蟲夏草煮老鴨湯治療陽痿,這些偏方總的說來吃些無妨,但不能很快奏效,可以輔助治療疾病。

四、病人在服用偏方時又服用其他藥物,要注意偏方中的藥物與其他藥物有無配伍禁忌 如糖尿病病人服用優降糖,則忌人參、甘草,它們之間可能產生拮抗作用,減低降糖藥的療效。即使沒有配伍禁忌,兩者服用間隔1~2個小時以上為宜。

 

標籤:【注意】、【時】【偏方】【使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